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16:19:41私㆟放映™

Borderline





Borderline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谿何處邊?
~張旭~


綿延多年的戰亂是在沙羅巴的魂魄得到安息後,暫告止歇。荒野有人開墾,民戶開始傳出笑聲。熱鬧的市集與書畫藝術開始交易。

其中最富盛名的莫過張延安的「桃花谿圖」。

「桃花谿圖」,完成於大正十五年。十五年前,京城發生京驚天動地的大地震。地震前,國師沙羅巴遭到處決。京城人心惶惶。路上到處都在謠傳,沙羅巴的魂魄作祟。

「大兵之後,必有荒年。」

許多年後,美奈仍記得。大智師父當時這樣告訴她。而在瓦礫推中,大智師父徒手救出的人。後來都成為大智師父的弟子。

最有名的當然是可汗的長子。正是可汗的長子,讓可汗放棄窮兵黷武。所以在承平十五年後,才有張延安的桃花谿圖。

「桃花谿圖」。長、寬各為,五百二十八及二十四點八公分。

正是因為有這幅描繪大正盛世的巨作。所以一千兩百年後,後人才知道,大正年間的富麗繁華。

所以這也就格外的諷刺了。

一千兩百年後。當美奈再次來到,多年前,沙羅巴被處決的墳場。京城的荒涼更甚一千兩百年前。沙羅巴的處決地,留下了簡單的碑文。描述大智師父的故事和沙羅巴的古老傳說。

在可汗長子和可汗相繼過逝後。這塊土地又陷入紛紛擾擾的戰亂。然後是整整一千兩百年。從弓箭換成飛彈,由馬匹換成坦克...

「沙羅巴不死。人的野心,永不停止。」

美奈想,如果大智師父在這,大概要這樣說吧。

頹圮的京城已淪落為世界的邊陲了。儘管展出了世界級的作品「桃花谿圖」。但仍無法引來,世人的目光。

又或許,世人的目光只集中在短暫停火,隨即廝殺的戰場上。

最新的消息是今晨又有四十八人遭到飛彈攻擊後喪生。而和平遙遙無期。僅存的和平,只存在「桃花谿圖」內。

但那已是一千兩百年前的往事了。


140803



新世界什麼都有。但你要很仔細的看,敞開你的心胸。
~尋找夢奇地~

 
沙羅巴是在第一千兩百二十二次走上斷頭台的時候,看見美奈的。而這個面如桃花的女子,即使這麼多年過去了。還是宛如當年的模樣,媚眼惑人,讓他忘卻了自己是在斷頭台上。當刀斧手猙獰著臉孔揮下斧鉞時,才讓他一聲驚呼,察覺自己是在遭受斷頭之刑。

一次又一次,斷頭之刑,在無間的地獄,重複來回著一遍又一遍。而他的怨恨也堆積在幽幽的地底深處。當那一天,積怨如火山般爆發時,整個京師為之震動。千年的古城,也就在一瞬間,化為廢墟。

「妖僧!」可汗的長子是在災變後,第一個抵達現場的王子。他的第一道命令,不是拯救傷患。反而通令全軍,找出沙羅巴的墳。

他要鞭屍。還要把沙羅巴親屬的墓地,全部都刨開來。

然後這些場景歷歷在目,彷彿有無數道窗戶,在沙羅巴眼前一起打開。他可以看見不同時刻,生存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事件。似乎這都是約定好了那樣,一起發生在他眼前。

「因為我死了嘛!」沙羅巴不帶一點驚訝的告訴自己。接著在心裡,忍不住嘲笑可汗的長子。「我死都死了,根本不會痛了...」但話還沒說完,刀斧手的斧鉞再次揮來,他的心還是跳了跳,彷彿又死過一次那樣。

「吼!這是一千兩百二十三次...到底還要愚弄我到什麼時候啊!」沙羅巴憤恨的喊叫著。不過沒有誰能聽見。因為他似乎也沒有聲帶了。只是憑著一股慾念的執著,從獄底的身處。引發微微的震動,傳遞到麻木不仁的世間。

所有的時空,在這裡都好像停止了。沙羅巴俯伏在斷頭台上,讓命運一次又一次嘲弄他。有時候他會想想,那些過去的事。

而有時候他就只是純粹的看著眼前不同時間的事件,反覆來回在他面前發生。

多數時候,他的思緒無法連貫。常常被刀斧手的快刀給驚醒。可是最近,也就是在第一千兩百二十二次的時候,他看到了年少時候,在大智師父仙逝前,見過的女子。

他還記得那時候,聽見了大智師父叫她「美奈」。然後他自言自語的,也忍不住的說著:「美奈、美奈...」

而在他沉溺往事的瞬間,刀斧手依然無情的,在命定的時刻,震懾人心的揮舞而下...他的頭顱落在一個中年婦人的腳跟前。而這個中年婦人和她週遭的群眾一樣,露出鄙夷的神色望著他。

大智師父是在王子到來前,就已經來到這座古城。跟在他身後的就是美奈了。在他們搶救傷患過後的一個月,餘震依然不斷。

「這樣下去,可不是辦法。」美奈笑著對大智師父說。

而大智師父似乎想到了什麼。當刀斧手第一千兩百二十四次,揮向沙羅巴的時候。大智師父和美奈走到了斷頭台前。在那個永恆的,只屬於沙羅巴的時空。凝視著沙羅巴。

這一分心,讓沙羅巴又失去了警覺。在他注意到刀斧手動向的時候,他的頭顱已經又滾到中年婦人的腳跟前了。

氣急敗壞的沙羅巴,憤恨更甚。而頹傾的城牆,此時又崩落了一大塊。然後也就在這時候,他看到了更遠處。在那個遙遠的未來。有人隱約在遠方唱著...

有點像美奈,又有點像大智。儘管他不懂那朦朧的歌聲,到底在唱什麼。但當歌聲清晰的流過心海的時候。他突然,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在黑暗中亮起的。是屬於遙遠未來的故事。那裡的新世界,到處是誘人的媚惑,就好像這個桃花般的女子。而這聲音,彷彿是她為沙羅巴所唱。

雖然聽不懂到底是什麼。但沙羅巴獲得了意外平靜。在他的身旁,刀斧手什麼的,已經看不見了。他走進了當刀斧手揮舞的瞬間,更為微小的時間裡了。

在那裡只有美奈的歌聲反覆唱著。綿延不絕,直到世界的盡頭...


090104



上一篇:找自己

下一篇:小小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