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00:00:00jo

雅各書-勒住自己的口舌

雅各書

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聖經的教導、為的是要讓我們能成為合 神心意的人

 

散居在外的猶太人,他們仍會行割禮、潔淨飲食、守三大節日

他們遵守這些傳統、行宗教的戒律、而自以為虔誠

就像外邦基督徒認為,上教會、傳福音、聽崇拜、唱詩讚美

就是虔誠的基督徒

 

馬太福音

7:21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

7:22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

7:23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雅各提醒,所謂的虔誠、不是指外在的形式

而是指從內心發出真正、真實的虔誠

雅各首先提到,真正的虔誠是能夠勒住自己的口舌

因為一個能勒住自己口舌的人

會是一個能完全掌控自己的人

這樣的人擁有完全的自制力、懂得節制

 

馬太福音

12:36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

12:37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我們每一句的無心之言、將來都要受到審判

所謂無心之言就是不加約束的言語

本來沒有打算說的話、卻不小心說了出來

然後說了之後、又懊悔不已

這些無心之言、耶穌稱之為閒話

 

所以雅各說,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

就是在自己欺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