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01:02:33綾瀨生活守則

走到這一步!!

如果我自己不救自己,就沒有人會來救我了。

一年多以前,我在台灣呆過最難熬的一個冬天,卻也是最幸福的冬天,因為當初的我,是被愛的。
緊緊的在成田機場第2航站擁抱之後,雖然分開,但是我知道自己被這樣好好的對待,不曾有過。
因此我下定決心來日本。
試想我當初是多麼滿心期待。
來了日本7個月,我陷入低潮,我害怕人群,討厭上班、不想去學校。
我陷入了低潮,也因為這樣我很久沒有寫文章,其實,最近這個低潮我也很害怕面對,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該如何面對,我好害怕又會回到以前在淡水一樣的低潮;那樣的憂鬱。
但是,我已經有過一次經驗,如果就這樣被打倒,難道我就要在東京倒下嗎?
其實,東京每天也很多人自殺,每天我從新御茶之水站的地下道出來,要進到御茶之水站,都會看到活動公告寫著,橫濱線因為人身事故運轉見合之類,當然不只橫濱線,我每天利用的千代田線和中央線也是高居人身事故的排行榜TOP 10之2,第一名一定是中央線平均每9天一次也就是說:一年365天一共會有40人臥軌在中央線上自殺,一個月有3次,我遇到過一次,一大早的飯田橋站大約6點多有人自殺,我當時在御茶之水等車要去水道橋,因為跟人身事故反方向所以逃過一劫,不用延遲到下一地的行程。
我以前有想死的念頭,因為我當時覺得自己活著只是這世界的負擔,所以我自以為我理解那一些在東京臥軌自殺的人的心態。實際上,我並不清楚,有一天,我看著點燈的聖橋;這是東京最美的一座橋了。在看看腳下的鐵軌,我問自己:「你敢嗎?」
其實,不是不敢,我是怕麻煩。
因為我媽我姐又不懂日文,如果要來日本當我收屍,那不是會很辛苦?既然都要死了,何必造成他們的負擔呢?我這樣思索著,橘色的列車進站,我失去往下跳的機會,我沒有上車,因為橘車不停水道橋,我轉身上了檸檬色的總武線,往水道橋而去,這樣我與死亡擦身而過。
今天,從台場回到家,我細細想起當時的情緒,我只能說,我還有家人朋友,我在當時想到他們,雖然我知道他們不一定知道我在想啥?但是,我知道有人會餵我落淚,會有人後悔沒有跟我好好聊天,因為我是那一種跟我聊天,我心情就會好一點的那一種人。
但是,我自己清楚,我是那一種只能自救才會活下去的類型,而且,轉念的當下,我知道,這一次轉念,我又更堅強了。
如果,我的命可以好到連挫折都遇不上,那我今天就不用在這裡問自己敢不敢,也因為,我沒有那種命,所以我自己要清楚知道解決挫折除了衝破難關之外,衝不破的時候,要放手忘記,忘記自己遇到挫折,睡一覺繼續過日子。
只要還有明天就還會有挫折,但是,因為有明天,我才可以幻想以後的幸福快樂和回憶過去多美好。
我是隻小鳥 2006-06-29 19:52:07

版主,保重啊!
難怪,這3周都沒看到你的近況,還以為你在忙學業或工作, 沒想到是心情不好.

啊~~~~~你離開麥當勞了, 希望不是因為有熱情無聊的讀者要去騷擾你的關係. 你如果覺得這樣對自己好就好,放心喘口氣休息一下.

我兩個月前在東京玩時, 也有3次遇到某某線有人身事故,故班次延遲. 當時都只覺得是夾車門這種事,真的都沒想到是有人自殺或是企圖自殺, 因為當天的電視新聞也都沒有報這事,所以都不以為意. (我去玩時, 每天晚上都會看3個小時的電視,這樣才覺得自己像住在日本的人)

你之前沮喪的心情我很能了解, 什麼都不想做, 不想出門, 不想和人接觸,連拆帳單的力氣都沒有. 反正就是煩...煩......煩. 什麼都沒有意義.
但, 還是很高興你又回來了,也和我們分享.
你是很幸運的, 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用為生活奔波, 有多少人是為了3餐在賣力賣生命(指時間啦)地工作, 連興趣都搆不上.

在六本木的first kitchen吃5點的”早早餐”時, 店問口排了一堆人, 我還想是店大受歡迎, 沒想到是因為店內請的櫃台人員都是中東籍的人,日文不是很溜, 他們的英文,日本人又聽不懂(我想日本人是不太容易弄懂全世界的人講的英文), 廚房裡做食物的是東方人(中國?) 只看到店裡一個日本人主管(因為後來7點時,他來叫醒我們這些在桌上睡覺的人,他們要打掃了). 重點是一個人點餐要超過3分鐘, 大家都等好久(早上很累的啊, 因為都是一晚沒睡), 但沒有人對工作人員生氣,真是令人感佩.

謝謝你之前介紹的canal咖啡店, 飯田橋住了好幾次,都沒去. 這次有去, (咖啡500的確是情侣才會出的錢)結果回來時, 發現日劇クロサキ 有在那裡拍(是我回來後才去拍的) 高興的不得了,自由之丘的古桑庵也同樣情況,真是太lucky了.

台灣和東京只有3小時不到的距離,比台灣的南部還近. 拜網路上一堆做功德的翻譯人員把日本的最新情報介紹給大家,每次看 nhk現場轉播的西武職棒比賽,感覺真的很像在日本. 如果日本的電視台可以網路訂閱, 只要每月交錢,在網路上可直接收看電視台播的節目就好了. (我只知雜誌可以,但電視?)

親愛的版主, 我還很期待你的東京生活誌,請繼讀寫下去. 感情的事, 過一段時間再來回顧, 我想你的心情會和現在不一樣, 而且會很慶幸當時自己的堅強.

最近看了一本新書”貧窮男惡搞東京300天” 覺得很好笑, 尤其裡面的面紙篇,我心有戚戚焉. 但那作者若認識你的日誌, 就可能不會花半天去搜那面紙,而是會到便利店去打工,還比較容易結交到日本妹.

請加油!!!

堂本海獅 2006-06-28 23:29:23

我一直都是妳報台的支持者,
妳的文章我一直都有看,
這一篇寫得很好...

坦白說,
我中學時期也曾經想過要自殺,
不過最後沒去死的原因,
跟妳有一點點不同,
我的原因是幹嘛讓那些令我受到挫折的人活得比我好,
我應該要活得比他們好才是呀,
加上我死了的話,
我鐵定他們一點不都會覺得內疚,
只會覺得我很笨,
就是因為這一口氣,
我才活到今天^^|||

而且我覺得自殺真是一種衝動,
就取決於那幾秒的念頭,
如果那些自殺的人多等幾秒鐘,
說不定有人會拉著他們或是因為其他因素令到他們自殺不遂吧...
anyway,
最終都是要自救才能活下去,
只要自己堅持下去,
總會有好的日子等著妳,
只要不放棄,
就一定會等到的~

摩卡 2006-06-26 00:18:46

我嘴很拙不知道可以說什麼,我也會有很累很無力的感覺,但是每次看到別人很努力的在過生活的時候,我都會很感動都要告訴自己,要加油,就像第一次不小心逛到這的時候,我告訴自己要努力,有人這麼勇敢的一個人在異地努力,我怎麼可以只會嘆氣。
或許幫不了你,但是還是想跟你說一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