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7 03:25:31綾瀨生活守則

印象~東急田園都市線

我想,有在觀察日本文化的台灣讀者,ㄧ定知道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在今年出了1本跟中央線有關的文化遊記,我ㄧ直以為我是中央線型的人,但是,我發現我還是最適合住在都心下町;也就是東京城東。
但是,我最想住的東京沿線就是東京急行田園都市線的三軒茶屋、駒沢大學、櫻新町、用賀,而這4個站交連而行的居民文化,是日本中產階級中比較沒有豪華氣氛的居住地區。
其實,從60年代東京奧運的東京大開發一直到泡沫經濟的90年代,日本中產階級喜歡居住在世田谷區,中央線是文化人的居住地區,在都心的大手企業上班有小孩的年輕夫婦喜歡選擇世田谷區而居,世田谷區有東急東橫線、田園都市線、小田急線與京王線等4線,不難想像原因,此區的奧運相關等運動設施跟公園建設繁多。
這些郊區沿線中最高不可攀的是東急東橫線,明治維新開始已經百來年,東急東橫始終是洋化的象徵,不講都心那些貴族般的東京本地人;高貴東京閒閒沒代誌的婦女以東急東橫線最多,此線大站自由之丘啥不有名就是有名在給人喝下午茶吃蛋糕的店;最多。更不要提東京最高級的住宅區---代官山;簡直名人雲集,要自己努力工作在此買ㄧ棟房子;你可以祈禱自己中樂透或是爸媽中樂透,但是中了樂透,買ㄧ間代官山的房子你的財產又殆盡了,常常是台幣1億以上。
而小田急線是充滿中產階級自由風氣的ㄧ條線,沿線的成城學園大就是東京自由主義的教育中心。下北澤則是東京小型舞台劇的聚集地,住在這裡的年輕人都爲了演ㄧ齣動人的劇而奮鬥、揮灑青春。而且,小田急線是通往箱根的ㄧ條度假路線,也給人浪漫的氣質。
京王線,給我的感覺是高級眷村,因為調布、西永福、千歲烏山、櫻上水等站,給我的感覺是美國加州的感覺,但是全都小一號,很多獨棟的小房子小庭院,房子的顏色也活潑,每每開車經過,就會看到網球場、高爾夫球練習場等,還有裝潢的像美國餐廳的各式各樣家庭餐廳,感覺這裡的空氣清新,雖然有沒有很高貴的氣質,但是,很悠閒自在。
而我的最愛就是東急田園都市線!
原因:
在高貴的世田谷區裡有著學生氣息,日本最有名的宗教興學---駒沢大學就在此地。這學校啥不有名,有名的就是體育項目。因為,東京的大公園中,很少人會注意過東京奧林匹克公園,它是1964年東京奧運的遺物,是ㄧ個很大的運動公園,剛剛好就蓋在駒沢大的旁邊,駒沢大的學生在此上體育課,練習社團,用的可都是奧運的場地ㄟ。我想世界很難再找出幾個大學可以有駒沢大的得天獨厚。再補一句,小藪是此校校友。
這條線住不少學生,因為沿線大學也不少,因為都不是很有名的大學,所以,都有著很ㄧ般的學生氣息與平凡的氣氛;當然也沒有深厚的文化氣息,有的就是青春洋溢的感覺。
生活便利,商店井然有序幾乎所有的平價連鎖餐廳這裡都找得到,重點是這裡離渋谷是電車10分以內的,物價也不高,房租例外!畢竟它還是在世田谷區!有句話說,請小心世田谷區的便宜房子,因為都是鬼屋![也就是房價很高的意思]


下次,我要再找時間去散步,散完步回來,再來說說那裡有啥好玩的。
HERO 2007-05-09 17:48:03

你好我想问一下那里的房价怎么样哦!谢谢!祝你在那里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