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 22:52:32月光哈小貓

割肉喂鹰








久遠劫前,有一位護念眾生、慈悲為眾的薩波達國王,平日廣行布施善法,凡是百姓有所需求,總是能夠體察民情,悉心傾聽,應願供給,從不吝惜。 
一日,帝釋天王的天壽即將終了,心中愁悶不樂。 
這時,所有的天龍鬼神見狀,不約而同地相繼詢問:「天王您為什麼如此面帶愁容?」 
帝釋回答:「我的生命將盡,死亡的徵兆也已經出現。如今佛法已經沒落,恐怕再也沒有仁慈的大菩薩住世,我不知往後將歸向何處,所以心中發愁啊!」 
諸天龍鬼神說:「在人世間有一位薩波達王,平日廣修菩薩的道法,持戒完滿,德行高遠,慈愍眾生,恩澤惠及有情、福德隆盛;不久之後,就會成佛,您若歸投於他,必能長養法身,斷諸疑慮!」 
帝釋天王為了試探薩波達王,因此命令邊境護守的王將毗首羯磨:「今天本王想測試薩波達王是否真的慈悲為懷,愍念眾生,乃至是不是一位如實修行菩薩道的行者。請你化身為鴿,我將變作大鷹,急追在後,追到薩波達王的座前,你所化作的鴿子佯裝出畏懼惶恐的表情,苦苦哀求國王給予保護,如果薩波達王確實心懷仁慈,必定會接受你的歸投,這樣一來便可速知真假。」 
言畢,毗首羯磨便化作一隻鴿,帝釋天王變成大鷹,凶猛地緊跟在鴿子後方,窮追不捨。 
鴿子一路驚慌地飛到薩波達王座前,一見薩波達王,便急忙鑽進國王腋下,上氣不接下氣地哀求薩波達王,保護牠的小命。 
同時間,緊追在後的大鷹也來到了殿前,看到就快到手的鴿子,被薩波達王保護在衣袖之下,便目露兇光地說:「我數日來飢餓難忍,已沒有耐心了,你身邊的那隻鴿子是我覓來的美食,速速歸還給我!」 
薩波達王見狀,緩緩地回答:「朕曾經發願要救度一切眾生、善護一切眾生。今日我應該要救護這隻鴿子,豈可歸還給你,讓你殺害生命來祭拜五臟六腑以求溫飽呢?」 

大鷹更不甘示弱,反唇相譏:「國王您說要救度一切眾生,但是今天如果您斷絕了我的食物,我同樣也活不下去。難道,我就不屬於一切眾生嗎?」 
薩波達王於是語帶慈祥地詢問大鷹:「你需要什麼食物充饑?只要能夠放過鴿子一命,朕一定盡力滿足你的需求!」 
「只有剛殺的、熱騰騰的肉,我才吃!」大鷹毫不留情地說道。 
薩波達王心想:「牠要求要吃剛殺的熱肉,但是如果我害一以救一,也是不合道理;我既然已發大誓願要救護一切眾生,便應該以自身來救護眾生。」 
於是薩波達王立即抽刀而出,割下自己身上的一塊肉,交給老鷹,用來交換鴿子的性命。 
此時大鷹又開口說道:「國王您應當平等對待眾生,我雖然屬於畜生道,於理也不應偏頗;您若想用此肉來換取鴿子的性命,是否應該用秤子秤看看兩者的重量有沒有相等?」 
薩波達王便叫旁人拿秤子來,將鴿子放在一端,割下的肉放在另一端……。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任憑薩波達王不斷割下身上的肉,直到身上的肉都快要割盡,仍然無法等同在秤子另一端鴿子的重量。 
此時,薩波達王使盡力氣,踉蹌地站起身來,想要以全身爬上秤盤,換取鴿子。頓時,因氣力不支,跌落在地而失去了知覺;甦醒後,薩波達王自責著說:「為了救度一切眾生,我一定要勇敢地站起來,一切眾生墮在憂苦大海中,我發心立誓救度一切,為什麼還如此地懈怠迷糊!我現在所受的苦,遠比眾生在地獄中所受的苦少太多了;如今我有智慧、禪定、持戒、精進等善法的功德福報,如果還執著短暫無常色身所受的苦為實有,又如何能救度地獄之中心性迷悶、受大苦煎熬的眾生呢?」 
不顧身肉割盡,血流淌地的痛苦,薩波達王不斷地發著大願。一心想要站起,一次又一次的倒地,依然使力挺身!倒了又起,倒了再起! 
老鷹見薩波達王如此,便問道:「現在你應該知道後悔了吧?放下吧!自己的生命最重要,痛在己身,誰代你苦啊!我還是勸你聰明點,乖乖地把鴿子交給我,這樣說不定還可以保住一命,繼續享你的人天福報,當個一國之王呢!」 
「我一點也不後悔!無始劫來我喪身無數,卻絲毫無益於一切眾生,如今我願以此身誓求佛道。」薩波達王堅毅地答著。 
突然,奇蹟似地,薩波達王一股作氣地登上了秤盤,兩端剎時平衡。薩波達王歡喜地喊著:「我做到了!我做到了!秤盤終於平衡了!鴿子終於獲救了!」 
此時,天地震動,大海揚起波濤,枯樹也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天降下香水雨及香花瓣。天神天女目睹這幕捨身救生的善行,都共同歌誦道:「是真菩薩,必早成佛。」 
這時,大鷹恢復了帝釋天王的原貌,矗立在大王面前道:「你今天做了如此難能可貴的事,你想要得到些什麼?」 
薩波達王回答:「我發心救護一切眾生,不求尊榮快樂,只願早日悟道成佛。」 
「剛才你割損筋肉,痛徹骨髓,難道沒有絲毫悔意嗎?」 「沒有。」 
「我只見你身體顫抖,氣將盡絕,卻直說不曾後悔,這話有何憑證?」 
薩波達王便回答:「我從始至終,心中沒有一點悔恨;如果我所說的屬實,就讓我的身體即刻平復如初!」薩波達王話一說完,身體果真馬上恢復了原貌,真正圓滿了救護一切眾生的大悲願行。
此刻,人天同慶,歡喜雀躍,誦揚善行,歎未曾有。 
薩波達王就是釋迦牟尼佛在往昔修行菩薩道的前身。 






捨身飼虎  無我利他










目前末法時代 有很多興起商業型式的宗教財團宗旨 "利人利己"

並非真正是當時佛所說 "無我利他" "捨我利人"的精神


請各位行者能明白 這與當初佛菩薩的精神已背道而馳了

譬如基督教精神 愛的真諦 也是"無我利他" "捨我利人"的精神

如愛人如己,博愛精神,自由平等 世界大同。


所謂大商之道
 
 
於人有利,於己無利者,非商也!
損人之利,以利己之利者,奸商也!
於己有利,而於人無利者,小商也!
於己有利,而於人有利者 ,大商也!



上一篇:貧女乞齋

下一篇:中陰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