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09:05:39向小園

3月3日 水仙花的故事

水仙花的故事

 希臘人對美麗的水仙花傳誦著一則非常動人的故事:



  奈西塞斯是一位翩翩美少年,所有見過他的少女都渴望成為他的妻子,但他卻一點都不喜歡她們。無論那些美麗的少女如何費盡苦心求他一盼,他總是無動於衷,視若無睹。曾有一位最美麗可人的少女薏姑為他憂鬱成病。薏姑愛上他,但同樣被他殘忍地拒絕了。薏姑就躲藏在一個寂寞的象洞穴一樣的地方,來掩飾她的面紅和羞慚,永遠愁眉不展。這樣薏姑由於朝思暮想而日漸消瘦,到如今只剩下她可憐的聲音了。



  當奈西塞斯嘲笑盡了天下的少女,這時他不能愛任何人,只能愛他自己了。一天,他俯身於澄清的水塘喝水,他看見水中的影子,便立刻愛上了它。「現在我明白了。」他喊著說:「少女們為何因我受到傷害呢,因為我愛自己太啦──但是,我要怎樣親近我所看到的,反映在水中的可愛人兒呢?我不能離開他。那麼,只有死才能解脫自己。」於是,他憔悴而永久地斜倚在水塘上,他真的死了。薏姑靠近他卻無能為力;只有當他臨終呼喚他自己的影子:「再會吧──再會吧」的時候,她才能又複述他的話語作為告別辭!



  曾被拒絕的少女們想找尋他的屍體來好好安葬,但遍尋不獲;她們卻看到那兒開了一朵新奇可愛的花。人們就把這花叫做水仙花。



  奈西塞斯的悲劇給予我們無窮的啟示。



是因為這個希臘神話所以才會將水仙代表了自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