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7 14:20:14阿祖

【影評】﹕《Kill Bill Vol.2》

頭重腳輕的《Kill Bill Vol.2》

Vol.1 節奏強而有勁﹐令我對 Vol.2 下集大結局一直引頸以待。

Vol.1 極力仿傚70年代東方武俠電影的精義以及場面 (武士求刀復仇遇神殺神﹐以血祭刀殺聲震天﹐一夫檔關以一敵88)﹐再配合各種多媒體的攝製﹐加上時空跳變的章節﹐變出新花款。武打有威有勢。影音亦製作出色﹐ (由Nancy Sinatra's "Bang Bang" 到蕭索的笛聲再加結尾東瀛演歌)令人印象深刻。可惜故事卻加入了港片的通病﹕沒有故事﹐祗有一味追求觀能刺激。

導演Quentin Tarantino 其實是聰明的﹐Vol.1 以拍攝技巧製造高潮﹐結尾掉下幾個問題﹐來到下集才分曉。

先說喜愛Vol.2的東西吧。開首 El Paso 教堂與結尾 Bride 于公路飛馳的黑白片段感覺強。以及Bride 死後重生﹐破土而出的一段。幾段對話內容亦有趣 ﹕Superman's alter ego﹐以及Elle VS Budd的黑吃黑等等。

Tarantino 說Vol.1 是屬於他的東方電影﹐Vol.2 則屬於他的西方。但我期待西部電影的精彩元素﹐卻未有在電影中展露。

Vol.2 主力講故事﹐復仇的氣魄少了。有了故事﹐卻沒了上次的一股明快狠勁。除了開首一段在El Paso 教堂的一段算是精彩外﹐其于的段落拉扯太久,張力不夠 (可能是剪接的問題)。風格逆轉其實是一件好事﹐不過卻暴露了導演氣氛凝聚仍欠功力。尤其在最後對決Bill 的一場﹐太反高潮。文論武鬥亦太牽強。Bride 在復仇的路中是否真的迷失了﹖到最後﹐Bride 對Bill 既愛恨糾纏﹐是否祗在廁所地上又哭又笑來表達﹖

女俠柔情﹐最強的復仇意識也要毀在對女兒的愛下。其實對比Vol.1 Venita Green 對女兒的愛﹐Oren Ishii 年幼被目睹雙親被殺﹐ Bride 與女兒的一段﹐其實很弱。女俠為主的電影﹐能說的應該有更多......

不能說Vol.2 不好﹐不過在Vol.1 內我喜歡的﹐在 Vol.2 失去了。
新的東西﹐卻又未能給我驚喜。我惟有說句不過不失吧。

也許Vol.1 + Vol.2 = 一套更加平衡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