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16:28:56湖心

【電影】-後來的我們

因為是劉若英第一次導演的片,讓我很想看。

但,又很討厭那種「很揪心」的劇情。(我自己的「揪心」還不夠多嗎?)

 

Netflix裡有。

在過了很久很久,某天百無聊賴時,終究還是點來看了。

 

裡面有一個場景是兩人在多年後相遇。

他們互相問對方,一連串的「如果」。

 

「如果,我們當初如何如何,是不是就如何如何」

 

「如果當初你真的跳上了地鐵,我就跟你一輩子!」

 

「如果我們當時結婚了?」

「那我們現在已經離婚好幾年了!」

 

這句話,有深深療癒到我。

 

我們總是,以為,最後沒在一起的,是最美最珍貴的。

但,面對現實吧!

當初沒在一起,一定是有原因的。

若重新再回到一樣的場景,90%,你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

相信自己當初的選擇。

 

因為沒在一起,所以才「最美」。

它會「最美」,是因為後來沒在一起。

 

電影裡,兩個年輕人,在北京打工求生活的樣貌、對生活、對未來的憧憬,以及,面對人生成長,都那麼地青春無懼,也讓人心疼。

 

面對生活現實,見清有他的軟弱;

在他一夕成名時,他以為,他終於可以給得起,小曉和他爸爸要的生活了。

但,真的只是一棟房子?

他們要的,不是這個。

而是,見清。原來的見清。

小曉選擇再次離開他,並不是他的錯。

他只是還來不及成長。

 

他單純而直接地,令人疼惜。

但,也太單純太直接,沒有顧慮到小曉和爸爸的感受。

 

因為小曉的離開,才成就了後來的見清。

第一次離開,讓見清能義無反顧地,投入創作;

第二次離開,讓見清終於成長。

就像見清爸爸寫給小曉的信裡提到的:見清轉變了很多,我想這跟你有關。

 

「錯過,就是錯過了!」

接受這件事,也珍惜眼前擁有的、以及曾經經歷過的,所有的美好回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