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23:00:00鯨靈皮皮

活好當下

 


活好當下


帶著喜悅心情等待著這天到來,從去年四月開始參加福智廣論研討班後,每周一次研習課程我都歡喜迎接,當然有幾次因家務及工作可能沒有到場,說真的我很幸運帶領我們68班的班長及副班長是那麼善巧又得方法的運作課程解說,去年我們還有廣供及茶會,這對一輪班的初學者是難能可貴的,報名參訪雲林園區就是基於想更了解日常師父的建校恩澤,也祈願能遇見未來父母…..


承辦各項活動都需要一批人,尤其佛法事務更迫切需要同心協力的如法完成,這點沒有進佛門執事過就無法真切知道。每個細節與處理連繫上若非參與其中者,很難窺見原來要如此…原來該這般!!一般世間活動大概就是營利及利潤掛帥,總無法明確言白各項人力付出極細節及處處樽節等等…這次有個同行善友是在縣府工作的,她就說與外界簽署條款或是備忘錄,就交給他人處理了,常常無需進行那繁複的訓練了解,當然就遑論知道那些個志義工角色的背後心血。


雲林這塊地方一直對其印象是汙染城市,卻也是個農業集中生產地。看見影片介紹當時日常師父下決心要耕作有機作物,以救利眾生的迫切感懷,選定雲林麻園來灑淨的歷史紀錄,從師父身邊弟子們的質疑與不捨就能明瞭,自稱常敗將軍的師父選了一條與長遠生命拔河的路,但卻是非常正確且不悔的菩提道。農作物不灑農藥的過程,心酸的收成,菜葉被蟲吃成坑洞難看的狀態,園區收了啥就吃啥,出家弟子全跟著師父一起感受有機園的發展,因為賣不出去的農作物,完全由義工們及出家僧眾一起承擔。這其中怎麼不懷疑?怎會覺得明天會更好呢?但師父告戒大眾說:要善待有情眾生,這場策略絕對值得大家走下去!!


創辦國中小學及高中的教育事業,憑藉著孔孟聖賢的大道之行,土地取得、建築工法的事務等等,都考驗著一群想成就眾生偉大事業的人,因為大家都不是專才更非是全才,當我看見上台來為我們解說福智園區種種的師兄姐們,有的做工,有的務農,還有一般上班族群,大家不是甚麼教授,碩士,或是企業菁英,只緣於從開始遇見師父追隨著,就因為那份大愛胸懷,還有從小處著眼的總總感動了大家,出家修行人的慈悲真是令人動容無法忘懷啊!!他們為有情眾生的設想震攝住我,以前總覺得自己還算待人著想,學了廣論才知,自己如此不具足弟子相,考量地方太少太少,能成就的事務簡直與志義工比起來不能看啊!!當然更無法達到像聖賢或師父他們那樣的悲憫,對萬事萬物的體恤愛護可以如此細微柔美。

看見園區的孩子不僅謙恭有禮,生活井然有序,對學習和愛人的心提振到如此地步,你會很動容哭泣讚嘆他們生於福智家庭,懷著警惕自身身口意念清淨的持戒想法,做成人格美好教養。對佛祖的愛,對天地環境的愛,對他人與自家的愛是如此深深發露,其實那些改變真的偉大…孩子會做大鍋飯菜,會做饅頭以供應全園區師生的餐點,也共同經歷營造佛殿的梁柱建造…寫廣播劇本包辦自製廣播劇,那樣簡陋器材下,更激發無限創意,他們生命能有機會寫下這樣的光彩,我好生替他們雀躍,衷心讚嘆我未來的父母啊!!


修行的路真得很苦,必非是全然在體力意念精進或貪嗔癡欲念的斬除上面來下功夫,而是修行裡總總的關係與對應,你我該怎麼運用智慧並且能明瞭過程中無明愚痴的引誘,去突破自己的心念,好努力實踐那條堅定卻難走的路。善業惡業的緣起每一刻緊隨著你我,但緣滅的那時卻非你我能知曉,累積了善也同樣造了些惡,當我越清晰這些個事兒,就越希望要活好當下的每一天!!

 

一群人默默努力繼續著如法的善行,有次第有撞擊有方法的鋪成一條學習大道。


家是個煩惱窩不可能安頓好的但要打理好…光這點就足以學一輩子啊!!

上一篇:看圖說故事??

鯨靈皮皮 2013-04-14 23:48:08

那些文字在我寫的同時強烈地跳躍於我的腦海。。出自內心的撼動,想著出家人的慈悲胸懷...對有情眾生的無私愛,希望你我的真心能一直持續著到生命結束剎那...下一世做再來人時更將光彩延續精進!!

飛翔的鯨魚 2013-03-17 23:32:12

好開心好福氣能閱讀到這篇文章,發人身省,可感知愛群在參與學習的路上,體悟感受並能從心中發聲,是的,好好活在當下,才能有力量讓自身的美好廣發延續下去...有愛的人,你看見的世界將是多麼美好!

愛群好棒,寫了這麼好的文字,讓我多了許多感知,能悄悄學習,那麼柔軟的心,那樣單純的付出.因為真心,所以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