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10:42:26湖心

常有,欲以觀其徼

2017年,是我覺得好辛苦的一年。

辛苦到,在去禪修時,想到自己的境遇,我好想哭。

然後,在小參時,我跟禪師,我沒辦法靜下心來打坐,我覺得我過得好累,好想趕快「回家」。

現在想起來,我好感謝禪師。

因為,我那時是最後一個小參的人。

而禪師在那之前,已經講了一個下午的話了,但,他還是跟我又講了一個多小時。

(而且,我的問題完全是和禪修無關的)

 

他跟我,我這輩子就是想來探索的,不是嗎?

太安穩的,我會覺得太無聊。

所以,在探索的過程中,會奔波,覺得累,是正常的。

那是一體的兩面。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明白,我這輩子是想來探索和體驗的。

所以,即使我從來沒跟禪師講過,他還是一眼看得出來,我的人生目的。

 

剛好,前一陣子上老子課,也有講到「常有,欲以觀其徼」。

我們在這個形而下的世界裡,就是要去行。

邊界有多廣?到哪裡?是靠自己去「走」出來的。

你去走,去拓展邊界,才會「行地無疆」、「應地無疆」。

也才能發現「行地無疆」、「應地無疆」。

老師對這句話的詮釋,是用一個卦象來講:《履》456爻變為《臨》。

這個卦象也很精準地,傳達出這個意象。

要去「行」,行到最高境界,才能有臨卦的「容保民無疆」。

 

之前去旅行時,也很能體會「走出邊界」這件事。

我對世界的理解、認識,是透過自己去「走出來」、去形成認知的。

旅遊書、地圖、別人的遊記,都只是參考資料,而某個城市,要如何進入我的生命,形成我的經驗/回憶/認知,是得靠自己去走的。

 

但,在探索之餘,在三天連假,可以稍稍喘息的空檔,我還是想一句:他X的,好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