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5 21:49:49湖心

電影﹣遲來的守護者

月亮合相冥王,心情有點down,找了一部電影來看。

一開始是被劇情及預告給吸引。

但,真的好看,也感人。

 

1950年代,保守的愛爾蘭,一個少女費洛米娜被誘騙而懷孕。家人引以為恥,把她丟到修道院。

生下小孩後,每天在修道院做苦工。每天只能和小孩相處一個小時。

小孩三歲時,被強行送走。(修道院私下兼營販嬰!!)

 

歴經了50年,因為深埋心中的痛,她想找回她的小孩。

一個BBC記者馬汀,帶她到美國去找她兒子。

繞了好大一圈,她只是想要問他:「他是否曾經想過我?」

一個母親最令人心碎的告白。

一個三歲就從媽媽身邊被帶走的小男孩,還會記得自己的媽媽嗎?

他對媽媽的記憶會是什麼?

 

尋線找到人,原來她兒子被美國上流社會的夫妻收養,得到很好的教育,還曾經是白宮的顧問。但在5年前,因為愛滋病而過世了。

她問他身邊的好友,「他是否曾經提過愛爾蘭?」

女友說:沒有。

 

她很傷心失望。

但,馬汀不死心,想要知道更多故事。

一路追查,找到兒子的男友(兒子是同性戀),才發現,其實,兒子死前,曾經回到愛爾蘭的修道院,想找他母親。

而她兒子死後也是選擇葬在愛爾蘭的那個修道院裡,那個他和他母親曾經共度過三年時光的地方。

 

馬汀和費洛米娜都很憤怒,修道院竟然阻止他們找到彼此。

以致於, 在他兒子死前,都沒能見到自己的母親。

(修道院的修女騙他:他媽媽拋棄了他,而她們找不到他母親的下落)

 

在馬汀這個局外人都想毆打坐在輪椅上老邁的修女時,她選擇,平靜地,當著修女的面,告訴她:「我原諒你。」

馬汀很驚訝:「就這麼簡單?」

她說:「這對我是很難的事。」

 

即便從一開始被誘騙、生產、兒子被帶走、沒能見到兒子最後一面,修道院都對她做了很不好的事,但,費洛米娜卻從不曾懷疑她的信仰,始終堅定。她用她的信仰,主的愛,去選擇原諒。

資深影后Judi Dench演愛爾蘭老太太演得超棒,把一個媽媽對兒子的思念,演得不慍不火,恰到好處,那句:「我只想知道他有沒有曾經想過我」就超級讓人鼻酸。

而片尾那句「我原諒你」在平靜中卻帶有很豐富的情緒潛藏著。

超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