2021-12-05 19:34:53林步竹

政治私家侦探与女模特儿

「我在报纸(《联合报》)剪下一张长约二十公分,宽约十公分身材极其火辣、凹凸有致、半躺着、一头棕发篷乱地遮去半边「酷」脸的西方性感碧眼女神的摄影杰作;她黄色的蕾丝胸罩外穿着;我又花工夫找了一张较厚的纸片(原来是外卖送餐的菜目及价格表的广告)将两者黏在一起,剪裁合适,像是一帧得意的裱画。这香艳迷人的艺术,当然不能完全说是「废物」利用;性感女神生动地一跃成为我的高贵同学与书笺,安插在俄国世界级大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最终巨著《卡拉玛助夫兄弟们》 之间,第三百五十八页「曹西玛长老的谈话和训语」。她是用来促销手表的广告模特儿――很新鲜的野性美。翻转过来,那「好口福」菜目价格表,大致也还完整;黑胡椒羊肉烩饭索价七十元新台币,只是不知实际份量多寡、好不好吃、骗不骗人?……。」在以上电邮里,我(26岁)又为刘婷婷(30岁)写道:「天下的一切都是新陈代谢巡回不息的,故而人物一旦强壮到极点时,自然会退化衰老。因此,用兵之道也是这样;不明理的人如果只知逞强称霸,很快就会失败,虽盛极一时,也非长久。不得已非用兵时,要适可而止;以德取胜而不矜其能力(即谦卑用兵不夸张——哀兵必胜),还要思量这是为自卫不得已而用兵,有了成果之后即当止住,不再藉兵力之胜来逞强称霸于天下。」

令我诧异的是:上述身材极其火辣、凹凸有致、半躺着、一头棕发篷乱地遮去半边「酷」脸的西方性感碧眼女神在我发电邮给中国大陆的「梦中」情人刘婷婷后一个月,女神模特儿自己竟按门铃来台北找上我。她说一口流利甜美的中国普通话,「似曾相识吧?徐绍白。」「是啊!」我激动而热烈地说,「请进来坐不大的寒舍,乱七八糟,见笑万分!」「不!不会的!」……春寒料峭,她挪下了红色双肩大背包,接着脱去雪白的及膝风衣,露出黑色绸缎的西装和短裙。坐定后,我说我穷只能以白咖啡(开水)招待。「叫我中文名字罗玫。你曾写文章称:『饮白咖啡冒充俄国伏特加美酒,欺骗自己的胃肠,可怜不?』我们一伙人都知道的,不介意吧?」。我说:「真是不可思议啊!」「但我能会晤徐绍白,这概率也许仅有万分之五。我是俄国人,干同你一样的『政治私家侦探』工作,兼职『模特儿』。毕业后我在中国大陆待了五年。在俄国大学里读书时我专攻『汉文普通话』啊!……我们喝『雀巢咖啡』,还是『伏特加』?」「哦?妳都细心备妥了。太谢谢妳。咱俩拼一公升『伏特加』吧。但用的却是咖啡杯。」「哈!如此两全其美了!」罗玫为彼此斟酌八分满的俄罗斯美酒。她笑着说:「除去『拼酒』,普通话不是另有一词叫『随意』吗?」「是随意。咱们喝干它吧……好啊!这美好的『伏特加』!……刘婷婷为何自己不来?她有烦恼吗?」「应该没有。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啊!而且,你很帅气!…红色粗毛衣,黑牛仔裤。」「刘婷婷有请妳代捎口信吗?」「她说她有权保持沉默。始终相信沉默是金。但看得出来,她非常爱你!」「对!她经常修正或增补我发给她的电邮,应用了高精尖科技办法。来吧,咱们品酒!谈谈贵国……」罗玫满面红光地说:「人类一切的意识形态都只是『弱肉强食』,而并非或说很少能『以理以德服人』,一个国家民族的兴盛与否和社会主义或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完全无关(例如中国伟大而有效地实施了「一国两制」);是明智舒怀的创举啊!在将近二千五百年前中国的至圣先师孔夫子说过『管仲辅佐齐桓公统一匡正了天下,结连聚合许多诸侯,大家同心协力,全以礼义相交,不用兵车争战,天下太平了许久。人民直到现在都还受到他的恩惠。假使没有管仲,我们大概都要批散着头发,向左边开衣襟,沦为被野蛮的夷狄人所征服了。』之后,伟大的中国汉族人出于防御而建造万里长城;世所震撼。但是斯拉夫民族的大公根本阻挡不了鞑靼的铁骑,大约在公元1240年,蒙古人终于征服了整个俄罗斯,整整统治了两个世纪之久。公元1812年法国拿破仑入侵俄罗斯,为总指挥官库图佐夫将军所败;二战期间德国纳粹狂魔希特勒悍然大举入侵苏联却被『冬』将军与朱可夫将军所击溃,苏联红军因此直捣法西斯狂魔的老巢柏林。德国哲学家尼采因误判俄罗斯大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结果自己(尼采)狂妄发疯死亡,并最终(远因)导至纳粹狂魔希特勒,与法西斯墨索里尼及日本法西斯东条英机等二战战犯的历史性下场!绥靖主义(近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英国首相张伯伦、法国总理达拉迪所施行的一种纵容德国的政策,结果法西斯抬头,酿成二战。中共杰出的特工阎宝航辗转通知美国──日本法西斯即将偷袭夏威夷驻军,但老美充耳不闻;并通告苏联,纳粹狂魔希特勒即将进犯苏联……或说,此等孤立主义(美国大量出口日本煤炭钢铁,发战争财),至今分明是养虎遗患啊!日本法西斯竟真正偷袭了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爆发太平洋战争!此等情节已摄制成电影,真希望美国知识界于批判二战时万不可白忙一场。因为日寇竟有脸面拍『零』自杀特攻队影片奉献给美国民众!」「罗玫,虽然我正喝着酒,但我一直仔细认真在听,妳说得太好了,完全是大家风范。」罗玫搔首弄姿地继续说:「无疑的,刘邦乃中国政治史上第一个善于用人的政治领袖。当时秦失其鹿,天下共逐,而刘邦自顾,不过有兵三千,认清了这点,所以他不与人角力,而与人争人才,初识留侯于留,擢拔李食其于高阳酒徒,起韩信于徒隶,用陈平于降俘,彭越、英布之徒竭其力,萧何、陆贾尽其谋,猛将如云,谋臣如雨,以攻则克,以谋则成,于是刘邦的力量,遂无敌于天下,终于荡灭群雄,而使海内复为一统。本来古今中外一切政治领袖的成功,都可说是得力于用人,只有人才众多,然后可以在政治上争取主动。能像刘邦那样豁达大度,舍己从人,鼓舞群伦,驱驰豪杰,这确是中外政治史上都同属罕有的人物!所贵乎一个英明的领袖,并非他事事比人聪明高妙,反之,却贵乎『无为』,寂乎『无能』,而能任用天下人的聪明才智。人主处群臣之上又操赏罚之柄,如果人主与群臣争能,则个性稍强的有为臣下因嫌人主之自衿而故意不尽其能,另者风骨偏差的臣下因恐触犯人主之逆鳞而获罪,故不敢多所建言,成为庸懒政客,认为多做多错,不做不错。」「说得好啊!罗玫!简直比唱得好听!」「我记得……你说过:『政治,是军队整齐踢正步的舒适(靴)鞋子;是仁爱;是自卫反击的英杰战争,是新胜利。』故而用人是政治的根本。历史上政治之兴国皆在此。唐太宗选天下德才,担当天下事务,委任责成,各尽其用,产生了贞观盛治;而隋文帝至察多疑,事皆自决,虽称勤政,不免失国于唐。太宗非但善用人,并叮咛宰相求贤,管大事,免得听受词讼,目不暇给,文山会海,无法助上求贤。项羽乃盖世英雄,唯不能用一范增,三千子弟只剩数残骑,空留得乌江边之悲嘶!隋末,太宗已折节下士,推财养客,所以群盗大侠,莫不愿效死力,而英俊备俱罗列;故太宗兴家取国,成功在此。其既得天下后,安宗室赏功臣,进贤才理政务,听官言纳治道,成旷罕之绩,贞观超轶历朝,成于此也;房玄龄孜孜奉国,知无不为,不欲一物失所;杜如晦志负大业,临机决断;李靖兼资文武,出将入相;李世绩威破突厥,动合事机,推功于下;温彦博进止雍容,敷奏详明,善于宣吐,出纳;魏征以诤谏为心,抑人主私情,耻其不及尧舜;王珪疾恶好善,激浊扬清,临官贤举纲维,为治识大体。『兴王的良佐,原是末代的弃材』。」罗玫一口干了杯,瞇着眼又说:「哈哈!我被绍白『征服』了。彼得大帝的改革对于文学所产生的冲击力,一直到他的继承者时才充分显示出来;十八世纪末,俄罗斯处于一连串的衍化与军事政变中,前后更迭五个女皇、三个皇帝;出生农家的罗蒙诺索夫可说是这新时代的象征人物,他的崛起说明了……啊……!」罗玫忽然搔痒似的,以左手指刻意隔着黑色绸缎西装在调整她右边的胸罩肩带,「俄罗斯人已能赶上欧洲人思想的最高水平;他是学者,也是作家;无数的论文显出他具有极其敏锐的分析能力,是个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与地理学家,为俄罗斯的科学和文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半个月后,罗玫自北京发电邮给我,内容是;读 《三国演义》、《三国志》诸葛亮的用人之策:一个政治家在千百年后,他的姓名,还能为每一个人所熟悉;他的事业,虽最下层的社会,也能普遍传颂乐道不衰,够得上这个地位的,诸葛亮(孔明)要数第一人了。然而,一个贤能的政治家,最主要的还是靠善于用人。诸葛亮曾说:「人的心性情貌不一,有温良而为盗者,有外恭而内欺者,有外勇而内怯者,有尽力而不忠者。」又说:「知人之道有七;一曰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二曰穷之以词而观其变,三曰咨之以谋而观其势,四曰告之以难而观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六曰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观其信。」他说:「直木出于幽林,直士出于众下,故人君选拔,必求隐处」。社会里有很多能力之人,因为际遇不佳,无人赏识,埋没风尘,无法展其所学。我给罗玫的回电是:用人原是为了做事,第一要分职权,第二要明责任。

 



 

 

Camille 2022-01-30 23:33:24

步竹,原本不是鎖右鍵?你開放了呀?

版主回應
是的,我一直沒鎖右鍵。 2022-02-06 10:46:38
(悄悄話) 2022-01-30 23:24:49
Camille 2022-01-15 09:29:07

你果真老派,居然能抗拒手機的誘惑!
虛擬的電腦世界,只是方便溝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