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7-20 00:00:00jo

全知全善的神

全善的神沒有造惡、祂看着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

然而被造的會產生惡、因為神給被造的自由意志

被造的、因為自身的不足

而心生比較、不滿的情緒,就產生惡來

 

所謂的自由是可以自我支配,憑藉意志而行動

當人隨己意而行的同時、就必須面對選擇的後果

如果你的選擇會讓你面對懲罰、那也是你應得的結果

因此,自由意志本身不是惡、但卻可能帶來罪的結果

所以,人悖逆敗壞、不能說是神造惡了

 

關於全善、全知的悖論、不過是來自人對哲學的迷思

將現實分成屬靈與物質、神聖與世俗、善與惡…

就如同自由意志本身不是惡、但卻可能產生惡

善與惡也只是相對說法、非必然對立

 

事實上、天地都是神造的

沒有理由分物質是世俗、屬靈才是神聖

基督徒不管做什麼

只要心存榮耀神的名、都是全時間在事奉神

 

當神看着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

祂並沒有預設立場亞當會犯罪

祂告誡亞當、喫的日子必定死 (創世記2:16-17)

神沒有造會犯罪的亞當、是亞當自己選擇不聽從誡命

 

神是聖潔、信實、公義、憐憫、慈愛、充滿恩典

神雖說後悔造人在地上 (創世記6:5-6)

然而,神對我們的愛、就是當人自由選擇時,還一再包容與赦免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