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10:27:11開天窗

南先生對楊定一博士的肯定,鼓勵和鞭策

https://mp.weixin.qq.com/s/ME0nSE4v7vxdHTLYbg9RHQ

南先生對楊定一博士的肯定,鼓勵和鞭策

嘎巴貢噶 窺豹堂小語 2021-10-19 21:57

近來在聽一段南懷瑾先生於1997年,面向東西方人士,同時有兩位翻譯而作的身心生命科學實踐講座中,聽到了一段南師和楊定一先生的互動,很有價值意義。特意做成目錄,供有心人參考

點擊鏈接收聽:

夏之禪六零

學生:我姓楊,楊定一,首先跟大家道歉,我中文實在是很,嘿嘿,

南老師:哎你也可以用英文講,對了,

學生:我試試看,我試試看用中文。啊,這個機會太難得了,啊,我來的以前都沒有把握,到上上個禮拜都不知道可不可以來,我想跟南老師,雖然沒有接觸很長,但是,已經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我認為南老師對我個人的修行、進步跟過程,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來到這裡,我好像感覺,真的好像感覺回家一樣的,啊不光南老師,一些同學,修行的同學,我認為都有相當多年的經驗,所以感覺好像來到,相當有基礎、相當深的人才當中。

所以今天對我很輕鬆,我早上坐了四個小時,本來還想繼續坐,但是,南老師又不斷地提醒說,不要抱著修行的態度,用平常,輕輕鬆鬆用平常的態度,所以我也只好尊重老師的意思。那老師整天提到的,講的許多,認為對我相當寶貴的一個提醒,那同時認為好像也不是用腦筋在聽,認為好像用心在聽,每句話,像鑽進了(心裡),我今天晚上沒有什麼問題,我是希望提醒自己,當然也提醒大家,各位同學,也趁這個機會,今天有幾位同學,找我想談話,我也許沒有好好地回答,主要原因是認為,這個機會太寶貴太寶貴,所以想利用每一分鐘,每一秒鐘,儘量不要講話,儘量一心修行。謝謝。

夏之禪六一

南老師:嗯。你沒有問問題,我答覆你兩點。先最後一點講起,你剛才說,因為覺得機會難得,有人找你談話,你就很簡單地答覆過去了。但你的內心我懂你的意思,為自己為別人,希望尊重寶貴的時間,難得的機會不要浪費了自己。這完全是一種善意,非常慈悲的心理。完全正常。許多同學們參與這個,他念頭根本沒有死,就在那裡打妄想。為了解答,就是發揮你所講的這個心理問題是好的,修禪宗的人兩句話,“打得念頭死”,平常把自己雜念妄想一切打死了,“方得法身生”,才能夠找到那個得道的,那個不生不死的生命的本來。中國的道家也有同樣的兩句話,道家要修到長生不死的,道家怎麼講呢,“若要人不死,除非死個人”,要想求得長生不老,除非你現在這個念頭、雜想、妄想都死下去了,就這個意思。所以你的最後的這個問題,一方面替自己生命(考慮),一方面用這個心情勉勵同學們,也提起他們注意,完全(沒有做錯)。

再有,第二個問題,你也不是問,我知道,你兩夫妻自從學佛以來,非常用功,你真正在美國參加從智法師的修準提法,一座連坐七個鐘頭就下來,連下來就是七個鐘頭坐下來,當然中間他經過很多的身體上的煎熬,腿痛都不理,最後是非常舒服不肯下座了。七個鐘頭,嗯。那麼,哎你快要跟到翻,要跟到翻,不然不好控制,對啊!你接著翻。可以說我知道你,我已經看出你嘗到一點接近於三摩地的這種平安、清靜、快樂。還沒有完全達到正式的三摩地,已經差不多有這個味道來,這叫做定境。真正的定境三摩地,佛說,“菩薩內觸妙樂”,裡頭生理、心理發生一種快感,我上午給你們比方過,舉一個很世俗的比方,比男女性的關係的高潮的樂感超過一百倍。

夏之禪六二

所以小乘的阿羅漢們,一入定八萬四千劫,這個地球毀了又成,成了又毀,多少轉身還沒有動,還在定中呢。但是在大乘的佛法,佛就要罵了,所以我今天也再要罵你,大乘道,菩薩道,是修行不在定境上,要在世間法最痛苦煩惱,怎麼去度,救世救人,犧牲自我,救一切眾生要緊,所以,菩薩耽著妙樂,菩薩貪著那個定的,自我地安享快樂,犯菩薩戒的。因為你犧牲自我,救世救人這個願力就做不起來,啊。可是話是那麼講,沒有到達的人不要說,哎,老師啊,所以我不入定啊,我要做事業救世救人不要吹了啊。因為楊定一已經嘗到這一點味道,所以我極力阻止,出來!大乘菩薩道,就學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在最痛苦的時候,自己都煩惱極了,痛苦極了,還在定中了。現在有一個榜樣給你看,就是我,我還在感冒傷風哎,還在咳嗽還在頭痛哎,昨天晚上還是貼了,一夜沒有睡,六點鐘睡哎,睡了一兩個鐘頭而已,一個多鐘頭趕快起來了,要來服侍諸位菩薩要緊啊。最後也沒有吃什麼,一天也沒有休息什麼,你說我在健康嗎?在生病。你說生病嗎,啊我快樂得很。因為平生長處罵人為快樂,多好啊。哎要你學這個精神,這是現成的榜樣。

學生:謝謝!

夏之禪六三

南老師:好。

學生:***也想問南老師一個問題,我個人懷疑大概啊過去很多禪師在閉關,在山裡打坐,有時幾年下來,那飲料也不注意,南老師:是不是喝到礦泉水,學生:老師對我很清楚,我不用問老師都曉得,

南老師:過去的禪師們才不管呢,命長與命短差不多,健康與生病不二法門,一樣,你問的有,修道家的神仙們專門注重這個,所以中國有三十六個洞天,道家,七十二個地府,這個裡頭都有這種不止礦泉水,還有石頭岩漿流出來,還有種石頭,在西藏山頂裡也有,中國有些山洞也有,哪個山洞有我不講(眾笑),有一種石頭撿下來,就馬上可以把它吃了,哎,禪師們不大管這個,這是修神仙的人會管,不過有些學佛的人也很注意這個。那麼,中國有一個人,同我一樣,又學佛又修道又講儒家,亂七八糟,他有一首偈語非常好, “五金八石法空空”,道家煉丹吃五金都是毒藥啊,黃金、水銀、硫磺、都吃,都可以有方法吃,我都知道怎麼可以吃,都告訴你。嗯,不一定告訴你,這一句話講漏了。五金八石,八種石,法空空。“乞活何需草木中”啊,要想活下去何必靠這個藥啊,草啊,丹啊,“我自煉心還煉骨,心頭熱血比丹紅”。好不好?好不好?

學生:謝謝!好!

南老:哎都不懂詩,也不說好也不說壞,我講在那裡都沒有味道了!真是“五金八石法空空”啊!“乞活何需草木中”啊,“我自煉心還煉骨”,有個人在叫好,他肚子不好意思叫,壓著,嘿嘿咧開嘴在笑。“我自煉心還煉骨,心頭熱血比丹紅”。

(斷……)吃的時候吃什麼,吃空氣?哎,你們就不懂了,要想長生不老就是吃空氣。怎麼吃的啊?抽菸啊?吃空氣,這樣?告訴你,這是秘訣哦,傳給你們不要隨便傳哦,我是隨便講哦,以後你們教人家的時候要收錢的哦。二十世紀的法門,就是要錢哦,二十世紀的文化就是錢的文化哦,有個什麼好處呢,你收了錢他就誠心去做,你不收錢,像我這樣亂講他聽了放狗屁,所以我叫你們收錢是真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