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00:00:00jo

猶大書-敗壞的道路

猶大書

1:11  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裏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猶大說這些假教師有禍了,因為他們走了敗壞的道路

信仰扭曲、行為就會敗壞,行為敗壞、品格就會敗壞

猶大舉舊約中三個人物為例,談他們是如何走向滅亡

 

創世記

4:3   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4   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4:5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

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4:7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

4:8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4: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麼。

4:10 耶和華說、你作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

4:11  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4:12 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該隱發怒的時候,  神告誡他,要反省自己的行為、停止犯罪的念頭

否則,私慾既懷了胎、就要生出罪來了

結果該隱還是沒有制伏罪性,嫉妒成恨、殺了亞伯

神問該隱:亞伯呢?該隱又說謊

 

品格一旦敗壞、言語就會敗壞

 

巴蘭貪財的故事記載在民數記21章到24章、31

舊約時期,當時的人相信行法術的人有得到  神的能力

可以對別人行咒詛與祝福。

於是摩押王巴勒準備厚厚的禮金、要術士巴蘭咒詛以色列人

巴蘭是一名術士,他知道耶和華是大能的神、

但他也認為其他偶像是神

對他來說,順從  神、只是為了獲得利益

因此,巴蘭看似敬虔、順從  神的指示

但心裡早已受巴勒送來的財富引誘、動搖

他甚至帶來將性慾與拜偶像合一的敗壞、

使以色列百姓與摩押地的女子行淫亂、拜偶像、吃祭物

這種外表屬靈、內心敗壞的虛假,最終還是被  神滅絕。

 

民數記

16:1 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

16:2 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

16:3 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16:8 摩西又對可拉說、利未的子孫哪、你們聽我說.

16:9 以色列的 神從以色列會中將你們分別出來、使你們親近他、辦耶和華帳幕的事、並站在會眾面前替他們當差。

16:10        耶和華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他、這豈為小事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麼

16:11        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亞倫算甚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呢。

 

可拉是利未支派,平時協助會幕日常的工作

但他不以此滿足,於是召集一些不滿現實的人

攻擊摩西、亞倫、說:

他們處處專權、但其實並不比別人聖潔、憑什麼自高?

其實這不過是可拉想得到祭司權位的藉口

 

民數記

16:28        摩西說、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必有證據使你們知道。

16:29        這些人死、若與世人無異、或是他們所遭的、與世人相同、就不是耶和華打發我來的。

16:30        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的墜落陰間、你們就明白這些人是藐視耶和華了。

16:31        摩西剛說完了這一切話、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

16:32        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

16:33        這樣、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活活地墜落陰間、地口在他們上頭照舊合閉、他們就從會中滅亡

 

可拉一黨以為他們是反對摩西、亞倫,不是反對  神、背叛 

但摩西是  神親自揀選、打發他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人選

他們輕看摩西,其實就是藐視  神的揀選、不順服  神的旨意

最終被  神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