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00:33:20Phy Phy

柬埔寨的呼喚

有數十次舞台劇演出經驗,但每次曲終人散後依然會有失落感,今次為柬埔寨小朋友籌款的舞台劇【柬埔寨的呼喚】,更嚴重到有「產前抑鬱症」,演出前一星期已經開始悶悶不樂,每天起床後只期盼着排戲,對其他的一切都不感興趣。

或許是因為我明白我演繹的角色「阿靜」的心。她有一份隱定工作、有個愛自己又相戀了十多年的醫生男朋友,愈是幸福、愈不忍看見貧窮的人們活在苦難當中自己卻就手旁觀;我們並不比他們優勝,只是比他們幸運地生長在一個物質富裕的國家。既然一切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為何不跟從神的帶領去愛有需要幫助的人!

每次看劇本中那段獨白大致訴說柬埔寨的小朋友同樣是人,為何他們連最基本的都沒有,包括父母與足夠的營養,有的只是地雷與痛苦。我的眼淚使不斷的流,花了很大的功夫才能壓抑着情緒把台詞背下。

兩星期的密集式排練再加一天兩場的演出後的第二天,拖着疲倦的身軀去了【海洋公園】–一個平時人家請也不感興趣去的地方。目的只是想親親那20個專程從柬埔寨飛來演出的孩子們,你永遠不會找到一個香港小朋友在【海洋公園】會如此興奮,看到天空的飛鳥、長長的手扶電梯、電子告示牌、漢寶包燈箱、甚至一個手功苯拙的鯨魚雕像,他們也會高興得大叫及手舞足蹈,還高聲唱聖詩讚美神,我再一次又一次忍住淚水。

有個很有音樂感的女孩,行路像跳hit-hot,她一到埗便挽着我的手直至整個旅程完結從不肯放開;行得滿身是汗,她從口袋中抽出一條毛巾,先向我面上抹,我本能地向後一縮避開了,有個柬埔寨的翻譯在旁看見了說:她真的很喜歡你。我感到汗顏,竟然拒絕了這麼單純的愛–Ulna,縱然你不會看到,也看不懂,但請你原諒我這個笨姐姐;還有,雖然那天你看到的我總是望着你傻笑、帶着沉重的步伐倍着你走;其實我在心裡跟着你唱、跟着你跳,因為你們帶給很多歡樂,只怪我太累了!

mother 2006-10-23 18:43:21

斯敏:
看了這編日記,使我非常感動,繼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