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7 20:00:00月光瑤琴

防癌食譜

防癌症食譜精選

  美國防癌協會專家,研製了四十三種具有防癌功效的食譜,供社會採用。這份防癌食譜的選擇是根據三項原則:

  -該項食物的某種防癌成份含量極高;

  -富含若干種的防癌成份;

  -可替代高脂肪食物的低脂食品。

  選擇的食物除註明其主要的防癌成份外,並提供增進防癌功效的調理秘訣,降低脂肪含量,用以取代高脂肪食物,或配合其他食品,調理出超保護功能的佳肴。

  為合乎國人的口味,取材及調製方法簡易,而又具防癌高度效用,茲精選其中十五種,供參考採用:

  (一)麥麩片(含維生素A、纖維)。取代低纖的早餐玉米片、加低脂奶、蜂蜜煮麥片粥食用。

  (二)燕麥粥(含硒、纖維)。燕麥粥不加牛油,以無花果、杏仁片、梅子乾及葵花子代替,增高防癌效果(無花果及杏仁片較大超市均有售)。

  (三)綠花椰菜(含維生素A、C、纖維、鈣)。不用牛油調味。四人份花椰菜加上一菜匙玉米油、兩湯匙檸檬汁,另添加少許蒜粉或少許白芝麻增加風味。

  (四)芽甘藍(含維生素C、纖維)蒸熟一磅的芽甘藍,加上些許小蕃茄、香菇,以一茶匙低鹽醬油,一茶匙蔬菜油、兩茶匙檸檬汁,以烤肉叉串起燒烤五分鐘即成。

  (五)胡蘿蔔(含維生素A,纖維)胡蘿葡切丁蒸熟,加梨的切塊,調理出無脂乳狀的濃湯。

  (六)包心菜(含維生素C、纖維)包心菜切絲,加蝦皮用玉米油或蔬菜油炒吃,避免加乾酪調味。

  (七)雞胸脯肉(含硒)雞胸肉去皮剔骨,刷上蘋果酒與蜂蜜混合調味粉焙烤,焙烤過程中多刷幾次調味料,即成一道美味的主菜。

  (八)木瓜(含維生素A、C、消化酵素及纖維)。以木瓜調治的濃湯淋於水煮雞肉上食用。

  (九)馬鈴薯(含維生素A、纖維)。以無脂酸奶酪或低脂軟乾酪加香料取代酸奶油用來烤馬鈴薯。

  (十)沙丁魚罐頭(含鈣)。選以蕃茄醬醃泡的沙丁魚一罐,加胡椒粉、薑粉及蒜粉,一茶匙醬油、兩茶匙料酒及一湯匙蘋果醋蒸食(微波爐三分鐘)。

  (十一)脫脂奶(含鈣、維生素A、低脂)。以脫脂奶代替全脂奶飲用。則經由脂肪攝取的熱量,可由萬分之四十八至降低於百分之三。

  (十二)菠菜(含維生素A、E、纖維),做菠菜沙拉佐以草莓。

  (十三)葵花子(含維生素E、硒、纖維)。葵花子加低鹽醬油攪拌後,以不沾黏平底鍋低溫加熱,作沙拉高味料。

  (十四)甘薯(含維生素A、C、纖維)。去皮切丁煮稀飯或烤熟吃。

  (十五)豆腐(含鈣、皂甘、纖維)。以少量低鹽醬油與植物油浸醃後,加菠菜或蕃茄炒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