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 00:37:01月光哈小貓

人生大夢

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曼殊室利。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羂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蝱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曼殊室利。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印度大成就者帝洛巴先後依從紮利雅巴、龍樹、婁哇巴、蘇卡悉地、因紮菩提和瑪當吉等大聖者修學,求得《拙火》、《幻身》、《光明》、《夢修》、《中有》、《遷識》、《雙運》和《奪舍》等八種即生成就的法門。後來他將此八種殊勝教法傳給心子那若巴。西藏噶舉派始祖瑪爾巴大譯師三次到印度,得到那若巴清淨圓滿的傳承,此八法以“那若巴八成就法”著稱於世。在瑪爾巴大師之後,《雙運》與《奪舍》兩種成就法失傳,只有六種成就法得以圓滿保存和傳承至今,故稱《那若巴六成就法》,簡稱《那若六法》。

拙火瑜伽:為那洛六法的基礎,目的是駕馭能量在體內經脈和脈輪中的運行,主要著重於臍輪。

幻身瑜伽:通過觀察鏡中幻影等方法,認識到自身和萬物的如幻不實,主要著重於頂輪。

光明瑜伽:結合禪定和睡眠,認識到進入睡眠時出現的母淨光並與之融合。

夢瑜伽:於夢中認識自己正在做夢,明白了夢境的虛幻,控制夢境、做清明夢,更進者修行夢中明光,並且體認白天生活有相似的虛幻性。

中陰瑜伽:目的是在死後的中陰境界能夠悟道和解脫。

遷識瑜伽:又稱破瓦法,打通能量通往頂輪(梵穴)的途徑。在死亡的剎那,靈識從此出體而成就。

奪舍瑜伽:目的是在死亡後遷識到新近死亡的其他人或動物屍體內,以便繼續修煉。


夢境成就法》

  又稱《夢瑜伽》。一切眾生的存在,都只是一個夢。眾生的夢有三種:

  (1)睡夢:即是我們的睡眠,是由於睡眠風心均收入脈內而引起的。在睡眠中,由於無始以來的習氣薰習,一切下意識(潛意識)的東西,都會以夢的形式出現。不管你記不記得夢境,但你無時無刻不在“做”夢——現代科學的研究已經清楚地證明了這一點。修夢瑜伽,就是學會控制睡夢。當我們能夠非常精巧熟練地控制自己的睡夢時,就可以嘗試控制生死大夢。

  (2)生死大夢:即是每一次投生在六道中的分段生死之夢。

  當我們投生為天人,我們就做天人的夢——一切都是心想事成,要豪華宮殿,心一想就有豪華宮殿;要美男靚女,心一想就有美男靚女;要華衣美食,心一想就有華衣美食……

  當我們投生為人,就做人的夢——要金錢,就拼命地去賺錢;要美女,就拼命地去追求;要家門香火興旺,就拼命養兒育女……

  當我們投生為動物時,若是一隻狗,成天就希望得到一塊肉骨頭,若是一頭牛,一心就想往豐美的水草,若是一條魚,就總是渴望在水裡游泳覓食……

  當我們投生為鬼道眾生,若在餓鬼道,則成天尋食不得;若在地獄道,則時時刻刻受著“死去活來”的酷刑……

  這一切都是不同道眾生身之所需、心之投影,依業力而做著的生死大夢。由於不知道怎樣解脫,他們永遠在輪回,在一個接一個地做生死之夢。

  (3)我執大夢:這是由於無始以來的無明,錯誤地執著一個實有的“我”和我之外的“他”。對於一個凡夫,這種我執,遍一切處,遍一切時。由於我執,進而起分別,生煩惱,造有漏業,有漏之業可使我們投生天界,使我們投生為人,也可使我們淪為畜生餓鬼,甚至墮入地獄。

  一切由有漏業所感而生的生命,都不是究竟的。每一道眾生的生命形態都有其相對性,他們“認識”世界的方法——夢,也有其相對性。不論其夢是好是壞,都不可避免地沉淪在六道的生死苦海的夢中,無從覺醒。輪回中的眾生都在夢中希望、失望、歡喜、沮喪、妒恨與傷心。除非他們有幸遇到佛法,知道一切只是夢,並真正從夢中覺醒。

  修《夢瑜伽》,我們首先從最淺最短的睡夢開始控制:對夢中所現皆能認識,能自主地讓白晝中的事在夢中出現,並能控制它、認識它是業之幻化,逐漸體悟到白晝所面對的萬法亦皆如夢如幻。繼而能控制很長很深的生死之夢:體悟到我們現實中的一切也不過是妄想執著而已。最終從最深最長的我執大夢中覺醒:破我執,證得“人無我”再經修觀,證得“法無我”,證得“覺空俱生智”,了脫生死,成就佛果。


離心路過程 

根據《阿毗達摩論》,外在世界是內心世界的反映。這並不是指《阿毗達摩論》把外在世界說成只是由心想像所有。外在世界是的確存在與真實的。然而,諸心時常識知外在世界,而且各種不同的心能決定外在世界如何呈現。心與世界互相依靠,且極其錯綜複雜地交織,直至宇宙的構成與心的層次相符。

由於它們是相符的,了解它們其中之一有助於了解另一者。有情死後投生至某一界是因為他在前世造下了能導致投生至該界的業,或心的業力。

每一界與特定的結生心相符,而該種果報心則繼續在一世當中生起為有分心,直至死亡為止。如是當欲界業成熟時,它即會引生欲界結生心,而產生了欲界生命;當色界業成熟時,它即會引生色界結生心,而產生了色界生命;當無色界業成熟時,它即會引生無色界結生心,而產生了無色界生命。如佛陀所說:「業是田地,心是種子及渴愛是水份;而有情受到無明矇蔽、受到渴愛所縛的心將會導致投生到另一個低等、中等或上等的生命界。」

上一篇:夢醒時分

下一篇:靈異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