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09:18:53讀.冊.人

人間有情:憶慈母、撫人子 ,兩代玉蘭花之子

 

人間有情:憶慈母、撫人子 ,兩代玉蘭花之子

作者:竹東榮民醫院副院長 高克培
每次看到玉蘭花,我都會想起我的母親,香香的!
小時候家裡食指浩繁,經濟不富裕,可是母親上市場買菜,只要遇到衣衫襤褸賣玉蘭花的小販,總會從捲起的手帕裡擠出幾毛錢買一朵,別在身上,緩緩地發出淡淡的好味兒,直到乾枯為止。
 
當我讀初中時,報紙報導有人舉辦民眾投票活動,想選出公認最能代表台灣的花。我告訴我媽,候選的花有梅花、杜鵑、蘭花和百合等,就是沒有她的最愛。她聽了非常不服氣,原本出身富裕的她嘀咕了好幾次「怎麼會沒有?玉蘭花窮人賣、窮人買,窮人這麼多,怎麼就不是大家的花?」
 
不過,她的兒子們倒都喜歡上玉蘭花。長大、尤其是母親去世後,遇到小販,方便的話也習慣地停下來光顧一下,讓屋子或車內香個兩、三天。
 
我,為了玉蘭花,還多了個兒子!
大約20年前,我每天定時開車經過某座橋,那裡永遠車水馬龍、擁擠不已。有天,我發現我那位11、12歲眼斜、臉歪、口齒不清、靦腆自卑的小病人的父親,在橋頭賣玉蘭花。之前2、3年,他每個月定時帶兒子給我看診,話不多,和兒子一樣矮小、不善言詞,飽經風霜的臉上老是有幾分愁容。
 
當然,我開始在那裡買花。為免以後尷尬,每次我會故意撇過頭,給他超出許多的錢隨便拿一串,不等找零,關上窗、踩了油門、隨著車流疾駛而去。
 
好多次匆促交易後,他終於認出我是他兒子的醫師,以後他一看到是我就高興地大叫、蹣跚地捧著花籃追逐我的車。直到有一次,我從照後鏡看到他在川流不息的車陣中,笨拙地閃避那些喇叭急鳴的車子,我才驚覺,我給他帶來了危險。
 
爾後經過,我不敢再買了,而他真的就在那裡遭到車撞,永遠地離開他的家和兒子了!
從此,小病人自己來門診。慢慢地,他的病開始緩解,慢慢地,我的難過和罪惡感也逐漸消退,當他敢講一、兩句感謝醫師的話時,我也開始問一些關於他學業和其他的事。
 
由於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他愈來愈忙、也愈來愈少出現,直到10多年後,他突然來向我辭行,滿臉自信,欣喜地告訴我老闆賞識他,派他到上海負責電腦部門的業務,當我起身同他慶賀擁抱時,才赫然發覺他已堂堂六尺、端正英挺。
 
現在的他早就不需要醫療了,但每隔一段時間,只要從大陸回來,還是會買些玉蘭花在診間外靜靜地等我,久了,護士小姐們都知道,他不是來就醫,他是來看望他的「高爸爸」!
 
人間節氣:「大暑」
 
「大暑」,二十四節氣之一,「鬥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北半球在每年7月22-24日之間,南半球在每年1月20-21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120°。「鬥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解見小暑」。《通緯·孝經援神契》:「小暑後十五日斗指未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極熱之中,分為大小,初後為小,望後為大也。」這時正值中伏前後「大暑」前後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有句俗話「小暑大暑無君子」,意思是說:「小暑」「大暑」這兩個節氣的天氣十分酷熱,很多人因為熱到受不了,就不顧面子把衣服脫掉,也失去君子風範。這個時節是颱風最頻繁的時節,做好防颱準備。
 
節氣民俗
大暑前後的民俗節慶,農曆六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的得道日,與二月十九觀音誕辰、九月十九觀音升天日同為一年裏面觀音菩薩的三大祭典日。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西秦王爺的生日,西秦王爺與田都元師(生日在六月十一日)是台灣兩人音樂戲劇之神。台灣昔日傳統的音樂戲劇界有南管與北管兩大派,北管派信奉西秦王爺,南管派信奉的是田都元師。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關聖帝君聖誕日。
 
農曆六月十五日俗稱「半年節」,有吃「半年圓」的習俗。半年圓是用糯米磨粉加紅麵搓成,大多數是煮甜的,先拜神祭祖後再全家人食用,象徵團圓與甜蜜。
 
節氣農業
民間俗說「大暑吃鳳梨」,表示這個時節的鳳梨最好吃,味道最甜美,是品嚐的好時機喔!鳳梨不僅是水果,它也被當成烹調菜餚時的甜美食材,十分可口。鳳梨的閩南語發音和「旺來」雷同,所以也被用來作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興隆的象徵。大暑時節即是喜溫作物生長速度最快的時期,也是鄉村田野蟋蟀最多的季節,我國有些地區的人們茶餘飯後有以鬥蟋蟀為樂的風俗。大暑也是雷陣雨最多的季節,有諺語說:「東閃無半滴,西閃走不及」意謂在夏天午後,閃電如果出現在東方,雨不會下到這裡,若閃電在西方,則雨勢很快就會到來,要想躲避都來不及。
 
節氣俗諺
「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意思是:大暑這一天如果不熱,就表示氣候不順,今年內必須特別注意水災或風災,以免影響到農作物的收成喔!
「熱在大小暑,好有雷陣雨」意思是:大、小暑時節,炎夏天氣常常熱得讓人受不了,還好常會有午後雷陣雨出現,藉此舒緩了炎夏所帶來的酷熱。 
 
大暑養生
「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其氣候特徵是:「鬥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後,在我國很多地區,經常會出現攝氏40度的高溫天氣,在這酷熱難耐的季節,防暑降溫工作不容忽視。
 
人們也常把夏季午後的雷陣雨稱之為「西北雨」,並形容「西北雨,落過無車路。」「夏雨隔田埂」及「夏雨隔牛背」等,形象地說明瞭雷陣雨,常常是這邊下雨那邊晴,正如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句:「東邊晴天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夏季氣候炎熱,酷暑多雨,暑濕之氣容易乘虛而入且暑氣逼人,心氣易於虧耗,尤其老人、兒童、體虛氣弱者往往難以將養,而導致疰夏、中暑等病。如果當你出現全身明顯乏力、頭昏、心悸、胸悶、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四肢麻木、口渴、噁心等症狀時,多為中暑先兆。
 
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將患者移至通風處休息,給病人喝些淡鹽開水或綠豆湯、西瓜汁、酸梅湯等。夏季預防中暑的方法: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在烈日下暴曬;注意室內降溫;睡眠要充足;講究飲食衛生。
 
「大暑」是全年溫度最高,陽氣最盛的時節,在養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說法,故對於那些每逢冬季發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哮喘、腹瀉、風濕痺證等陽虛證,是最佳的治療時機。有上述慢性病的朋友,在夏季養生中尤其應該細心調養,重點防治。  
 
暑天,運用飲食的營養作用養生益壽,是減少疾病,防止衰老的有效保證。夏季的飲食調養是以暑天的氣候特點為基礎,由於夏令氣候炎熱,易傷津耗氣,因此常可選用藥粥滋補身體。《黃帝內經》有「藥以去之,食以隨之」,「穀肉果菜,食養盡之」的論點。
 
著名醫家李時珍尤其推崇藥粥養生,他說:「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也。」藥粥對老年人、兒童、脾胃功能虛弱者都是適宜的。所以,古人稱「世間第一補人之物乃粥也」,「日食二合米,勝似參芪一大包」。《醫藥六書》讚:「粳米粥為資生化育坤丹,糯米粥為溫養胃氣妙品」。 可見粥養對人之重要。藥粥雖說對人體有益,也不可通用,要根據每人的不同體質、疾病,選用適當的藥物,配製成粥方可達到滿意的效果。
 
日本醫學家曾經對460名65歲以上的老人做過調查統計,五年內堅持每天清晨喝一杯涼開水的人中,有82%的老人其面色紅潤,精神飽滿,牙齒不鬆 ,每日能步行10公里,在這些人中也從未得過大病,由此說來水對人體之重要,是千真萬確的。
 
除水之外,酒、湯、果汁等都可稱為飲品。合理選用都能對人體起到很好的強身健體的作用。 盛夏陽熱下降,絪蘊薰蒸,水氣上騰,濕氣充斥,故在此季節,感受濕邪者較多。在中醫學中,濕為陰邪,其性趨下,重濁粘滯,易阻遏氣機,損傷陽氣,食療藥膳以清熱解暑為宜。
Dick Wang 2012-06-14 21:35:34

高醫師是我的救命恩人,歷經四年我已近康復,真是感激不盡!他致力於推動病歷中文化,令人感佩!

版主回應
Dear Dick 您好

感謝您的留言
高醫師是一位令人敬佩的仁心醫者
朋友也是一位惜情感恩的有福報之人
在此愈住朋友身體可以早日完全康復
歡迎朋友可以常來走走與賜教
健康是幸
平安是福
幸會
2012-06-15 00:35:35
5656 2010-07-27 15:52:23

^_^我是循著我好幾年前新聞台的留言板裏的舊資料來的,也許你已忘了我,但又有何關係,這裡本來就是以文會友的呀。

版主回應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江山游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2010-07-27 17:51:50
楊風 2010-07-26 10:23:32

雖平凡但卻很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