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1 20:43:14湖心

微塵vs 生命

在看雲門的「微塵」時,不知道為什麼,腦海中,一直浮現的,是D

想起以前去找他時,每天晚上,都會被他的夢中囈語給驚醒。

有時是很憤怒的吶喊, 像是想嚇退什麼東西,有時是很恐懼的求饒。

 

第二天,我問他:你做了什麼夢嗎?

他總他不記得了。

他從來不記得他做了什麼夢、在夢中了什麼。

 

我不知道他曾經經歴了什麼事,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憤怒和恐懼。

白天,他文質彬彬,舉止有禮,理性感性兼具。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很豐盛。

但,在夜裡,當赤裸裸地面對自身生命時,卻是那樣的無助。

那是一個很大的對比。

 

微塵,不只是印度的賤民,或是台灣社會裡的邊緣人。

每個人,不管你如何事業有成,在命運面前,都是無助無依的。

所有外在的「保護性機制」:錢、身份地位、宗教慰藉、哲學思辨,也都只是外在的「保護」。

自以為可以讓你安全的,保護瞉。

然而,面對著命運之神,每個人,都得赤裸裸地,與之對搏。

即使連分析心理學大師榮格,也和他自己的潛意識黑洞搏鬥、並與之共存多年。

想起在「英雄的旅程」那本書中,坎伯(Joseph Campbell)提到的:「去除外在所有的保護性機制,我們就是這生命本身」。

 

雖然生命是一件恐怖的東西,但,我還是希望,我能有勇氣,面對它,對它微笑。


動畫版﹣英雄的旅程

http://ed.ted.com/lessons/what-makes-a-hero-matthew-winkler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