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5 20:29:04月光瑤琴

天麻

天麻



天麻(001).jpg






天麻(002).jpg






天麻(003).jpg






天麻(004).jpg






天麻(005).jpg






天麻(006).jpg






天麻(007).jpg






天麻(008).jpg






天麻(009).jpg






天麻(010).jpg






天麻(011).jpg






天麻(012).jpg






天麻(013).jpg






天麻(014).jpg






天麻(015).jpg






天麻(016).jpg






天麻(017).jpg






天麻(018).jpg






天麻(019).jpg






天麻(020).jpg






天麻(021).jpg






天麻(022).jpg






天麻(023).jpg






天麻(024).jpg






天麻(025).jpg






天麻(026).jpg






天麻(027).jpg






天麻(028).jpg






天麻(029).jpg






天麻(030).jpg






天麻(031).jpg






天麻(032).jpg






天麻(033).jpg






天麻(034).jpg






天麻(035).jpg






天麻(036).jpg






天麻(037).jpg






天麻(038).jpg






天麻(039).jpg






天麻(040).jpg






天麻(041).jpg






天麻(042).jpg






天麻(043).jpg






天麻(044).jpg






天麻(045).jpg






天麻(046).jpg






天麻(047).jpg






天麻(048).jpg






天麻(049).jpg






天麻(050).jpg






天麻(051).jpg






天麻(052).jpg






天麻(053).jpg






天麻(054).jpg






天麻(055).jpg






天麻(056).jpg






天麻(057).jpg






天麻(058).jpg






天麻(059).jpg






天麻(060).jpg






天麻(061).jpg






天麻(062).jpg






天麻(063).jpg






天麻(064).jpg






天麻(065).jpg








天麻(學名:GastrodiaelataBl.),又名赤箭、獨搖芝、離母、合離草、神草、鬼督郵、木浦、明天麻、定風草、白龍皮等,是蘭科天麻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肥厚,無綠葉,蒴果倒卵狀橢圓形,常以塊莖或種子繁殖。其根莖入藥用以治療頭暈目眩、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等症,是名貴中藥。
中文學名天麻
拉丁學名GastrodiaelataBl.
別稱赤箭、木浦、明天麻、定風草根等
二名法Gastrodiaelata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微子目
科蘭科
亞科蘭亞科
族樹蘭族
屬天麻屬
種天麻
分佈區域中國、尼泊爾、不丹等
英文學名TallGasTCMLIBodiaTuber
目錄
1植物學史
2形態特徵
3生長環境
4分佈範圍
5繁殖方法
▪塊莖繁殖
▪種子繁殖
6栽培技術
▪選育苗地
▪培育菌床
▪種子處理
▪栽後管理
▪採收加工
7病蟲防治
8主要變種
9保護現狀
10藥用價值
▪功效用法
▪用藥禁忌
▪常見方劑
▪常見藥膳
▪藥物毒性
11鑒別方法
12化學成分
13植物文化
1植物學史


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就有關於天麻的記載,稱“赤箭”,沈括在《夢溪筆談》中記載:“世人惑於天麻之說,遂止用之治風,良可惜哉“。李時珍《本草綱目》專對此進行闡述,稱“天麻”之名,為”後人稱為天麻“。當代日本學者草野俊助1911年發文提及“對(天麻)種子發芽及幼苗成長,至今還一無所知。”此後很長時間,天麻種子發芽情況一直未見報道,因而也無從獲得對天麻生長發育全過程的全部認識。1981年,中國學者周鉉發表《天麻生活史》(載雲南植物研究3(2):197-202.1981),論述了天麻的生活史。
植物形態

中國植物圖像庫(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提供並參與
天麻全株天麻全株(1張)
天麻根莖天麻根莖(1張)
天麻花果天麻花果(1張)
2形態特徵


天麻植株高30-100釐米,有時可達2米;根狀莖肥厚,塊莖狀橢圓形至近
特徵
特徵
啞鈴形,肉質,長8-12釐米,直徑3-5(7)釐米,有時更大,具較密的節,節上被許多三角狀寬卵形的鞘。
  
莖:直立,橙黃色、黃色、灰棕色或藍綠色,無綠葉,下部被數枚膜質鞘。
花:總狀花序長5-30(50)釐米,通常具30-50朵花;花苞片長圓狀披針形,長1-1.5釐米,膜質;花梗和子房長7-12毫米,略短於花苞片;花扭轉,橙黃、淡黃、藍綠或黃白色,近直立;萼片和花瓣合生成的花被筒長約1釐米,直徑5-7毫米,近斜卵狀圓筒形,頂端具5枚裂片,但前方亦即兩枚側萼片合生處的裂口深達5毫米,筒的基部向前方凸出;外輪裂片(萼片離生部分)卵狀三角形,先端鈍;內輪裂片(花瓣離生部分)近長圓形,較小;唇瓣長圓狀卵圓形,長6-7毫米,寬3-4毫米,3裂,基部貼生於蕊柱足末端與花被筒內壁上並有一對肉質胼胝體,上部離生,上面具乳突,邊緣有不規則短流蘇;蕊柱長5-7毫米,有短的蕊柱足。
蒴果:倒卵狀橢圓形,長1.4-1.8釐米,寬8-9毫米。花果期5-7月。
3生長環境


天麻生於疏林下,林中空地、林緣,灌叢邊緣,海拔400-3200米。
4分佈範圍


主要分佈于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江蘇、安徽、浙江、江西、臺灣、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和西藏。尼泊爾、不丹、印度、日本、朝鮮半島至西伯利亞也有分佈。其模式標本采自東亞。
5繁殖方法


天麻繁殖主要以塊莖繁殖,或可用種子繁殖。但其種子無胚乳,胚未分化,自身不能為萌發提供營養來源。在自然條件下,種子萌發除普通綠色植物所需的條件下,還需有真菌參加。
塊莖繁殖

冬栽或春栽。冬栽天麻接菌率高,生長快,時間在11月。春栽在3-4月。栽前
天麻種植
天麻種植(5張)
要培養好菌床。適宜蜜環菌生長的樹種,常用殼鬥科的青杠、槲櫟、栓皮櫟、毛栗等,以樹皮厚、木質堅硬、耐腐性強的闊葉樹為好。將選好的木材鋸成40-50釐米長的木棒,樹皮砍成魚鱗口。在選好的地塊,於栽前2-3個月,挖深25-30釐米、寬60釐米、長度據地形而定的窖。窖底鬆土整平,鋪放一層幹樹葉或腐殖質土,用處理好的新木棒與帶蜜環菌的木材(俗稱菌材)間隔擺1層,相鄰二棒間的距離為6-7釐米,中間可夾些闊葉樹的樹枝,用腐殖質土填實空隙,以防雜菌污染,再覆土3-4釐米。同法擺第二層,上覆土10釐米。保持窖內濕潤,上蓋雜草遮蔭降溫保濕使蜜環菌正常生長,即成菌床。選無病斑、無凍害、不腐爛的塊莖作種栽,大小分開,分別栽培。栽植時,把種麻平行擺放在菌棒間的溝內,緊靠菌棒,用腐殖質土填平空隙,再蓋上3釐米,以不見底層菌材為宜。同法栽第二層,最後蓋上10-15釐米,上蓋一層樹葉雜草,保持土壤濕潤,越冬期間加厚覆土層,以防凍害。如採用人工菌床和塑膠袋栽培,所用種麻為生長健壯的白麻和米麻,由於採用人工控溫,栽培時間從11月至翌年4月均可進行。
種子繁殖

選擇重100克以上的天麻,隨采隨栽,抽穗時要防止陽光照射,開花時要進行人工授粉。授粉時間可選晴天10時左右,待藥帽蓋邊緣微現花時進行。授粉後用塑膠袋套住果穗,當下部果實有少量種子散出時,由下而上隨熟隨收。由於天麻種子壽命短,采下的蒴果應及時播種。播種時,將菌床上層菌材取出,扒出下層菌材上的土,將枯落潮濕的樹葉,撒在下層菌材上,稍壓平,將種子均勻撒在樹葉上,上蓋一薄層潮濕落葉,再播第二層種子,覆土3釐米,再蓋一層潮濕樹葉,放入土層菌材,最後覆土10-15釐米。如每窖10根菌材可播蒴果8-10個,每個蒴果約有3萬粒種子,種植得當,第二年秋可收到一部分箭麻、白麻、子麻和大量的米麻,可作為塊莖繁殖的種栽。
6栽培技術


選育苗地

選擇濕潤透氣和滲水性良好、疏鬆、腐殖質含量豐富的壤土或沙壤土,挖深35釐米,長寬各85釐米的坑穴栽培。選地時尤以生荒地為好。土壤pH5-6為宜。忌黏土和澇窪積水地,忌重茬。此外還可利用防空洞、山洞、地下室等場所種植天麻。
培育菌床

種植天麻先要培養好蜜環菌菌材或菌床。一般闊葉樹均可用來作培養蜜環菌的材料,但以槲、櫟、板栗、栓皮櫟等樹種為好。
種子處理

選種:選取當年挖出的天麻,除去商品麻,把所有麻種選出再篩選,揀除爛麻、畸形麻等劣質麻種,最後確定為個頭相當、健壯、外觀整齊、個頭大、成色好、無創傷的天麻作為次年使用的麻種。
拌種:用新高脂膜10-50倍液拌種,防止病害侵入。將坑底挖松,整平後鋪上一層闊葉樹樹葉及腐殖土,然後把事先準備好的木材均勻擺在坑底,材間距離6-8釐米,每窩放6-8根木材。栽時把密環菌枝緊靠放在木材兩側魚鱗口處,再把天麻種子放在菌枝和木材處,以便使兩者很快建立營養共生關係。之後把剩餘的蜜環菌種分成黃豆大小的顆粒,均勻散放在木材中間。之後用腐殖土或細沙填平,輕輕壓緊,不留空隙。若種子和菌種、菌枝數量多,可以在第一層上面再栽培一層,方法同上。但注意上、下木材方成”井“字形。最後在上面覆蓋細土15釐米左右,蓋枯枝落葉,成龜背形,略高於地面,以利排水。
栽後管理

天麻栽種後不需要施肥,不用鬆土除草,保持野生狀態。應經常保持土壤含水量在40%左右,地溫15-28度。在根莖膨大期噴施藥材根大靈溶液於葉面,可促使葉面光合作用產物(營養)向根系輸送,提高營養轉換率和鬆土能力,使根莖快速膨大,有效物質含量大大提高。夏季高溫季節應用遮陽網或樹枝遮光降溫,防止人、畜踩踏。若遇乾旱,可適量澆水。同時在雨季注意防止積水。越冬前要加厚覆土,並加蓋樹葉防凍;6-8月高溫期,應搭棚或間作高稈作物遮蔭,雨季到來之前,清理好排水溝,及時排除積水,以防塊莖腐爛。春、秋季節,應接受必要的日光照射,以保持一定的溫度。
採收加工

一般在春季秋季10-11月採挖。挖出後用淘米水洗淨泥沙和天麻表面的菌索,然後放蒸籠蒸10-25分鐘,根據天麻大小而定。蒸好直接晾曬或烘乾即可,注意陰雨天防止黴變。
7病蟲防治


1、根莖腐爛:要嚴格選擇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栽培;培養菌枝、菌種時,菌種一定要純;加大接菌量,抑制雜菌生長。
2、亂根病:如因菌致病,則應選用新鮮木材培育菌材,盡可能縮短培養時間。培養土要填實,不留空隙,保持適宜溫度、濕度;同時也可加大蜜環菌用量,形成蜜環菌生長優勢,抑制雜菌生長。在小畦種植時,有利蜜環菌和天麻生長,感染黴菌時,損失也較小。如因雨水過多則應選地勢較高,不積水,土壤疏鬆,透氣性好的地方種植天麻;加強窖場管理,做好防旱、防澇,保持窖內濕度穩定,提供蜜環菌生長的最佳條件,以抑制雜菌生長。
3、蠐螬、螻蛄:每100平方米內用90%敵百蟲晶體或50%辛硫磷0.15公斤加少量水稀釋,拌細土10-15公斤製成毒土撒施。或設置黑光燈誘殺成蟲。
4、粉蚧:可在天麻收穫時進行捕殺,將危害嚴重的菌材燒毀。
8主要變種


名稱 簡介
天麻(原變型) 根狀莖較大,含水量在85%左右。莖橙紅色,花黃色而略帶橙紅色。產黃河、長江流域各省。
綠天麻(變型) 根狀莖長橢圓形或倒圓錐形,含水量70%左右。莖淡藍綠色。花淡藍綠色至白色。產東北至西南諸省。
烏天麻(變型) 根狀莖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含水量常在70%以內。產貴州西部、雲南東北部至西北部。
松天麻(變型) 根狀莖常為梭形或圓柱形,含水量90%以上。莖黃白色,花白色或淡黃色。產貴西部、滇東北、西北部。
黃天麻(變型) 根狀莖卵狀長橢圓形,莖淡黃色,幼時淡黃綠色。花淡黃色。產豫、鄂、貴西部及滇東北部。
9保護現狀


天麻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為易危物種,並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附錄Ⅱ中,同時也被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二批)》中,為Ⅱ級保護植物。產品品種如”平武天麻“等,獲“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等。
10藥用價值


功效用法

1、性味:甘,平。
①《本經》:味辛,溫。
②《藥性論》:無毒。味甘,平。
③《醫學啟源》:氣平,味苦。
2、歸經:入肝經。
①《綱目》:入肝經氣分。
②《雷公炮製藥性解》:入肝、膀胱二經。
③《本草新編》:入脾、腎、肝、膽、心經。
3、功效:息風,定驚。治眩暈眼黑,頭風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語言蹇澀,小兒驚癇動風。
①《本經》:主惡氣,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
②《別錄》:消癰腫,下支滿,疝,下血。
③《藥性論》:治冷氣頑痹,癱緩不遂,語多恍惚,多驚失志。
④《日華子本草》:助陽氣,補五勞七傷,通血脈,開竅。
⑤《開寶本草》:主諸風濕痹,四肢拘攣,小兒風癇、驚氣,利腰膝,強筋力。
⑥張元素:治風虛眩暈頭痛。
⑦《本草彙言》:主頭風,頭痛,頭暈虛旋,癲癇強痙,四肢攣急,語言不順,一切中風,風痰。
4、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3錢;或入丸、散。
用藥禁忌

《雷公炮炙論》:使禦風草根,勿使天麻,二件若同用,即令人有腸
天麻根
天麻根
結之患。服用天麻出現的常見不良反應有:頭暈、噁心、胸悶、皮膚丘疹伴瘙癢等,個別會出現面部或全身浮腫,甚至脫髮現象。不僅單用天麻會發生這類反應,有的人服了含天麻的湯劑如半夏白術天麻湯等、中成藥如天麻丸、天麻蜜環菌糖衣片後,同樣會出現對天麻過敏的症狀。對天麻的副作用或使用禁忌,古人早有認識。如《本草綱目》雲:“久服天麻,遍身發出紅丹。”《本經逢原》也雲:“天麻性雖不燥,畢竟風劑,若血虛無風,火炎頭痛、口幹便閉者,不可妄用。”清代名醫吳儀洛更是直言:“血液衰少及非真中風者忌用”。現代藥理實驗證明:天麻有一定毒副作用,天麻中毒劑量是40克以上,中毒潛伏期是1-6小時。
常見方劑

1、《聖濟總錄》天麻丸:
①治偏正頭痛,首風攻注,眼目腫疼昏暗,頭目旋運,起坐不能:天麻一兩半,附子(炮製,去皮、臍)一兩,半夏(湯洗七遍,去滑)一兩,荊芥穗半兩,木香半兩,桂(去粗皮)一分,芎藭半兩。上七味,搗羅為末,入乳香勻和,滴水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丸,漸加至十丸,茶清下,日三。
②治中風手足不遂,筋骨疼痛,行步艱難,腰膝沉重:天麻二兩,地榆一兩,沒藥三分(研),玄參、烏頭(炮製,去皮,臍)各一兩,麝香一分(研)。上六味,除麝香、沒藥細研外,同搗羅為末,與研藥拌勻,煉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溫酒下,空心晚食前服。
③治風濕腳氣,筋骨疼痛,皮膚不仁:天麻(生用)五兩,麻黃(去
天麻中藥材
天麻中藥材(6張)
根、節)十兩,草烏頭(炮,去皮)、藿香葉、半夏(炮黃色)、白麵(炒)各五兩。上六味,搗羅為細末,滴水丸如雞頭大,丹砂為衣。每服一丸,茶酒嚼下,日三服,不拘時。
2、《本草彙言》:治小兒風痰搐搦,急慢驚風,風癇:天麻曲兩(酒洗,炒),膽星三兩,僵蠶二兩(俱炒),天竺黃一兩,明雄黃五錢。俱研細,總和勻,半夏曲二兩,為末,打糊丸如彈子大。用薄荷、生薑泡濃湯,調化一丸,或二、三丸。
3、《昔濟方》天麻丸:消風化痰,清利頭目,寬胸利膈,治心忪煩悶,頭暈欲倒,項急,肩背拘倦,神昏多睡,肢節煩痛,皮膚瘙癢,偏正頭痛,鼻齆,面目虛浮:天麻半兩,芎藭二兩。為末,煉蜜丸如芡子大。每食後嚼一丸,茶酒任下。
4、《十便良方》天麻酒:婦人風痹,手足不遂:天麻(切)、牛膝、附子、杜仲各二兩。上藥細銼,以生絹袋盛,用好酒一鬥五升,浸經七日,每服溫飲下一小盞。
5、《魏氏家藏方》天麻丸:治小兒諸驚:天麻半兩,全蠍(去毒,炒)一兩,天南星(炮,去皮)半兩,白僵蠶(炒,去絲)二錢。共為細末,酒煮麵糊為丸,如天麻子大。一歲每服十丸至十五丸。荊芥湯下,此藥性溫,可以常服。
6、《清•光緒皇帝醫方》:
①主治前額頭痛,洗藥方。成份:天麻3克,香白芷6克,防風4.5克,葛根4.5克,金銀花6克,生石膏9克,川椒3克,乳香3克。水煎,洗之。
②主治偏正頭痛,頭目昏重等,天麻祛風清上洗藥方。成份:天麻3克,防風9克,川芎6克,白芷6克,薄荷3克,桑葉6克,甘菊4.5克。用水熬透,洗之。
7、《醫學心語》:主治痰飲上逆,痰多心悸,眩暈頭痛等症,半夏白術天麻湯。組成:半夏9克,天麻9克,白術9克,茯苓9克,橘紅6克,甘草6克,生薑6克,大棗3枚。
8、《外科正宗》:玉真散。治風毒痰阻之破傷風。牙關緊急,口撮唇緊,身體強直,角弓反張,脈弦緊。南星6克,防風6克,白芷6克,天麻6克,羌活6克,白附子6克。上為末,每服10克,熱酒一盅調服,更敷傷處。方中天麻長於熄風止痙,為佐藥。
9、《中醫內科雜病證治新義》:天麻鉤藤飲。治肝陽偏亢,肝風上擾證。頭痛,眩暈,失眠,舌紅苔黃,脈弦。天麻9克,鉤藤12克,石決明18克,梔子9克,黃芩9克,川牛膝12克,杜仲9克,益母草9克,桑寄生9克,夜交藤9克,朱茯神9克。水煎服。方中天麻入肝經,有平肝熄風之效,且有定眩暈之專長,為君藥。
常見藥膳

天麻富含天麻素、天麻多糖、維生素A、甙類、生物鹼、香莢蘭醇、香莢蘭醛、琥珀酸、β-穀甾醇、黏液質等,其中天麻素和天麻多糖是主要成分。可入膳,製成天麻核桃魚、天麻燉土雞、天麻竹瀝粥、天麻冬菜
天麻烏雞湯
天麻烏雞湯
扣肉、天麻燒牛尾、天麻鴨子、天麻煮雞蛋、天麻山雞火鍋、天麻豬腦粥、天麻豬排骨火鍋、天麻燉鴿子、天麻魚頭湯等食用,亦可起到一定治療作用。
藥物毒性

小鼠腹腔注射天麻浸膏,半數致死量為51.4-61.4g/kg,家兔每天注射天麻稀醇浸劑0.25-1g/kg,可見軟弱少動,食欲大減,體重下降,甚至死亡。如腹腔注射煎劑12g/kg,則有疲困、反應遲鈍、共濟失調、拒食、心跳加快。腦電波出現每秒1-2次的慢波,1例心電圖有T波倒置。12只兔多數在用藥後48小時內死亡。香莢蘭醛副作用較小,靜脈注射40mg/kg或口服1g/kg,動物的一般狀態和心電圖、腦電圖都沒有特殊變化。小鼠腹腔注射,1次給藥香莢蘭醇的半數致死量為891.3±31.7mg/kg。天麻浸膏(每支相當生藥7.14g)雄性小鼠x次腹腔注射的半數致死量為0.43ml/10g,雌鼠半數致死量為0.36ml/10g,相當生藥0.514g/10g。天麻素毒性很小,用dd系雄性小鼠靜脈注射的半數致死量為337mg/kg,灌胃為半數致死量>1000mg/kg,亦有測得灌胃半數致死量>5000mg/kg。
動物的亞急性毒性實驗表明,天麻素及甙元對血液紅細胞及血小板、轉氨酶、非蛋白氮、膽固醇等均無影響,心、肝、脾、肺、腎、胃及腸切片未見細胞變性。天麻素及甙元不影響家兔清醒時心律,但心率略減慢。兔腹腔注射天麻水劑12g/kg30分鐘後動物反應遲鈍,繼則出現共濟失調和拒食。5小時後心率增至300次以上,多在48小時內死亡。天麻注射液1g/kg靜脈注射,產生顯著的鎮靜作用,匍伏不動並拒食,但心電和腦電圖均無變化。香莢蘭醛40mg/kg靜脈注射或1g/kg灌胃,動物一般狀態良好,心、腦電圖無改變。小鼠腹腔注射半數致死量946mg/kg,大鼠灌胃半數致死量3000mg/kg。天麻素或對羥基苯甲醛給大及小鼠灌胃14-60日,對血象均無影響,心、肝、腎等重要器官病理學檢查,未見異常改變。天麻的衍生物乙酰天麻素對小鼠和大鼠胎仔影響的實驗表明,在小鼠和大鼠受胎後第6-15日,灌胃373mg/(kg•日)乙酰天麻素,對胎盤、胎仔鼠體重、性別、外觀、內臟及骨骼發育無明顯影響。小鼠373-149mg/(kg•日),大鼠32.3-64.5mg/(kg•日)分別於受孕後第6-15日灌胃,與對照組比較胎仔未見受到明顯影響和畸形。
11鑒別方法


1、有的殘存表皮組織。皮層外側單列至數列細胞壁稍增厚,可見稀疏的壁孔;厚壁細胞多角形或類長圓形,常呈連珠狀增厚,微木化。中柱薄壁細胞較大,類圓形或多角形,有時可見紋孔。維管束外韌型或周韌型,散在,導管兩個至數個成群,非木化。薄壁組織中可見草酸鈣針晶束,有的散在;薄壁細胞中含多糖類團塊狀物,遇碘液顯棕或淺棕紫色。
2、取粉末,製成10%水浸液,加碘試液2-4滴,顯紫紅至酒紅色。
3、取粉末,製成10%乙醇(45%)浸液,加硝酸汞試液0.5ml,加熱,溶液顯玫瑰紅色,並產生黃色沉澱。
4、取粉末,製成5%乙醇浸液,在紫外光燈下顯石綠色螢光。
12化學成分


主要有效成分:香莢蘭醇、香莢蘭醛、天麻甙、多糖、維生素A類物質、粘液質。天麻中含量較高的主要成分是天麻甙(gasTCMLIBodin),也稱天麻素,其化學組成為對-羥甲基苯-β-D-吡喃葡萄糖甙(p-hydroxymethylphenyl-β-D-glucopyranoside);另含天麻醚甙(gasTCMLIBodioside),其化學組成為雙-(4-羥苄基)-醚-單-β-D-吡喃葡萄糖甙〔bis-(4-hydroxybenzyl)ether-mono-β-D-glucoyranoside〕。又含對-羥基苯甲基醇(p-hydroxybenzylalcohol),對羥基苯甲基醛(p-hydroxybenzaldehyde),4-羥苄基甲醚(4-hydroxybenzylmethylether),4-(4’-羥苄氧基)苄基甲醚〔4-(4'-hydroxybenzyloxy)-benzylmethylether〕,雙(4-羥苄基)醚〔bis(4-hydroxybenzyl)ether〕,三〔4-(β-D-吡喃葡萄糖氧基)苄基〕枸櫞酸酯。
13植物文化


相傳,太上老君赴完蟠桃會,興致頗高,便信步出了南天門,踏著祥雲暢遊四
天麻花
天麻花
海,看到人間太平盛世,不覺手舞足蹈。沒承想一個不小心,碰開了裝仙丹瓶子的瓶蓋,一粒黃綠各半的仙丹便向凡間落去。
仙丹恰巧掉在長白山的一塊巨石上,石頭響一聲之後一分為二,隨即滾落進草叢裏。第二年,便長出兩個形態各異的東西來:一個翠綠,有莖有葉;另一個則呈淡黃色,有莖無葉,頭頂長著一個拳頭樣的東西。
這就是最初的人參和天麻。人參和天麻受天地之靈氣,享日月之精華,天長日久,便羽化成人,常常變成兩個可愛的姑娘,在森林裏嬉笑玩鬧。不走不知道,一走嚇一跳,原來世界是這樣有趣,有高聳的紅松,歡跳的小溪,活潑的小鹿,還有忠厚的老黑熊……
這一天,人參和天麻來到一個村子,看見一群人正跪在一座廟前,對著擺放的豬羊供品燒香,口中念念有詞。兩人發現這些人大多面黃肌瘦、無精打采,於是便問一個老人這是怎麼回事。老頭告訴她們,好多年前的一天,空中忽然降下一場血雨,打那以後,人們的身體便每況愈下,不是生這個病就是得那個病的,但苦於沒有醫治的藥,只好供奉神靈,以求得保全性命。
人參和天麻一聽落下淚來,原來這裏的人們生活得這樣痛苦!兩個人一商量,咱們不能只顧自己高興而不顧老百姓的疾苦啊,於是她們便扯下幾根頭髮撒向了林間,林間便到處長滿了人參和天麻。可是,人們都不認識,也不知道它們有什麼用處。她們便決定把人參和天麻的秘密告訴一家藥店的小夥計。
小夥計名叫保柱,十六七歲的樣子,平時除了在店裏幫忙抓藥外,還經常和師傅一起進山采藥。這天,保柱上山采藥,在老林子裏碰上了兩個仙女似的姑娘,一個綠褲紅襖,一個黃衣紫褲。保柱十分驚訝,這大山裏哪來的姑娘啊?於是便問兩個姑娘是從哪兒來的。人參和天麻就說自己剛從山下搬來,就住在不遠處。就這樣,三個人坐在草地上閑嘮嗑。聊了一會兒,他們的話題就聊到了藥材上,人參低頭掐下一片人參葉子,對保柱說:“保柱,你咋不采它呀?我告訴你,這叫人參,是補藥,大補元氣,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你挖回去吧,可是有大用處呢!”天麻也指著一棵淡黃色的東西說:“你看啊,這棵藥材叫天麻,祛濕止痛,行氣活血,你也挖些吧。”保柱很聽話,挖了些人參和天麻,就下山去了。自從有了這兩種藥材,他們藥堂的名氣漸漸大了起來,以前一些從未治癒的病,陸陸續續都被治好了,人們的身體好起來,村落裏又充滿了歡聲笑語。
後來,因為一隻蟒妖與他們起了爭執,天麻在戰鬥中被蟒妖吐了下去。人參見天麻被蟒妖生吞,一急之下,猛然一用力,便生了個白胖的小寶寶,她又是高興又是悲傷。高興的是可以留在人間,為老百姓救苦救難;悲傷的是天麻妹妹為了救她卻被蟒妖生吞了!後來,人參一邊撫養著小寶寶,一邊思念天麻,經常遙對蟒妖離去的方向落淚。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人參發現,她的淚水一落到地上,便生出一株株的小天麻。打那時候起,能生長人參的地方就有天麻,而且人參有種,天麻無種,因為天麻被蟒妖生吞了,在人間沒有留下種子。還有,人們上山挖到人參,都要先用青苔毛子包一層,然後再用紅松的皮再裹一層,據說這規矩也是那時候傳下來的。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