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5 17:34:15私㆟放映™

愛過一次的人,可以愛第二次





愛過一次的人,可以愛第二次: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李清照~


青春的容顏老朽。我們的盛宴已是昨日黃花...

左左敏在一場又一場,層層疊疊堆積的夢境醒來。彷彿科幻電影中的劇情。她奔跑過一個個夢境,在每個夢境的盡頭。看到一樣的樓梯。當她走上旋轉的階梯,夢境沒有結束。而是一個更大的夢境,在樓梯的盡頭等著。

「生活就是戰爭。」記的有人告訴過她。還對她說:「千萬不能手軟呀...」

她沒有手軟。只是累了。年輕的時候,以為自己可以穿過所有的迷霧。然後這麼多年過去了。左左敏發現,這個世界什麼都在變,但又什麼都不變。在我們還無法理解的時候,我們已經揮霍殆盡青春的歲月,不再年輕了。

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最近左左敏特別能體會。

她慢慢了解。看過一遍的電影,可以看第二遍。愛過一次的人,可以愛第二次。而這也是為什麼。左左敏決定要和前前前...也就是不知道幾萬年前認識的男友,一起去看電影的原因。

前男友說電影American Sniper是講一個很厲害殺手的故事。但他殺人是為了保護他的國家...

左左敏對殺手怎麼想,不是很在乎。

「殺人這種事嘛!遇到時,你自然就會了...」左左敏用過來人的口吻,這樣告訴他前男友。

前男友不置可否的看著她。他發現這麼多年過去了。左左敏的笑臉,仍是一臉天真。他想保護這樣的天真。但又對這樣的天真,感到疑惑。在每次側過臉,流轉的光影後面。似乎有不為人知的陰影。隱藏在左左敏沉默的時刻。

直到走出戲院的時候,左左敏的前男友才恍然大悟。左左敏沉默的時候,很有電影中殺手的氣質。

彷彿凍結了時間。而無法動彈的獵物。只能任其擺佈、獵殺...


150125


Eternal Flame:

多麼輕快的歌聲,難道是夏天要到了嗎?不不不...這其實是手鐲合唱團(The Bangles)的作品。聽說在1989年的英國街頭。無論你走到哪,都會聽到這首歌。

因為他們不僅在英國,盤據了四週冠軍。還在美國拿下單週冠軍。不過這也是她們最後一首的冠軍歌曲。因為在這之後,她們就分道揚鑣解散了。

在散場前,煙花燦爛的一刻。留下了絕美的身影。然後餘音繞樑處,我們還能聽見,一遍又一遍,高亢的聲響,穿過了時間的迴廊。在耳邊傳來:Am I only dreaming...burning an eternal flame...

但這可不是這首歌最美妙的詞句。其中最經典的歌詞,應該是下面這兩句:

A whole life so lonely. 
And then you come and ease the pain. 

本來孤獨的人生,因為一個人到來。接著雨過天青了。那個彷彿超人般,背負拯救整個世界重擔的人。在遊走了億萬光年之後,終於抵達了你的身邊,讓你的生命就此改觀,變得更美好了。

所以說,難道還有比這更經典的絕唱嗎?當1989年。文化古都北京,染血的那年。有些人相信,世界是可以被改變的。而有些人在遠方。

當希望與失望的瞬間,反覆聆聽著,走在世紀末前的絕唱...


090311


淡季的時候:


淡季的時候,護理長常常接一些額外的案子進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因此我做過保母、看護,牙醫診所的掛號櫃檯。

有一次做完大樓清潔工,隔天還到婦產科的診所支援。

「沒辦法啊!」美艷的護理長,頂著一頭波浪的捲髮翻飛。然後呢喃的話語,近乎是哀求的對我說:「經濟不景氣,日子總得過下去吧!」

她安撫我就像哄小孩。夜裡燈光昏暗的時候,我會不真切的無法看清她的臉。不知道她到底是認真的,還是別有用意呢?

不過這種事,我從沒煩惱。

拿著一把手術刀,胡亂揮舞。切開鮮血淋漓的血管,有時還不如去公寓大樓,充當清潔工,來的輕鬆寫意。

只是這種事,如果被我從前那些男朋友遇見。恐怕會睜大眼,不敢置信。

「天啊!那個小公主般嬌氣的左左敏,竟然拿起掃帚耶。」

「是啊!還不是拿來頤指氣使,指揮、打人用的...」

「她是貨真價實,在清掃大樓喲!」

儘管我對往事毫無眷戀。母親死後,我就再也沒有空閒,關心過去總總,未來又將如何。但我還是在斷簡殘篇的回憶裡,拼湊、剪接了,交往過的男人,可能會有的反應。

一開始我期望別人給予。

等待一個王子,找見我的玻璃鞋。然後童話裡的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每天都是挑戰吶。」最終我發覺,世界不如想像。

在等待中徒然的老去,期待著別人。還不如有個一技之長。

儘管我的老闆是個色老頭。但他不只一次對護理長說:「別糟蹋了左左敏啊!她可是個人才呀。」

我想我的確具有某種天份。過了一個年紀之後,我習慣了原本討厭的油膩食物。然後本來公主式的嬌氣,也不見了。

打扮的像個村姑。在大樓灑水、拖地。熬夜之後,第二天馬上趕到婦產科,協助九點零五分待產的婦女,進行催生。

頭一胎的關係,婦女的神色緊張。孩子的父親,就在外面。他的表情嚴肅,好像走上絞刑架,套上頭環,預備執行死刑那樣。

不過這時刻生死一瞬的可不是他。

產婦的胎位不正,奮鬥一整天後,血流過量。家屬早放棄胎兒了。可是看著產婦目光炫然。我想到了自己早死的媽。

我的母親就是死於流產。她懷了不該有的孩子。情夫要他墮胎的情況下。最後一屍兩命。誰也沒能留住。

當我成年後,涉世已深。我懷疑母親其實是被害死的。

這麼多年來,我什麼樣的人沒看過。母親死後的保險金,我一毛錢都沒拿到。沒多久,伯父的土地蓋起了新房。當時都謠傳,母親的保險金是被他拿走了。

「什麼都不在乎了。」當孩子的哭聲傳出來時,手術房裡,我們忍不住齊聲歡呼。

然後窗外孩子父親的臉,突然扭曲。我感覺有點熟悉,卻又不是很真切。然後我想到了燈光昏暗的夜晚,護理長那張靠近,卻又彷彿遙遠的臉。

那時我還很小。關於母親的情夫樣貌。我其實不是很清楚。可是依稀,有著窗外男人的模樣。

男人甩了頭,立刻就轉身離開。似乎氣急敗壞。護理長跟在後面,隨即追了上去。

而我看著手術室外,兩個人的背影。原本有股陰影纏繞的黑暗,似乎煙銷雲散了。只是幸福很短暫,快樂只有一瞬間。

「死定了我。」這個孩子,本不該出生的。

護理長接下的這個案子,是要讓孩子流產。而不是看著孩子哭聲響起時,讓我們在裡面歡呼慶祝的。

「我還是太外行了。」

儘管老闆說:護理工作像殺手。

可是這一晚,我卻化身為上帝。給了剛誕生的生命,一個嶄新的希望。

071027






上一篇:My Way

下一篇:傷心酒店

嚴慧珊ca. 2015-02-24 10:56:04

祝福新年快樂 羊年

小野貓 2015-01-28 10:25:17

看過一次的電影,可以看第二次
可能因為好喜歡,而不斷重覆觀賞
可能因為忘了片段,而再度品味

愛過的人,再愛仍是原樣嗎?

人,有些部分是不會改變的。
選擇依舊

版主回應
沒錯!!人永遠都不會改啊...
所以這世上有人選擇接受、放下...哈...
我似乎花了太多時間工作...這真是很糟糕...
夏天應該是玩耍的季節了...哈

午安
2015-04-05 15:05:1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1-26 15:00:1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