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2 15:33:08炎如遇

福是種來的,而不是求來的

過去有一個人問佛陀說:「我身體一直很不好,我到處求神問卜,但是卻毫無幫助,請您指示我到底要不要信神呢?」佛陀聽了就親切的問他:「請你看前面那一個村落的農民,假使在春天時,他們不去耕田播種,而只是天天在神的前面祈求賜給他們豐收,您想到了秋天,神會賜給他們豐收嗎?」「我想不會的。」「你答得好,現在再問你,如果一個農夫在春天很努力的去耕耘、播種、灌溉、施肥、除草,但他並沒求神賜給豐收,你想他在秋天會不會有收穫呢?」「我想他仍然會有收穫的。」「現在我再問你,一個人如果不務正業,不去運動,你想這個人的家境會好嗎?身體會健康嗎?」「這是不大可能的。」由佛陀的這些開示,我們可以知道,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成果,沒有偶然或僥倖的成功,世間一切的事物都是「因緣果」聚合所形成的,因此,人人嚮往的福報也是需要認真去耕種才能得到的,而不是只憑空口的祈求而能實現的,為了使讀者有一個正確的觀念,本書就取名「福是種來的,而不是求來的」。


https://www.facebook.com/cellgood/timeline?ref=page_internal轉貼此網站



兩位乳癌患者的啟示<作者:道證法師(郭惠珍醫師)>

同樣遭遇,不同心境

我在腫瘤科服務的時候,我們的‘第一診察室’和‘第二診察室’,兩間是相連的,其中有一扇門互通。有一天我在第一診察室看一位五十多歲的乳癌婦人,她很傷心一直幽幽地在啜泣著,因為當時有一種藥物,勞保局還沒有通過給付,她感覺到經濟方面和疾病雙重的壓力,忍不住就哭起來了。

⋯⋯

當時在第二診察室,另外有位才三十多歲的乳癌患者在候診,她聽見隔壁傳來的哭聲,她就從中間那扇門向我招手,然後就把她錢包中的錢都掏出來,小聲地說:‘郭醫師,請你幫忙,把這一點送給隔壁那位太太。’她紅著眼眶說:‘大家同樣都在受苦。’我聽了深受感動,就讚歎她的菩薩精神。因為根據我的瞭解,這位年輕患者的處境其實比另外一位更困難,因為她的孩子還在繈褓中等待餵奶,她的先生收入並不多,又沒有勞保,她已經在別的醫院手術過,可以說所有的積蓄都已經用完了。所以當其他醫院的外科醫師介紹她到本院做放射治療的時候,她曾經因為無法負擔治療的費用而打算放棄生命。

走出自己的悲哀,發揮生命之光

她告訴我,那天她來看初診的時候,正好看到我們的白板上寫著一句話:

‘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我仍要在園中種滿蓮花。’

她告訴我說,她看了那句話,才鼓起勇氣,振作精神要活下去,才向娘家借錢來治療。她說:‘生命真是無常,充滿著痛苦的考驗,我雖然沒有什麼能力,但是總有一種心意,希望能夠盡一份心力,幫助同樣在受苦中的人能夠離苦得樂。’

我聽了她的話,內心非常感動,同樣患了乳癌,有人為自己悲哀哭泣,有人走出自己的悲哀,進一步為他人擦去眼淚,發揮生命的光輝。

活一天種一天蓮花,自然滿池芬芳

我們想想癌病的治療需要受多少折騰?假如把這百般折騰才換來的生命用來悲哀哭泣,不是太可惜了嗎?為什麼不一起來種芬芳清淨的蓮花呢?我們活著一天就種一天的蓮花,自然就會有滿池的芬芳。

我們雖然沒有能力做大的貢獻,但即使是微笑也是佈施啊。如果能夠讓自己的心生起一念的慈悲,即使是疾病和貧窮,對我們都不會有妨礙的。

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受苦如中箭,中第一箭,勿再中第二箭

佛陀對待弟子的態度就像老師對待學生一樣,但是佛陀教導弟子的內容並不是數學、歷史這些課程,而是做人處世的方法,所以我們也可以將佛陀稱為做人的老師。佛陀為了考驗弟子們理解佛理的程度,有時候也會提出一些應用的題目,看弟子能體會多少。有一次,佛陀問弟子說:‘還沒有聽過佛理的人,會遭遇到快樂或痛苦的感受,聽過佛法的人,也同樣會遇到這些感受,這樣說來,聽過佛理和還沒有聽過的人他們的差別在哪裡?’

弟子們就向佛陀說:‘但願佛陀能夠做我們的眼目,給予我們正確的啟示。’佛陀就告訴弟子說:‘未曾受佛理教化的人,遇到痛苦的感受,就好像中了第一支箭,中箭以後,他心裡就執著這一支箭,愈來愈迷惑,愈來愈恐怖,就好像中了一支箭之後,又中了第二支箭,感覺愈來愈痛苦。但是受過佛理教化的人,如果遇到痛苦的事情,他會平靜地觀察痛苦,去消除它。他中了第一支箭之後,不會再中第二支箭,甚至可以拔掉第一支箭。’佛陀教導我們,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

受樂而迷失,亦如中第二箭

關於遇到快樂的事情,佛陀也說了同樣的話。譬如看到很美麗的花,受過佛陀教化的人,也和一般人一樣會有快樂的感受,但是絕對不會因為快樂而迷失了自己。倘若在快樂中迷失了自己,那麼第二支箭就會帶來痛苦,所以佛陀說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學習佛,處理痛苦之智慧
別埋怨、自尋煩惱,連連中箭

我們在痛苦中的人,都應該好好來體會佛陀的教化,學習佛陀處理痛苦的智慧。譬如我們生病躺在床上,如果每天都是在埋怨,埋怨自己為什麼這麼不幸,得了這一種病,埋怨喉嚨這麼痛,不知道要怎麼吃飯,埋怨自己的負擔為什麼這麼沉重,回想自己這一生好像沒做過什麼壞事,為什麼老天讓我這麼難過呢?想到家裡的孩子沒有人照顧,不知道該怎麼辦?煩惱自己的病,不知道會不會好?一直煩惱、憂慮到白天吃不下飯,晚上睡不著覺,連做夢都是面帶愁容。我們想想看,這樣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

我們生了病,肉體上的痛苦,就好家中了第一支箭。假如再自尋煩惱,操心這個、埋怨那個,那麼第二支箭、第三支箭、乃至第四支箭、第五支箭就會不斷地射過來,使我們更加痛苦、身心更混亂,使我們失去了原有的光明和智慧,沒辦法解決任何的問題。

拔箭最佳妙法—念‘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受苦中的人,最好都能夠學習佛陀的教化,使心情能夠平靜下來,不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要使心情能夠平靜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念‘阿彌陀佛’。我們不論遇到任何痛苦、快樂的事,先練習念‘阿彌陀佛’。這是又簡單又能很快使我們心情平靜的方法,我們在心中觀想佛陀的光明,把佛陀的慈悲和智慧充滿我們的內心,充滿我們全身。一旦我們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那麼第一支箭的痛苦也會很快地消失。念‘阿彌陀佛’就是把箭拔掉最好的辦法

善待細胞可以活得更好李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