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14:58:51miss yeh

memory

三種記憶的基本系統分別是感覺記憶、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

(一)感覺記憶: 感覺記憶是從任何感官之影像、聲音、味道和觸覺所得到的印象,持續時間大約只有一到兩秒。感官記憶的容量很大,但是時間相當短暫。 短期記憶的編碼包括各種感覺編碼。影像記憶意指發生在視覺器官上的訊息保留;回聲記憶則是發生在聽覺器官上的訊息保留。 訊息由感覺記憶要進入短期記憶時,必須經過選擇性注意和型態辨認兩種方式。我們經由選擇性注意選擇自己所專注的訊息加以輸入,所以這些訊息可以記憶得較久。型態辨識是對新的訊息加以分類,熟悉和較有價值的訊息則較可能進入短期記憶,並且得到較多的注意力。 感覺記憶的遺忘通常是由於衰退,也就是訊息的流失。 (二)短期記憶: 短期記憶是位於感覺記憶和較持久的長期記憶之間的中介記憶歷程。刺激經過注意或辨識之後才可能被送入短期記憶。 短期記憶的編碼方式以聲碼為先,但是也包括形碼與意碼。短期記憶貯存能力有限(大約為7±2個單位),保留期間也不長(大約20秒) 。 短期記憶的提取方式稱為序列竭盡式,意指依序比對短期記憶當中的每個項目,直到所有項目比對完畢才停止。短期記憶的遺忘大多是因為訊息之間的干擾,其形式為順攝抑制與逆攝抑制。 短期記憶是唯一能在意識層次處理訊息的記憶階段,又稱為工作記憶。 (三)長期記憶: 長期記憶構成個人對世界和自我的所有知識。長期記憶接受從感覺記憶和短期記憶所輸入的訊息,它也是所有被經驗的事件、訊息、情緒、技巧、文字、範疇、法則、判斷等的貯藏室。 長期記憶的主要編碼方式為意碼與形碼,其中語文材料大多以意碼方式來編碼,非語文材料則是形碼。長期記憶的容量無限,貯存時間無限久。有意義的組織與結構是使訊息能夠進入長期記憶的關鍵。長期記憶的遺忘通常是因為提取失敗,也就是缺乏相關線索。 長期記憶中的內容,都經過適當的組織。根據知識的不同性質,可將長期記憶區分為下列型態: 1.陳述性記憶: 這類知識是對事實性資料的記憶,通常可以用符號加以表達。又可以分為兩種形式:情節性記憶包含個人特殊經驗的命題以及過去事件的情節,例如:「我今天的早餐是牛奶和麵包」,又可稱為自傳式記憶;語意性記憶是表示普遍事實的命題,與學習和經驗的內容有關,例如:「二小於七」。 2.程序性記憶: 是關於如何做某件事情的經驗,可以透過作業的表現而被證明,但是未必可以藉由語文表達,例如綁鞋帶、打字。程序性知識有時候可以用腳本的方式呈現,也就是描繪我們如何做某件事的一般程序,我們可以將它修正,以適應特殊的環境。

一般記憶主要跟大腦皮質有關並儲存在海馬體。可是肉體記憶,雖然跟大腦皮質有關,但他儲存的地方不一定。所以就會有失憶的人,但是不會忘記如何走路、穿鞋子、騎腳踏車......


人類頭腦的"記憶"分類方法很多種:
1.用記憶保留的時間來分類

陳舊的記憶和新近的記憶儲存的地方不一樣。

瞬間記憶:
來自視覺、聽覺等感官的訊息會先送入大腦皮質中一個叫「聯合域」的地方,然後這些訊息會在大腦中儲存約1秒,叫做「瞬間記憶」。
短暫記憶:

瞬間記憶很多,不能完全儲存,因此會漸漸被排擠出來,很快就忘記了。需要記憶的訊息,會儲存在大腦邊緣系統叫「海馬體」的地方。

在海馬體裡,訊息會儲存數分鐘,叫做「短暫記憶」。來自視覺、聽覺等感官的訊息會暫時作為瞬間記憶存留下來,成為短暫記憶的只是其中少數。

長久記憶:

經過長時間都不會忘記的記憶叫做「長久記憶」,但就算是長久記憶,不需要記住的還是會漸漸丟失。

被反覆記憶的訊息經過長期儲存,才能成為長久記憶。

據推測,要變成長久記憶需要經過海馬體→腦弓→乳頭狀體→帶狀回路→海馬傍回的過程而被固定下來。


2.用身體對記憶的感覺來分類:

記憶可分為事實記憶和熟練記憶兩種。

事實記憶:又分為意義的記憶和情節記憶。情節記憶是對曾經經驗過的事情的記憶,例如旅遊等。主要由大腦的額葉進行處理。

意義的記憶是理解事物意義的記憶,主要由大腦左側的顳葉處理。

熟練記憶:須動用所有器官的整合的記憶,例如演奏樂器等。透過大腦皮質記憶,無固定的儲藏位置,因而又叫做肢體記憶。

令人不安、恐懼的記憶:在杏仁核作處理。

有關肉體記憶也有人稱這種現象也可稱為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