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16:08:29湖心

玩易﹣泰卦第3爻

1月底開始,我又回到易經課堂上。

這堂課是「大易專題班」,沒有既定的課綱,而是,由同學們提問,再由老師回答。

 

在課堂上,我提出我的問題,以及,針對這個問題,我占到的卦象。

(「豫」45爻變)。

然後,我今年的卦象也是「泰」 轉「豫」。(泰卦第14爻變,爻變後為豫)

看起來,「豫」是我這兩年的主題。

 

老師問我:那你自己覺得「豫」是什麼?

我回答:我現在還不知道。

我回答不知道,是因為,儘管在書上,關於「豫」,可以找到很多的注解,但是,它會如何在我生活上顯現,是需要用生命經驗去理解的。

 

我想要用這一年的生命經驗,去參悟「豫」這個卦,以及,什麼是「由泰轉豫」。

又再恰巧的是,最近針對兩個不同時期問的同樣一個問題,答案都是「泰」卦第23爻變。爻變後為「復」。

 

今天下午,特意走了好長的路,到公家衙門去辦事。

儘管待辦人數有50多個,但我還是不急不緩,好整以暇地, 坐在座位上,看書、喝飲料,等待。

辦完事,然後,再坐捷運回家。

在捷運上,一句爻辭浮現在我的腦海:「無平不陂, 無往不復。」

這是泰卦3爻的爻辭。

 

現在的我,處在一個沒有慾望、沒有想做的事的狀態。

平平的。但有時也不安著。

然後,這句話莫名地,安慰了我。

 

生命,有來有往,有高有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