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8 19:00:00Sunrise鴻

抽離現象



松看1.PNG





我們的工作時間頗長,與同事相處的時間遠比與家人的時間還長,當然這當中人來人往,來來去去,能留下來的共事的情感大多不錯,
有位女同事對自己的兒子教養問題很頭大,而且也說很多次了,
我心裡想: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出同樣的問題,倒底這是子女的問題還是父母本身的問題?
又想:子女是父母生的養的教的…理當是父母的問題才對!
是父母自己本身教養方式要隨時間不同而改變,而不是用過去父母教育我們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下一代。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我相信,但還是有很多家庭的子女很好教養呀!
我把我自己的成長故事同她分享…
小時候我是如何的叛逆,父親的威權讓我很受傷,媽媽的啐唸讓我求救無門…
溝通出了很大的問題,只准父母說話,小孩只有聽的份,更不能有意見,
為了父母的面子,在親友叔叔伯伯之間,要有禮貌,功課要很棒,這是家裡最基本的要求。
我也不負他們的希望,我做到了,可是我並不開心!
再長大一點…
有自己的想法了,我會去挑戰威權,會頂撞…為什麼你們都不聽我說,非要聽你們說才行?!
父母常會說:我是為你好…等語,迫使自己非得聽話不可,可是很多時候父母只是用他自己的想法…
這想法是建立在躭心、害怕的架構上。
發出了很多很多限制性的命令…這個不准、那個不可以,也提供了很多負面的想法,帶點恐嚇…不照這麼做你就會怎樣…等等。
吼!煩都煩死了…!
我當知道天下父母心,殊不知這當中該學習成長的是父母,父母成長才會是子女的福氣!

談到這裡…
我說:有的時候做媽媽的要把自己從整個事件的本身抽離出來看待,看看這兩個人的對話、互動。
妳就會發現,自己是用什麼態度跟子女說話,出發點是什麼?
然後再看看子女的回應與對話行為,是什麼原因讓他那麼生氣還衝撞對立?

抽離現象?
是把自己從情境中拉出來,用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事情本身,
從更高的位置去看兩個人的互動,彼此之間究竟少了什麼,或者是再增加些什麼元素、修正哪些話語,整個情況就會變善了!
漸漸的…
父母的行為模式改變了,自然而然就會影響到小孩,他會感受得到的…
因為,他是被瞭解的…他內心需要的愛是被瞭解的、可以被滿足的…

這是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