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15:08:41開天窗

 個人體會: 最初的觀, 從觀身體變化開始. 觀呼吸進出, 觀皮相, 比如靜坐時頭皮或眉眼的鬆緊差別等等等, 從頭到腳如是觀察.

透過觀, 透過靜坐, 體會氣沉丹氣, 漸漸放下身體(外境)的影響.   曾經的<內觀>練習, 熟悉身體皮相經絡變化,  在睜開眼, 打開耳, 吸入鼻, 吃進口, 遇病痛等等等外境帶來的起伏, 於是意念生起, 而覺察.  

接下來, 平時坐息, 無論吃飯, 坐車, 開車, 行走, 運動, 工作, 睡覺, 如同靜坐一般,  甚至在駡小孩時, 把它當做靜坐時的念頭, 會發現踩刹車變得容易.

楊博士曾提過, 他擔心他不在現場, 若共修靜心出現任何反應, 怕共修人被外境帶走.   如果自己是好奇寶寶, 請接受提醒, 內觀時的境像確實很迷人, 請留神.  話說回來, 若持續靠近博士的作品, 它會像一條拉繩拉住你.  除非, 自己放手.

再補上一段, 就算是鬆手自己亂飛,  你我早已走在沒有回頭路的路上, 無論有沒有接觸全部生命系列, 最多也只是繞個路罷了.      也才有這個話法:  當所有遇見只是當下該遇見的,  不知道的部份只是當下不需要的而己.     宇宙不會犯錯.   一切都是剛剛好.

謝謝一位同修父親的朋友的分享.  <道本出自自了身  何自擾心拜名山.>  <悟因悟果悟原性  入道入聖任自吾>  被這兩句實實地敲醒. 

回想起當時讀到這頁<報身-化身>, 過往發生的一切, 全上心頭,  那是<化身>,  此刻的轉念是<報身>的過程.       

在一體裡, 你我不分家, 你是我, 我是你.   我對你的喜怒哀樂, 也是我對我自己的喜怒哀樂. 大腦會選擇, 要選什麼, 選哪一個, 都會有一個選擇, 無論是自願或非目願的情勢所迫, 業力如是發生. 

對於相信我是一體, 一體是我, 是圓滿的現在,  無論外境如何變化, 無論大腦如何不受控的亂選擇,  只要時時守住看只是看, 聽只是聽, 聞只是聞, 吃只是吃, 感覺只是感覺, 意念 只是意念, 這些就成為目前的練習,  所遇到的所有一切人事時地物, 樣樣成為練習的工具.    瞧, 是不是最後都回到自身. 也就是博士說的, 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師.

業力也在這個報身化身中, 自己消失了自己, 因為已經繞過它自己. 

我當時的體會是: 自己是你我, 你我是自己, 處處是分身, 處處是自己.  如果要處理分身, 要面對分身, 怎麼可能處理得完, 怎麼可能面對得完, 想躱都來不及.  即然都是我,  就處理面對此刻當下的我就足夠,  於是開始心甘情願地靜坐, 心甘情願地轉念, 心甘情願地接受<我是業力因果的組合>,  開始臣服生命, 不去抵抗, 練習全然接受世間考驗.

<我在>也就不是口號, 是一個超連結.

也就這樣, 讀博士的文字, 就開始變成是自己對自己的對話. 不那麼依賴博士. 博士的聲音, 開始變成穩定自己的工具.

耶!  舒暢.  以上是52歲的小妹對當時讀到唯識第92頁時, 久久不能自己的體會, 你我都是彼此的化身, 成就彼此的報身.

綜觀小結論:靜坐很重要,是平衡身心的必要。

靜坐的形式,最好先從「坐」開始,形式不拘,時間不拘,在內觀穩定一陣子後,開始實踐在生活中,讓行住坐臥也如靜坐,讓內觀如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