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14:47:39湖心

my style

在布達佩斯一個禮拜,但前五天都很慘。

第一天到達時,就發現我的airbnb主人超級不友善。

 

第二天,又感冒了,昏睡了一整天。

然後因為第一天到達時,才剛checkin 完就昏倒在床了,根本沒去買糧食。因此,我不只臥病在床,還沒有食物可吃。只能吃在維也納時買的早餐麥片和零食包裡的巧克力。昏睡了一整天,流了好多的汗,第三天,總算可以出門了。

 

在住的公寓附近閒逛,逛到我慕名已久的書店咖啡館。

是很豪華啦,一整棟的書店,就是匈牙利版的誠品。

但,咖啡館的女服務生,不太友善,還侵佔我給菜鳥服務生的小費。

讓我感覺很差 !

接下來,我發現我想去的美術館,竟然休館到2018年。(我那最新版的旅遊書上竟沒提)

在閒逛的時候,發現有一棟很美的新藝術風格的建築物,它是李斯特音樂學院。

旅遊書上完全沒介紹。

第一次發現它時,我走進裡面,想問問看可不可以參觀。

警衞不通英語,示意我去問售票處的小姐。(是賣音樂會票的售票口)

但售票處的小姐,處理完前一位顧客的票後,兩人竟然聊天聊了起來。然後還聊好久!

於是只好作罷。

因為它在我住的公寓附近,我第二天又跑去。

才看到它外面有立個牌子:每天只有1點半開放大眾參觀(但得參加導覧)。

看看時間,我已經遲到了。算了。

第三次,我又去,又遲到了十幾分鐘,但還是決定去問小姐。

小姐說,導覧已經開始了唷!

我說, 那我可以中途加入嗎?

她說,門票3500福林。

我面不改色地說:好。

她又看了我一眼,問我:你是學生嗎?

我回答不是。

她說:那成人是6000福林。

我猶豫了一下, 咬了咬牙,說,好!

但因為,實在是太貴了,貴得離譜。

於是我問她:導覧時間有多長?

她說:50分鐘。(然後,我已經遲到將近20分鐘了)

我考慮了一下,告訴她:我明天再來。

 

雖然我很想參觀。(站在門口往內看,玄關的裝飾很美,讓人好想一一看個夠!)

但,那麼貴的導覧費用,我被嚇到了。上它們的官網查,明明只要2900福林。

於是,我的感覺更差了!

(小姐是故意不想讓我進去嗎?

但其實還有另一種可能是:官網的訊息不夠更新。)

因此,李斯特音樂院成了我很想很想去,但,不得其門而入的地方!

 

第五天,和台灣背包客棧的另外三個包友有約。我們原本約好:第五天到第七天的行程一起走。他們是兩個女生一個男生。

第五天的晚上,我們一起去看布達佩斯河岸的夜景。

沿著河岸,一下子左岸、一下子右岸。走了好長好長的路。

可能把我一個月走路的quota都用完了吧!

布達佩斯的夜景雖然很有名,是遊布達佩斯必看的美景。

但,在我看來,布達佩斯的夜景遠不及伊斯坦堡啊!

在其他旅伴們忙著「透過相機看自己時」【註】,我只是在旁邊等著。

 

而他們可能也覺得我是個很奇怪的旅人吧!

(明明是路痴又一個人出來玩?不愛照相?那你都出來玩什麼?)

說真的,當其中一個女生這樣問我時,我真的回答不出來。

尤其是經歴了前幾天的超挫折經驗後。

 

那天晚上的最後,發生了讓人很不開心的事。

雖然他們滿懷歉意,但,為了怕破壞大家出來玩的心情,我忍住了我快要爆發的怒氣,笑著圓場。而且,是我自己決定要跟他們走的,怨不了任何人。

 

那天半夜回到旅館,我好累好累,累到睡不著。

早上起不來,全身痠痛。

傳個訊息給我的旅伴們:我今天全身痠痛,早上就不出門了。而接下來的行程,我也不會再和你們一起走了。昨天的事你們不用擔心我生氣,我只是不想再發生那樣的事了。

 

在床上賴到10點半才起來吃早餐。

也覺得:接下來兩天,我可能哪裡都不去了吧,反正布達佩斯再也沒有我想去的地方了。

 

我住的民宿女主人(我的 air bnb只訂四天,然後為了方便跟旅伴們約,後面四天是住另一家民宿)在我吃早餐時,跟我說:等一下我跟你介紹藝術節的活動。

(她是怎麼知道我對藝術節有興趣的?)

 

她跟我說,10月這時剛好是布達佩斯的藝術季。這個周末剛好有藝術市集,而明天剛好有音樂節活動(一年就這麼一天!)

聊了一下,發現民宿女主人也是藝術愛好者。

我們聊得好開心!

 

身為一個當地人,她也承認,那些深受觀光客慕名而來、所謂的「百年咖啡館」,其實,早就都淪為外來財團的生財工具了,根本不是原來的老闆經營的。

而書店咖啡館,雖然經營者還是匈牙利人,但也太過觀光化了~(對!印證了我前幾天的感覺!)

這些話是我第一天來時,她跟我約略介紹周邊景點時,不會對「觀光客」講的心聲。

 

她甚至跟我提到了:如果你對李斯特音樂院的建築有興趣…

(對!就是那間!我偶然發現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的美麗建築物!!!)

我告訴她,我之前不得其門而入的經驗。

她建議我,其實不一定要參加導覧,可以買一張音樂會的票,就可以進去,然後,在音樂會開始之前,先去參觀大廳!

她幫我查了一下,這兩天的音樂會裡,今天下午有一場4:30的還有票!

而且只要4000福林!

 

她給了我接下來兩天建議的行程:先去布達佩斯音樂中心(BudapestMusic Center) 買明天音樂節的票、然後,去布達老城看藝術市集,是免費的。

若時間來得及,再去李斯特音樂院聽下午4:30那場的音樂會。

 

她攤開地圖,一一告訴我,怎麼搭車、地點在哪裡。

我也把地名抄下來,方便路上問人。

 

出門時,因為前一天晚上幾乎沒睡,眼睛是睜不開的。

但,民宿女主人給我的藝術節行程,讓我好興奮!

先去BMC買票。

那棟佇立在河岸旁的透明玻璃建築物,讓我馬上「活了過來」!

對我來說,它比對岸的布達皇宮,還要來得吸引人。

它像是匈牙利版的「文創中心」,裡頭有面河的咖啡店、一格又一格的區位,是給藝術創作者展示作品用的。(跟曼谷的BACC很像)

我好想好想,坐在那裡,慢慢享受那裡的氛圍。

但其實,時間有限,我得買到明天音樂節的票,然後布達老城的藝術市集也是不等人的。

 

櫃台小姐很有耐心地,幫我查了一下我要買的音樂節是啥,然後,告訴我,這是在另一棟BMC,她只能給我地址,告訴我,在這附近,但無法明確地指給我看,到底是哪棟。(那附近有太多建築物,還夾雜著一所大學的教室大樓)

我來到樓下,遇到剛才遇到的警衛。

我試著拿地址問他。

想不到,他竟然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心地,用他的手機上網,幫我找地圖!

(在匈牙利,因為只待一個禮拜,我沒買3G上網)

然後,他帶我到出口處,指著某個方向,告訴我,那棟建築物是在哪裡。

在感動之餘,我謝謝他:謝謝你這麼好心,你是我遇過最友善的匈牙利人。

他很驚訝:你之前都遇到不友善的嗎?

 (我的OS:是的!!!)

 

這時,突然深深地覺得:只要來到「對」的地方,連遇到的人,也都可以是這麼友善的!

循著路,找到了我要找的BMC,買到了明天的票。

然後,再坐電車,去布達老城。

這才知道,原來,布達老城,並不只有皇宮!

 

來到一個人車很多的大路口,循著city maps to go的方向指引,繞過一個大大的shopping mall,在一個很多餐廳的小路往右走,來到了一個像是公園的綠地。

(我好喜歡,這種有目的地的探索!!像是玩尋寶遊戲)

 

綠地周圍,有些很有後現代風格的辦公室大樓。

在綠地的另一頭,有一排平房,寫著大大的Budapest ArtMarket。

找到了!

(這裡還真像是台北的華山或是松菸啊!!)

 

進到裡面,是各國的藝廊來此展出。為了吸引人潮,有些攤位還有音樂現場演奏。

 

裡面,布達佩斯的型男美女齊聚。

光是看人,就是種享受。

另外,還有一些,是穿著樸實但有個性, 在周日的下午獨自出來看畫的匈牙利當地人。

看著他們,以及他們看畫的樣子,不管是男是女,都讓我覺得:我在這裡,遇到了很多個「匈牙利版的我」!

那是一種,很莫名的感動!

 

是平常走觀光路線、一路自拍、吃美食,所不能感受到的感動。

在這裡,我和布達佩斯當地人,有了連結!

也很奇妙地,在這天,所有我遇到的人,都好友善!

(完全一掃前幾天的陰霾!)

在這時,我才很深刻地體會到:原來,「對」跟「不對」的地方,真的有天壤之別!

當覺得什麼事都「不對」時,只要,勇敢離開,就會與「對」的遭逢。

 

第二天,音樂節也很特別。在那棟BMC裡,共有4個音樂廳,大大小小不同場地,有實驗性音樂、JAZZ、古典樂,另外還有一廳是專門放電影!

一張入場票只要2500福林,然後,循著今天的節目單,從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各廳的音樂會,都任你參加。

你可以隨時進出,去聽各個廳的音樂會。

在一樓大廳,還有輕食區,聽累了,可以來一杯咖啡、吃點東西,一整天,完全,不用出建築物!

有帶著小嬰兒的年輕媽媽、有白髮的老夫婦、有帶著小孩的全家人、也有年輕學生。各種年齡層都有!

 

最後的兩天,我終於,來到了「對」的頻率,有了最棒的旅行體驗。

我不愛走觀光景點、不愛自拍、不愛吃美食,相較於我的旅伴們的旅行方式,雖然我的方式真的讓他們「難以理解」,但,無論如何,這才是my style !

 

 

【註】

我去旅行時,只會拍景點,不愛自拍。

邏輯是:我是拍「我在旅行時,所看到的東西」。

在旅行時,除非照鏡子,我並不會看到自己,所以,幹嘛拍自己咧?

而大部份人一直自拍的行為,在我這個外星人眼裡看來,我只會覺得:放著眼前大好的異國美景不看,你幹嘛一直透過相機的鏡頭看自己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