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 18:18:11湖心

旅行中的探索

我知道很多自助旅行者,在規劃行程時,是收集了網路上大家流傳的「XX地非去不可/非吃不可」的行程。或是,完全照旅遊書上的五天四夜行程,照著走。

(我在布達佩斯的旅伴們,他們是用這種方式)

也看過背包客棧裡,直接向去過的人索取行程路線規劃,照著別人走過的行程走。

 

但,一來,我是路痴,找路有困難;

二來,我發現,若我照著玩,失望的機率很大,因此,我完全不考慮這樣的玩法。

 

在京都時,在這個我比較不會迷路的城市,曾經心血來潮地,去吃大家推薦的甜點店,發現,它一點都不好吃,而且還強迫顧客一定要點套餐。(也就是,一定要點咖啡,但是,他們的咖啡超難喝啊!)

反倒是我前幾天自己閒逛時,偶然決定去吃的甜點,讓我超級難忘!咖啡也好喝多了!

 

後來, 我發現,旅行對我來說,最大的樂趣就是「探索」,因此,不管是跟團或是照別人給的行程規劃走,就完全失掉了「探索」的樂趣了啊!

 

當然,我還是會先列出來我想去的某個點。

一個城市,會讓我想要造訪,有可能是因為曾經在某本書或某部電影裡看過,或是,看過它的照片,可能是一個圖書館、一座博物館,或是某個很吸引人的建築物。

 

我會想去某地, 完全是出於「個人」對這個地方的某個東西的偏好,不見得和大家一樣。比如,我去土耳其,是為了看旋轉舞,所以,去伊斯坦堡、孔亞、卡帕多其雅、布爾薩,都是為了看旋轉舞。

(當然,在孔亞, 為了等星期六的旋轉舞,在等待的空檔,就還會有新的發現,比如:飯店經理推薦的Beysheir、旅遊服務中心人員推薦的一個小鎮。而在卡帕多其雅時,除了看旋轉舞,也臨時起意轉了兩趟local bus去附近的一個希臘風格小鎮)

 

而今年的奧捷匈之旅,是圍繞著「修道院圖書館」這個主題,再順遊其他景點。

這麼出於「個人喜好」的安排,實在是很難套用別人的行程規劃或是照著旅遊書走啊!

 

即使,我想去某個地方,也事先查了資訊,但,並不代表,我原先想去的地方,就一定如我所預期。比如:我想去格拉茲,因為看到旅遊書上有介紹,它被選為2003年的歐洲設計之都。市中心有一個長得像外星人的現代美術館,在莫爾河的河中央,還有一個浮島,島上是藝文表演場地。

但真正到當地後,才發現,現代美術館就跟在照片上看到的一樣,但,不會讓人特別想進去參觀;而莫爾河之島,在那裡繞了一圈之後,很失望地發現:它太商業化了,想進去參觀,還得先在咖啡館消費。

(但,「探索」的要義也在此啊!誰能保證你,凡事都要能如你所預期呢?)

 

而奧地利的Admont,當初會吸引我,是因為,它有座號稱全世界最美的中世紀圖書館。我曾經去參加一個奧地利的旅遊講座(而且是付費的),然後,我問講者,要怎麼去Admont,(因為網路上查不到相關的資訊),結果,那位出過歐洲旅遊書還是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講者,竟然告訴我:她根本不知道這個地方。(!!)

 

在經過一連串的波折之後,我終於還是找到了。

那是要從Graz坐火車到Linz,再轉公車才到達得了的小鎮,原本還擔心,修道院圖書館會不會又離小鎮有點距離,還得找路。

到當地後,才很驚喜地發現:修道院就在小鎮裡!而周邊有餐廳,我住的旅館也離修道院超近!!

站在圖書館內所感受到的氛圍,絕對絕對,不同於在來之前,看照片時的想像。

 

除了我想去的景點之外,還會額外有其他周邊景點的新發現。

比如:從Melk坐火車回維也納時,中間要在一個城市轉車,要等一個小時,前半個小時,我還乖乖地坐在火車站等,後來想:我幹嘛不順便逛這個城市?(歐洲的火車站沒有閘門,乘車時,只要在你被查票時,能出示有效車票即可)

 

出火車站,就是個很熱鬧的街區還有廣場,而且,建築物都很美,外牆的裝飾都很漂亮。光是看建築物就是個很大的享受。

 

而在布拉格時, 除了參觀修道院圖書館,修道院附近的環境讓人覺得超舒服,然後,就一路沿著景色很美的山坡,一路走下山,還順便逛了我原本接下來幾天才要逛的舊城區。

 

因為我一天最多只排兩個景點,早上一個下午一個,而在「任務完成」後,就會隨意在附近閒逛。這時,就會有額外的驚喜或發現。

比如:在布達佩斯時,意外發現的李斯特音樂院;

在格拉茲時,山丘上的教堂;

在維也納時,U4地鐵沿線的河濱公園;

還有,在布拉格國家劇院附近偶然發現的Jazz Club。

 

有時,有些景點是本來想去,但後來發懶、怕迷路而決定不去的地方,到最後竟然還是意外找到。

比如:在京都時,因為京都往嵐山的火車突然誤點一個多小時,我百無聊賴地,在火車上上網,想看看嵐山還有什麼可以玩。(其實我本來已經很明確地計劃要再去一次天龍寺了)

看到有人介紹野宮神社。但因為,路痴我,懶得找路(也有找路障礙),而且,已經快5點了,我可不想在傍晚又迷路啊!所以,決定還是按照原訂計劃,只去天龍寺。

在天龍寺時,逛完庭園,本想找往寺堂的入口,但無奈找不到,只好跟著人潮一路往庭園小徑走,出了天龍寺側門,是一條竹林小徑,大概走了5分鐘,竟然就是野宮神社!!那個我因為怕迷路而決定不來的地方!!結果因為迷路,我還是來了~~!(太神奇了!)

 

還有就是在維也納時,我原本覺得可能會很偏遠而決定不去的,由百水設計的維也納垃圾焚化爐,在我最後一天隨意坐電車閒逛時,被我意外遇到了!

然後它還在U4地鐵站旁,完全不用煩惱待會兒怎麼找路回家!

 

在布拉格時,我原本覺得觀光客會很多、我會懶得找路的查理大橋,還是在我逛完修道院圖書館、一路順暢地走向舊城區、順便逛完了!然後,因為那天因為下雨,沒什麼觀光客,走起來超舒服!

(過了幾天,天氣好一點時,從Kampa島往查理大橋看時,遠遠地,還可以看到查理大橋上的萬頭鑽動,還滿恐怖的!)

 

旅行中的另外一種探索,是由當地人推薦,連當地人自己都很愛的地方。這是最棒的驚喜。

比如:十幾年前,我一個人去LA時,坐公車亂逛,在公車上,有一個住在LA的女生,推薦我去Getty Center,那是很棒的私人美術館;

在Konya時,飯店經理推薦我去的Beysheir,一個湖水美得很夢幻的湖邊小鎮;

還有,在布達佩斯時,民宿女主人介紹的藝術市集和音樂節活動;

詢問民宿主人或旅館經理相關資訊時,他們有時會順應「觀光客」而推薦很「觀光」的地方,因此,在詢問資訊之前,要先讓對方知道:你對什麼比較有興趣。或是你覺得對方頻率跟你比較合時才問。

例如:在我第一天遇到民宿女主人時,她有跟我介紹紐約咖啡館就在我們住的民宿附近。但,到了第4天,等我們比較熟了,開始聊開時,她才說,其實她覺得紐約咖啡館太觀光化了啊!

 

以前和大烏龜在一起時,我們旅行的方式,是完全不事先規劃、不事先訂旅館的。而是,只有大概的行程:從巴拉圭開車,一路往北到巴西去玩。

在路上, 他遇到當地人,就會嘰哩呱啦地跟當地人聊天、問路,問人家這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因為他實在是太擅於和陌生人聊天了,常常,就會有一大群的當地人聚集過來,七嘴八舌地討論、給建議。

那趟旅行中的瑞士城、德國村、Florianapolis,都是很棒的驚喜。

 

在布拉格時,去了我想去的Kampa Museum,它是在河岸邊一個小島上的美術館。

逛完美術館,逛它外圍的公園,然後,沿路探索,來到舊城區。(路痴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在城市的什麼方位)

來到一個教堂。

教堂有個花園,有好幾個看來也是在「探索」的西方觀光客,也在這裡閒逛著,想看看這裡有什麼。

穿過花園,是教堂的門。

我來到教堂門前,才發現它是關閉的。

於是,又穿過花園,往出口走。

看到有後來的人,也想去教堂。

我遲疑了一下,決定不告訴他:教堂是關閉的。

那是屬於他的,對這個教堂的探索過程,我不該「過度好心」地,剝奪他的探索樂趣。

然後,也開始感謝,在我往教堂門口前進,想去推開教堂的門之前, 那些我的「前者」沒有急著告訴我,教堂沒開。

 

「探索」的本身,過程,就是樂趣。

至於,你會不會看到預期的東西、會不會有什麼額外的發現或驚喜、會不會根本找不到你原本想去的地方,這些,都是探索的一部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