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15:23:20湖心

為何旅行

我喜歡旅行。

但,我的旅行,很少是和朋友或情人的甜蜜遊,也不是吃好住好的享樂之旅。

 

因此,當我扛著大大的行李箱,穿過大街小巷的石板路、上下公車、住宿的air bnb公寓(4樓,沒有電梯),導致腰痠膝蓋痛時,心裡會問著自己:我,幹嘛要自虐?

 

有一天,我找到了答案。

 

當你來到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城市,下了火車,眼前所見,都是陌生的人事物,連文字都不認得。甚至,你連他們的錢幣都沒有。

在一個全然陌生、新奇的地方。

儘管,在書上,在照片上,你已聽過、看過它的介紹千百回,但,現在,你是全然地,在這個地方。
真真實實地,不再只是腦海裡的想像或是透過別人的經驗和描述。

 

剛到達這個地方,因為全然陌生,你的感官,會變得十分敏銳,會注意到各種枝微末節。

 

摸索著,觀察著,找尋可以換匯的地方。

它匯率夠優嗎?

要如何才不會引人注意,引來宵小?

行李、包包顧好了沒?

如何買到公車/地鐵票?

要去哪裡搭公車?如何找到住宿點?

摸索著。

憑著事前找到的資訊、地圖,用手機app找方位。

在實在找不到的時候,在街上,找幾個看似安全、親善的當地人,問路。

 

火車站裡,小書報攤的老闆娘,完全不在意你其實沒有要買東西,好心地,指引你、換小鈔給你。

 

好不容易,找到了站牌,司機給你一個友善的幫忙。

上了公車,鬆了一口氣。

這時,才有心情欣賞異國的街頭風景。

一棟又一棟你從來沒見過的建築物、街景。

每一個轉角,都是一個驚喜。

 

在驚喜的同時,一路上,小心翼翼地,盯著公車上的看板,這樣才能在正確的站牌下車。

 

看著街上完全不懂的文字、用著全然陌生的紙鈔、硬幣。

 

一次又一次地,面對陌生的世界,探索、發現、驚喜, 然後,我明白了,這就是,我愛上旅行的原因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