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00:40:06Phy Phy

天使在柬埔寨

四月份演出了一個為柬埔寨兒童籌款的舞台劇,令對柬埔寨完全陌生的我開始有點好奇,而劇中帶出的訊息不單令在場觀眾動容,同時亦打動了我這個在台上演出者的心。
七月份我跟隨【普世關懷差會】首次踏足柬埔寨國境,為的是要多了解這個國家與及探望數月前與我同台演出的20名柬國兒童。

與他們重逢於《以馬內利小學》要算是我整個行程最雀躍的時刻,一雙雙單純而又親切的眼睛總是定睛的看著我,我貪婪地將他們抱了又抱。最怕說永別,為此我心脗暗暗許下諾言:我必定會再來!

再到街頭探訪一群在街上行色的街童,他們同樣擁有美麗的眼睛,所不同的是他們眼睛裡透出來的盡是絕望與無助;我所接觸到的全是營養不良、瘦骨嶙峋的身軀、與及曾在垃圾山上拾荒時被垃圾車輾斷的殘肢,我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我不斷的警告自己:絕對不能在他們面前哭。帶著滿面笑意向他們派發糖果時,我的心却在淌淚 – 這是多麼可憐的施予,除了派這丁點兒的零食,我還能為他們作甚麼???

Killing Field萬人塚 – 又是另一個叫人心碎的「景點」。像維園般幽靜的公園地下埋葬了300萬柬國無辜被屠殺的人民;有86個地坑掘出9千多個頭顱骨被放在博物館內,然而尚有299萬具骸骨仍埋於地下。我從未試過腳下踏足的全是人體骸骨、牙齒、遺衣...一步一驚心、愈行愈叫人難以自制。他們全都喪生於當年掌權者的權力慾下。人若心裡沒有神,我們所能付出的愛很有限。堂而皇之的「為自己」、「愛自己」看似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只為一己的私慾」的殺傷力却能賠上300萬條生命!

這些的一切比起「馳名海外」的垃圾山震撼得多,雖然我也從未見過有幾萬人在惡臭的垃圾堆中靠著拾荒為生,但他們仍然有家人、有愛;縱然窮,也是靠著自己的勞力去賺取金錢;在我看來,他們比起很多人幸福,而又值得尊重的一群。

牧師提醒我們:不要為他們太難過;神愛我們,同樣也愛柬埔寨人民,只是用了不同的方法,一班滿有愛心的宣教士正是天父差派去愛他們的天使。


Phy Phy 2006-09-06 23:02:58

Michelle,
Thank you so much for reading my article!!!hope cooperate with you again.

Michelle Ma 2006-09-06 10:56:36

i dun know u are such a good ”reporter”! nice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