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4 02:00:06藤吉

飲歌 ( 24/4 )


我寫故我在.


每有朋友問為什麼用歌名為題?
我總答說貪方便, 想個好題目太傷腦筋.
或者也會說讓新聞台『懶有特色』一點, 吸引一下人流, 免得日漸成為一個荒塚.

當然除兩大重要因素之外, 還一點微不足道的原因:聽歌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長於這個年代的青年人, 有那一個不是聽通俗或低俗的流行曲大的?

不論你是聽 鄧麗君還是 鄧健泓; 許冠傑還是 許志安;
也懶理有人喜歡《海闊天空》,有人喜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有人喜歡《少理阿爸》,有人喜歡《明愛暗戀補習社》;
總之少了五線譜上這些音符, 沒有了這點的節拍, 日子或會頓然變得淡然無味.

就像在情人節夜, 你正和戀人在半島酒店裡享用著二人套餐,
氣氛一流, 鵝肝美味, 但就是不給你們喝紅酒, 只有橙汁供應一樣.
令本來值滿分的一頓飯, 倒扣了 2 分, 只剩下 98 分.

音樂往往就會有這種鐸動人心的作用, 每個時期總會有一首你我他都特別有共鳴的歌曲.
而每個人往往也會對某幾首歌特別有感受, 也有一些歌總令人想起某時某地某人某事.

不說卡通片的主題曲, 小學的時候很喜歡聽 張學友, 郭富城和 達明一派,
喜歡的原因已忘記了, 可能是因為好聽吧.
中學時開始聽電台, 開始什麼歌也聽.
但特別喜歡也應該只有 周華健, 陳奕迅, 梁詠琪, 古巨基及 陳慧琳.

聽著《誰叫我》, 我想起中一、二是過得那樣開懷無憂, 勾起無限的回憶.
聽著《歡樂今宵》, 我知道自己要開始成長了, 人情反覆無常.
聽著《Today》, 我記起當時如何不捨得中五的讀書生涯.
聽著《今日》, 我發現自己當時這麼介意會考的成績其實很傻.
聽著《花花宇宙》, 我回想起一段難忘的暑假.

到進了大學, 差不多在宿舍的日子裡都會常常開著電腦聽歌.
不同的只是 周華健沒有了, 取而代之的是 周杰倫而已.

流行曲就是這樣不知不覺融入了咱的生活中, 而大家也應該各自有自己喜歡的『飲歌』.
縱使日子流逝, 『飲歌』也會漸漸淡去或被更替, 但卻總也為從前留下了一點點的註腳.
而若干年後, 每當聽回這首曲時, 都總會在心中浮現出一段往事.

多謝每個作曲作詞人.

今天, 讓我們高唱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