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11:59:11湖心

懺悔文

長久以來,看旅遊書時,若是落後地區國家,給旅人的建議都是:看到路邊乞討的小孩,千萬不要給,因為,背後都是大人在操控的。而且,你給了還會引來一大群小孩來乞討。

(我也不記得在哪裡看到的,總而言之,這樣的觀念一直深植我心,已經變成「內建模式了」)

 

20145月,去伊斯坦堡。

到達的第一天,我的Air B&B主人帶我去逛。

我們在海岸邊喝咖啡,她請我吃很好吃但有點貴的小點心。

 

然後,有個小女孩來到我們桌邊,講一長串我聽不懂的話。

我的同伴告訴她:「她聽不懂土耳其語」。

然後,那個小女孩又講了一長串。

 

我的同伴這才把她的情況跟我說。

「那個小女孩想跟你乞討一里拉,我剛才跟她講,她聽不懂土耳其語,所以,那個小女孩改講阿拉伯語!」

我們都笑了。

但,卻都沒有理會小女孩。

若無其事地,享用我們的下午茶。

然後,她走了。

 

那時的我,並不明白為什麼土耳其有這麼多敍利亞難民,也不了解他們的處境是什麼。

一直到後來,國際新聞開始大篇幅地報導敍利亞內戰及難民潮,還有,土耳其海灘上的小男孩屍體。

還有最近,最慘絕人寰的,敍利亞境內的化學武器攻擊。

每一次,看到難民的新聞,我心裡就一定會想起那個小女孩。

心裡會一陣揪心,然後很深很深的愧疚感升起:我那時竟然沒有幫助她!

就只是一里拉!

她和她的家人冒盡千辛萬苦逃離家鄉,連肚子都填不飽。而一里拉,可以讓她在某個下午,暫時不用餓肚子。

 

我在心裡,向她道歉。

 

請原諒阿姨的無知。

我不是故意冷漠不幫助你,而是,我太無知了!

也希望你和你的家人,一切平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