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00:49:26101

2009 / 3 / 20 [ 為愛秘密朗讀 ]


2009/3/20[為愛秘密朗讀]

我想起,某一個喜愛朗讀的年紀,那時,我們總是迫不及待地,把那些跟對方分享的片斷,作了標籤筆記,急著想唸給對方聽,要的不過是一個微笑,或是感同也身受的肯定.



[我願意為你朗讀]

體弱的少年,在情竇初開之時,遇上了極度吸引他的熟女,兩人的忘年之交,成為一段不能說的秘密;當男孩漸長,兩人漸行漸遠之後,女子不告而別.

多年之後,男孩在一個旁聽席上,意外發現女子的身影,女子為了隱藏自己是文盲的事實,毅然擔下所有的罪行.

女子被判的無期徒刑,男子回到自己人生的路上,結婚生子卻又離婚了,心中難以忘懷的,仍是當年的女子.

他想起當年女子總是要他在床邊朗讀,成為一種鮮明的記憶,男子想到女子在獄中,肯定再無人為她朗讀,於是決定不定期的寄去朗讀的錄音,那是他們唯一連繫的方法,也是女子在獄中唯一的精神浮木.

終於等到女子假釋的機會了,但卻在這之前,為了保有永不結束的關係,女子自繹身亡,留下無限哀傷.


本來是因為電影的關係,對故事產生興趣.
但細讀之下故事的細膩度,斷然不是電影拍得出來的,這也就是閱讀原著之必要.

愛是什麼?
是年少時的記憶還是揮之不去的氣息.
是低到土裡,還是要保有自尊地放棄可能,在愛之前,仍有必要的身段和堅持.
故事很美,在淡淡的哀愁之間,感人肺腑.

總會在假日,選一個沒有人的咖啡廳讀起書來,讀書對我來說,很重要,很重要.

那一年和我一起朗讀的朋友還在,但是,我們都已過了那個年紀,我期待也以為,會有另一個人,能為我朗讀,讓我知道他的思維和喜好.

那個人,會出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