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8 15:12:25私㆟放映™

爾後的三億五千六百萬年



 

(1) 爾後的三億五千六百萬年:


風中揮舞狂亂的雙手。寫下燦爛的詩篇,不管有多麼疲倦。
潮來潮往世界多變遷。迎接光輝歲月,為它一生奉獻。
~光輝歲月~


爾後的三億五千六百萬年...

江美娜是在金色三麥的聚餐上遇到他。她沒有一絲驚訝。彷彿,走了這麼漫長的一段。最後,兩條不同方向的河流,自然匯聚在一起那樣。

只是天知道,這是多麼漫長的歲月啊...

若是從大汗過逝算起,已經流經七百四十七年。但如是從沙羅巴處決那天回憶,則是七百六十年。但又或者,許多年時光徒然虛度。關於七百年也好,還是八百年。江美娜早已經無心去計數。

回過頭來,當她追著時間的軌跡,找尋這一路的點滴。事實上,漫長的彷彿三億五千六百萬年...

她已不再詢問關於歲月的飛逝和人世的離合。

因為當時間的尺度,放大又放大。以人為中心的世界,就會縮小又縮小。最後凝結成一枚膠囊。

一枚失去重量的時光膠囊...

眼前的大智是歷經了輪迴流轉,但外表千古不變。可是已流失神通,成為再平常不過的凡夫俗子了。

千年的神通,就在幾百年的輪迴後,消失殆盡...

然後美娜想起,大智在七百六十年前,京都崩壞的那一夜,意味深長的話語:世人哪裡需要我,就有我的行址所在...

而眼前的這個男人。如今神通盡失。似乎也暗示著,世人已找到自己的道路,所以轉世輪迴之法,也走到了盡頭。

只是世人找到了自己的道路。但我自己呢?江美娜這樣問。猶如多年前,大智行將闔眼之際,對她說:將妳的心拿來,讓我為妳安心...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點。

時光磨損了美好與敗壞的過往,帶著幻滅來到了眼前。然後再次敲了敲美娜的心。問她:不知所蹤的心,要怎麼安呢?

心,多少有點不一樣了。

但應該這樣說,眼前的這個男人,已經不一樣了。所以心,自然也就不同了。他不再是受人景仰的大師,已經流於平凡之身。而這樣的平凡之身,有了世人的愛恨嗔怒。甚至有了沉溺在墮世間的種種德行...

他點了兩杯啤酒。

腳步輕的彷彿三億五千六百萬年的時光,只是一道窄門。然後穿過這道窄門後,我們都只是短暫離去。

接著他遞上了啤酒。手法熟練的與這時代搭訕女子的男人一樣。開始了短暫的邂逅。「你知道嗎?我有一種,我們認識很久的感覺...」他說。

而美娜心裡在吶喊:整整是三億五千六百萬年啊...


130208


(2) 我不得不去找尋1-6:


「在紛紛擾擾的世間。誰的心,又能不隨波逐流呢?」

大智師父是在何年何月過逝的。隨著歲月斑駁,凋零成古老的過去。後來出現了各式各樣不同的記載。

在官方文件中,那是大正十五年的事。可是在大悲寺的紀錄裡,卻是至元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前面那個時間點,剛好是京都大地震過後十五年。而至元十七年間病逝的,在考據上來看,則應該是沙羅巴的師尊。

至於民間流傳的版本則是以《奇幻異典》中的紀錄為主了。這本民間盛行的書籍。主要是記載大智師父一生中,匪夷所思的神奇事蹟。

包括大智死亡復生,脫離大悲寺的旅程。以及後人耳熟能詳,關於桃花妖的種種傳說。而這本書,據說就是桃花妖,為了紀念亡故的大智師父所寫。

桃花妖的本名是美奈。但到底是哪一國人,卻沒有誰知道。只知道她在千百年前和大智有過一段姻緣。苦苦的等待,讓她無法脫離輪迴,最後在身故之地。委身成一顆桃樹。成了桃花妖。

而如果你翻開陳舊的扉頁。就會在第一章節的內頁看見這一段:「在紛紛擾擾的世間。誰的心,又能不隨波逐流呢?」

書裡面說,這是大智過逝前,留給美奈的最後一句話。在那之前,美奈問:「師父這一去,何年何月回來?」

而大智閉口不言。

「我的心不安。」美奈對著病榻前的大智師父這樣說。

然後大智悲憫的看著她。「將妳的心拿來,讓我為妳安心。」

美奈則說:「我的心早就給了你。很多年前就已不知所蹤。」

「不知所蹤的心,要怎麼安呢?」大智自言自語的說著。然後搖了搖頭說:「在紛紛擾擾的世間。誰的心,又能不隨波逐流呢?」

「我心甘情願...」美奈流下了淚眼。只是大智再也聽不見了。嚥下了最後一口氣的他。在門外弟子的祝禱聲中過逝了。其中還包含了當時的大可汗。

美奈在書中還說:「或許大智不會再回來了。因為他曾經說過,轉世輪迴之法,走到盡頭了。世間的人心不安。隨波逐流的心,將沒有神通可以化解。」

但或許。美奈暗自期盼著...

一如很多年前,大智對她說過:妳的心還有牽掛。所以才無法進入輪迴。只能以樹妖之姿,徘徊人間。

如果大智的心有所牽掛。如果他的心裡,還有著我。或許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們就會跨過輪迴的枷鎖。在人間的某處相逢...


090628


(3) 我不得不去找尋1-3:


如果他約妳來這裡,他是想要認識妳...
~信義房屋廣告~


大師是在至元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逝世。

逝世的當晚,有一名借宿僧人,忽然不告而別。而這引起了大師座下弟子沙羅巴的狐疑。

沙羅巴跟隨大師多年,大師所有的祕法就屬他的悟性最高。座下弟子無一能及。可是大師還是搖頭。

大師不只一次說:「座下弟子,無人可以傳我衣缽...」

「無人?」沙羅巴並不責怪師尊,但還是無法服氣。尤其是借宿僧人來到的那天。閉關多日的師尊,忽然出關。

師尊的神色激動。然後這一切,沙羅巴看在眼裡。他隱約懷疑,這背後肯定有些什麼。

「師父的衣缽,能夠傳給旁人嗎?」師弟們竊竊私語的聲音,讓沙羅巴揣測不安。

不過真正讓沙羅巴疑惑的,還不是來歷不明的投宿僧人。沙羅巴驚恐的是,這位僧人的背後,常常跟隨著一位女子。可是諾大廟宇,無人察覺。

「開了天眼,看見萬物本性,可是自己的呢?」師父的祕法,早就傳給他了。當時師父還說過:「天眼讓人的心靈澄澈,洞悉果報。」

「可是世人,往往只看他想看的。反而可能遭到矇蔽了。」

沙羅巴沒有對誰說。這女子其實像極了一個人。那是多年前,師尊還未接掌教務時,曾經讓他拋下了廟宇、祖師,打算去廝守一生的人。

「妳回來了嗎?」師尊開口這樣說。然後投宿的僧人靜默不語。座下弟子以為,師尊喚的是,這名投宿的僧人。

「不是的。」沙羅巴心底清楚。師尊的淚眼朦朧,他看見了不存在的幻影。呼喚的是坐在僧人背後的女子。

「大師的時間到了。」僧人這樣說。然後尾隨的女子,好像蝴蝶那樣翩翩起舞,婀娜多姿的身段。跟著鬼魅一般的回憶,湧上了心頭。

「桃花難解。大師想要的,找到了嗎?」然後這好像當頭棒喝,師尊本來扭曲的臉孔,忽而惶恐,轉為安祥。

「枯坐了數十年,原來啊...從來沒有離開過原點。」師尊對著底下僧人說:「你就是大智師父吧!」

大智沒有回答。他連同身後的那名女子。當師尊圓寂的晚上,忽然一起消失無蹤了。

雖說這件事,後來就這樣讓人淡忘。可是沙羅巴有一個感覺。繼承了師尊衣缽的他,隱約察覺。隨著自己的神通精進。有一股黑暗也在向他迫近。

沙羅巴的心裡清楚,這麼多年來,他始終記得,面如桃花的女子,丰姿綽約。

「桃花最能惑人心智,怕是有妖物纏身...」

「而到時候,我大概就會再見到,這位大智師父了吧!」


080501


 

悠悠 2013-02-10 16:19:27

祝新年快樂
有故事才能寫出好故事

版主回應
對我來說,故事的微妙之處。在於背後有人的影子...
感恩分享...
2013-04-05 1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