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10:07:13湖心

京都之旅12天的感想

在英國念書時,最討厭的是日本人。(覺得他們好假⋯)
即使第一學期時,同個flat有個日本男生看我不會煮飯,還特地煮炒飯請我吃,但還是沒有改變我的即定看法。(據說,他對他們的日本女性同胞,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但,我還是要承認,日本是最適合自助旅行的地方。(但不適合工作和生活⋯)
兩次自助下來,我那「很處女」的月亮和金星,都被照顧得「很服貼」。

在土耳其時,我很羨慕他們到處都有清真寺。不管外頭街道再怎麼人聲鼎沸,一進到清真寺裡,就馬上轉換了氛圍。平靜,安和。
女性專屬的祈禱空間裡,常可看到年輕媽媽帶著小孩。
媽媽在讀經、祈禱,小孩在旁邊安靜地玩耍。
小孩看到的都是安靜、平和的媽媽,情緒發展也會比較穩定吧~
我好羨慕他們有這樣的生活空間,咫尺之遙,隨時都能轉進一個安靜的冥想空間。

而日本,雖然歷史背景和現代化的程度和台灣在很多方面都很像,但,最最讓我羨慕的地方是,京都(我不確定其他地方是不是也是這樣)到處都有古木參天的百年寺廟。

大馬路旁轉進去,走個5分鐘,就可以來到一個很靜謐的心靈空間。
淨手、在佛前祈禱。
永觀堂、三千院、天龍寺,還可以坐在寺堂邊,對著美麗而細緻的庭園發呆、冥想。

在北野天滿宮,還可以看到好幾個老師,各自帶著一群一群的中學生,到寺廟裡祈求學業順利。老師還陪著學生、示範如何參拜。生活裡,信仰無處不在。(這些,在台灣是遺失了的)

台灣呢?我們有這樣無處不在的心靈空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