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 15:22:22湖心

旅卦VS旅行

在易經裡的旅卦,其實是一個很不好的卦,失時、失勢、失位。

「旅而無所容」。好慘的境界。

 

但,在現代生活中,講到「旅」,我們只會想到「旅行」、「旅遊」,還有近來很假的旅館名稱「XX文旅」。

 

想著旅卦的無所容,以及旅行的關連。

旅行,其實是離開你所熟悉的地方,到另一個空間中去。

在那個地方,你是個外人。

不管你是住五星級旅館也好,民宿也罷,你都只是暫居者。

在別人的地方,雖然你有旅費,但,能不能平安順利,完全看你是到什麼國家,遇到什麼當地人。

進一個國家的海關時,要付多少入境簽證費,是由那個國家決定的,人家要不要讓你入境,完全取決於海關人員。你,不得有任何異議。

 

永遠記得在布拉格時,在電車上,連續遇到兩個電車司機拒賣票給我的事。(當地人明明都可以買!)

不賣給我票,我身上又把電車票用完了,待會兒有票員上來票,我會被處以百倍罰金耶~!這時,只能完全聽天由命,祈禱上天保佑了。

也同樣是在捷克,每次問路時,都會被當地人的不友善給嚇到。

 

旅行,在某種程度上講,也是抛掉你平日的高度、視角,用全新的、不一樣的眼光,去到一個外地,把自己回歸到「白痴」的狀態,去重新摸索當地的規則和習俗。

這何嘗不是一種「失時/失勢/失位」?

也只有讓自己「失時/失勢/失位」,你才能開始真正享受旅行。

旅卦的下一卦是「巽」卦,是無形無相的滲透、融入。融入當地,才能體驗當地的生活樣貎。

 

在生命際遇中,真遇到旅卦的「失時/失勢/失位」,太苦了,你不知道要多久才能翻身。而,若一直處在《豐》的狀態中,難免久了也會麻痺,而不知珍惜。旅行,就是有時暫時讓自己跳到「失時/失勢/失位」,然後,當你再回到原來的生活時,你會更加感恩平日的種種。暫時跳了平常的「時/勢/位」,你會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東西。

 

若再從更大的生命視野來看。

你真以為你處《豐》時,「得時、有勢、得位」?

時、勢、位,都是一時的。

這些也都不是你的。

人生如逆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