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 12:54:31meimei

敏感又纖細的人才能出頭天?錯了!

作者/大嶋信頼 

出自:《不在乎的勇氣:給害怕被討厭,所以虧待自己的你》

「高敏感族」永遠都不會出頭天?
 
從事心理諮商工作時我也曾懷疑「怪了?眼前這個人明明很有能力,但為什麼就是升不了官?」
 
聰明、對人體貼,最棒的一點是每次我跟他講話時都覺得「很開心」,覺得眼前這個人真的很不錯。
 
但在職場上不時見到「什麼?你怎麼在做這種職務?」「為什麼你在前一家公司這麼輕易就辭職了?」的狀況。
 
•工作表現好也得不到認同
 
實際跟這些人聊過後,我發現這些人跟我一樣敏感。他們常被同事或上司不經意的一句話勾起情緒,深陷在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
 
一般人碰到同樣的事可能會輕描淡寫地說「老闆又在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了!」一語帶過,敏感的人卻會把它當真,還會跑到老闆面前問:「請問您為什麼要講那種話?」聽到這,我的心情就像看到懸疑驚悚電影那樣在心中驚喊:「不!這時候對上司講話大驚小怪就完蛋了啊!」敏感的人真的專門挑這種場景認真回應,才會演變成「永遠輪不到你升官」的下場。
 
正是因為太敏感把每件事當真,好不容易工作表現得不錯卻完全得不到認同的現象就發生了。
 
這是因為對討厭的事完全不在乎的人看起來比較落落大方,即使他們實際的工作表現並不怎麼樣,但卻較能獲得他人的認同。
 
敏感的人就不一樣了。一點小事就「什麼!」或「天啊,不會吧?」大驚小怪,老是緊張兮兮怕:「會不會再發生什麼不好的事?」看起來小家子氣一點也不大方。
 
工作表現明明不錯,但因為太敏感老是很緊張,跟那些落落大方的人不同,敏感的人工作表現絲毫得不到認同,升不了官才發現:「天啊,我的薪水跟其他人也差太多了!」實在很辛苦。
 
•升官倒數計時前爆炸
 
有些人即使內心敏感,卻知道「這時候認真就輸了」而拼命壓抑自己。好不容易被上司肯定、終於到了可能晉升的時刻,長久壓抑累積的不滿卻「砰!」一聲炸開,演變為「這種爛公司,我不幹了!」的結果。
 
或許老闆跟公司都真的很過分,但妙的是辭職的時機點。總會在升官倒數時覺得「夠了,再也不忍了!」
 
就算再怎麼忍耐,卻毀在沒辦法跟其他人一樣學會「別太在意」,總是敏感地把上司或同事講的話照單全收。因此產生「這家公司超黑心」的感覺,對公司的印象也越來越差。認定上司是「最糟糕的職場霸凌混蛋」,忍到最後變成「夠了,再跟繼續這些人工作我會氣死!」

但卻總在辭職、冷靜後回想:「咦,我到底為甚麼要為了那種事辭職?」而懊悔不已。「早知道就不要為了那種事辭職。」但即使心裡這麼想,在那個當下卻因生性敏感把每件事都當真,累積的壓力無處排解,越想越覺得所有人都好過分,連帶認為公司真是爛透了,要繼續工作也就難了。
 
•被旁人後來居上的經驗
 
每當聽到人跟我描述這種狀況,回頭想想:「啊,跟我以前一樣啊。」總咬緊牙根拼了命工作,卻因個性敏感、太過較真,將上司看做壞人而到最後「忍無可忍」。
 
雖然周遭的人曾認為我會是同儕間最快發達的那個人,甚至叫我明日之星,但因生性敏感較真,到後來,我才知道背地裡有人說我:「那個人或許終究升不上去吧⋯⋯」
 
升不了官、忍耐著、努力將不同工作做到精準熟練,但討厭的工作卻一件接一件落到我的頭上。
 
剛開始我還會想:「就算不喜歡這些工作,但只要我把討厭的工作也做到位,說不定就能升官了!」做著做著卻發現:「那些工作能力普普的人就算不做這些事,不也都輕輕鬆鬆往上爬了?」想不開又太在乎,讓我幾近絕望,我還曾經因為這樣氣到肚子痛而倒下。
 
好幾次把自己身體搞壞甚至病倒,周遭的人看了也想著:「哎呀,那人絕對升不上去的啦!」當時我實在太厭惡這種狀況,最後也做不下去了。
 
•人遲鈍,路就開了
 
當時的我甚至想過「乾脆把這顆敏感的腦袋摘下來洗一洗算了!」這種蠢事。其他人都覺得沒什麼,只有我碰到一點事就想很多,想太多破壞了他人對自己的信任,錯失升官機會的自己真是虧大了,一次又一次太敏感、太認真,壓力都堆積在大腦。人變得更敏感又額外接受更多刺激,惡性循環不斷上演。
 
當我終於沒那麼敏感,變得不在乎一點後,人自在了也放鬆了。
 
諮商過程中,那些為敏感所苦而升不了官的客戶們,有時看著我總問道:「這麼遲鈍沒問題嗎?」不免替我擔心的同時也很訝異,原來這麼遲鈍也能出頭天啊!
 
因為太過敏感而導致工作快做不下去的人,如果學會遲鈍一點便能脫胎換骨。
 
過去我以為「敏感又纖細的人才能出人頭天」,但我發現:「錯了!」
 
泰然自若的人很顯然比較容易出人頭地,因為他們能自由發揮實力,不被人勉強做沒必要做的事也完全不會受到無謂的干擾。


過往我對「比較不在乎的人」總有壞人的印象,而身為「敏感的人」的我總扮演好人角色,結果,身旁的人都甩開我紛紛飛黃騰達去了,恨啊!我總是捶胸頓足懊悔得要命。
 
但從噩夢中清醒後,曾幾何時我變的沒那麼敏感了,眼前的路也開闊了,以前那些被我當成壞人的人,每個人都成了來幫忙我的貴人。最近我開始認為「這或許就是我想要的!」
 
不需要把腦子摘下來洗一洗,只要學會遲鈍一點,你會發現很多事情其實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