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22:01:59湖心

解籤人員碎碎念之- 天下父母心

若是有中年以上的人來求籤,十之八九都是問兒女的事。

婚姻、工作、學業,或是兒女有身心狀況。

 

一個看來無助的媽媽,來問女兒的工作。

30了,她不愛出門,沒有朋友,不跟家人講話,也不出去工作。

問她女兒喜歡做什麼,她也答不出來。

(我其實很好奇,為什麼她跟自己的女兒這麼不熟)

我直覺是,女兒可能有受過霸凌或性騷擾,所以才封閉自己。

女兒也拒絕去看醫生。

我只能建議以「做生涯職業諮商」的方式,帶女兒去跟心理師談。

 

另一個媽媽是問女兒的婚姻。

她覺得女兒的對象不好,不贊成他們結婚。

(明明雙方情投意合,還不准人家結婚!!)

問她:你反對的理由是什麼?

她也只回答:就是覺得不太對。

她問女兒和那男生婚姻是否合,是支上上籤。

但,小倆口的婚事,就因為女方媽媽沒有任何理由的「覺得不好」,就,一直拖著,好幾年。

 

也是另一個媽媽。

問女兒婚事。也是女兒想結婚,但她不贊成。只好拖著。

另一支籤,則是問兒子的婚事。她煩惱兒子怎麼都不交女友。

兒子女兒,要結婚、不結婚,媽媽都會煩惱。

而,其實是媽媽的煩惱,造成大家的煩惱。

 

一對年老的老夫妻,一起來問小兒子的婚姻。

他們只有一個兒子,是老么。

上有兩個姐姐,都結婚了。

兒子40歲,有自己的工作和朋友,雖然和父母同住,但,從不和家人講話。

也不拿錢給父母。

他們擔心兒子。

他們說,他們老了,而女兒們都結婚了,未來兒子只剩下自己一個人。

雖然表面上擔心兒子以後只剩一個人。

但,我後來有感覺到,他們是擔心被兒子抛棄,不養他們。

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兒子心裡的壓力。

因為父母把期望都寄託在他身上。

兒子的疏離,其實是拒絕面對/承擔父母的期望。

我只能告訴兩位老人家:想到兒子時,就在心裡念阿彌陀佛,或在心裡送祝福給他。

你們親子連心,他在心裡收得到的。

老夫婦剛好平常也在念佛經。

問我:那我可以念心經,然後回向給他嗎?

我說:可以啊!

老夫婦開心地向我道謝離去。

 

另一對比較年輕的父母,是問在國外的女兒要不要回台灣念書。

30歲的女兒目前在法國念語言。原本是念法律,在考慮是不是要回台灣念建築。

兩夫婦針對女兒的問題,共問了三支籤。

問題很清楚,很有條理,也很有邏輯。

籤詩也很清楚地回答了他們的問題。

很棒的父母,很棒的籤和很有效率、很愉快的談話。

 

一個媽媽來問女兒被同儕網路霸凌。

其實聽到最後,我懷疑她女兒可能有妄想症。

我試探地問了一下:確定不是她妄想?

媽媽說不是。

我也只好建議她:若再有任何網路霸凌/毀謗,就收集證據提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