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15:39:54炎如遇

用油漱口保健?

2013-05-17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680110轉貼網址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每天以冷壓油等食用油漱口,由於油的附著性高,加上細菌具有親油性,細菌易溶於油中,進而排出,維護口腔衛生」。有些「有機養生」書籍甚至強調可藉此排毒,有葵花油業者最近也接到民眾詢問,油漱口到底有沒有用?

  • ▲網路流傳每天早上以10cc冷壓葵花油漱口,可幫助口腔細菌排出,做好口腔衛生。(記者林相美攝)

    ▲網路流傳每天早上以10cc冷壓葵花油漱口,可幫助口腔細菌排出,做好口腔衛生。(記者林相美攝)

牙醫師聽聞後表示,油漱口沒有醫學根據,維護口腔衛生,刷牙才是關鍵。

油漱口於網路廣泛流傳,在網路搜尋引擎鍵入「油漱口」三個字,馬上找到兩百多萬筆資料。推廣者宣稱,冷壓葵花油較清爽,有抽痰作用,藉此將毒素集中在口腔內,吐出來排掉,每天以冷壓葵花油漱口,搭配刮舌,可將淋巴毒素排出體外,淨化咽喉。

另外有推廣者主張,油的附著性高,比水更易充滿口腔、牙齒,加上細菌具有親油性,油會比水更容易將口腔內的細菌溶於其中,進而排出,除了葵花油,其餘如橄欖油、苦茶油均可使用。

記者實地將10cc冷壓葵花油含在口中15分鐘後,感覺喉嚨癢癢的,有刺激感、想咳嗽,吐油時伴隨吐痰,似乎可清喉嚨,但對維護口腔衛生沒有特別感覺,也有人分享:「喉嚨沙啞時,用油漱口會較舒坦。」

對於油漱口的功效,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陳義聰、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口醫委員會主委王俊勝均表示,從未聽過類似說法,醫學上也沒有相關實證。

陳義聰說,漱口只是去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包括漱口水也並非必要,關鍵還是刷牙。

王俊勝表示,根據洗牙前後牙菌斑的增減變化,光是漱口不太可能帶走細菌,關鍵還是飯後的刷牙。他解釋,飯後5分鐘酸性物質會開始增加,10分鐘後達到最高點,酸性物質會溶解牙齒齒質、骨頭,形成細菌寄生的環境,必須藉由牙刷、牙線剔除殘渣。

王俊勝強調,不論漱口或漱油,只是輔助排出食物殘渣,對於維護口腔衛生,不是關鍵功能;至於排毒的說法,他也不認同。

他解釋,痰是抵抗力與細菌作戰的「屍體」,本身不活化,若量不多,本來就可自行排出,例如深度漱口刺激喉嚨,一樣會吐痰,民眾用油漱口會吐痰,可能是因為油的味道使然。

王俊勝強調,維護口腔健康,謹記「333」原則,一天3餐飯後3分鐘刷牙3分鐘,牙周病患者可以溫鹽水漱口,以100cc的水搭配1克鹽巴,殺菌效果就不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