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21:54:48月光哈小貓

鬥破蒼穹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門有車馬客行

作者:李白 唐

寫此詩主人公(詩人其中含自己的影子)

另一解讀~含有隱喻悟道修行過程內容~

又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又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又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又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又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又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李白的一生中除了酒,除了劍,除了詩,還有「道」。只是今人知否信解行證。

從詩中可找到對李白一生影響深遠

的其中道友有四位及一位隱師。

他們分別是司馬承禎、賀知章、元丹道士和吳筠。

最後仙師以渡劫。屍解結束生命。

從真仙榜上並有題名~

讀了李白師的詩~覺得特別很有意思~

飲喻作隱 天有酒星 地有酒泉

與飲字並含藏及修道心路~

三杯通大道,一鬥合自然。

三杯的真相各位是否穫得。

大隱於朝 中隱於市 小隱於野

若得酒中之趣?切勿為醒者傳。

易藏紅塵陌路中。

門前有車馬客行。

人身短短數十載。

主客異位。五蘊皆空。

不知醉者真是誰?

嘆我萬里遊。

飄搖三十春。

試問我是誰。誰是我。

天下陰符雄劍染塵。

古今縱橫江山唯美。

也不過一堂歷史課。

從輪迴中遊盪替換。

盡人事聽天命盡也。

門有車馬賓,金鞍耀朱輪。

謂從丹霄落,乃是故鄉親。

呼兒掃中堂,坐客論悲辛。

對酒兩不飲,停觴淚盈巾。

嘆我萬里遊,飄搖三十春。

空談帝王略,紫綬不掛身。

雄劍藏玉匣,陰符生素塵。

廓落無所合,流離湘水濱。

借問宗黨間,多為泉下人。

生苦百戰役,死托萬古鄰。

北風揚胡沙,埋翳週與秦。

大運且如此,蒼穹寧匪仁?

惻愴竟何道,存亡任大鈞。  

(悄悄話) 2019-12-17 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