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5 07:50:12J.I.

雜想

  暑假其實有很多話想說,好幾次文章都打到一半,總因不同原因,沒有寫完。

  開學一個禮拜了,只能說,忙忙忙!

  比上學期還忙太多,而且我已經只在周末才偶爾和男友一起玩EQ,而不像以前那樣天天玩。

  今年底畢業,就要忙著找工作了。這學期立定志向要好好讀書,我真的也每天都讀書,但要讀的書寫的作業還是作不完!之後還要忙group project,又要開始group meetings。

  要當一個好學生,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之前三年混混混,成績普通,到底學了些什麼?當別人安慰我以我的能力找工作不會有問題時,我其實很心虛,我知道自己程度在那裡。每想起自己的空洞,就覺得很可怕,這樣的自己要怎樣在社會上立足?只能告訴自己,記取教訓,現今都要好好努力。

  SMIS的事也不少,星期四就要Orientation了,星期二三還要去各班宣傳。我還是討厭在人前說話,我寧可做paper work也不要public speaking!但又有什麼辦法?5670的教授說,我們這個科系的人出去工作一定都要做presentation的,所以每個課幾乎都要做presentation。總之我還是得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

  申請成為note taker,每次上完abnormal psychology就要去officer 在把筆記打到辦公室的電腦裡。男友說我不該申請這個工作,我已經很忙了,現在這件事每次最少是要一個小時去的。再加上我還在為SCN做網頁,十月要go live,上次director 又換了版面設計,等於整個網站都要重新翻修一次。好的是Dr. H. 做我的sponsor給了我fall semester 的internship class,如果我通過教授的需求可以拿到不計GPA的三學分。

  我不是故意要把自己搞得這樣忙,但也許我真的是有點問題,老是搞不清楚狀況,辭了一個工作又找了另一個。上學期忙完tutor 和SGA,現在又多了student notetaker and internship。不過student notetaker是我第一次可以拿錢的工作,我想我拿到錢時會很高興的!但是錢真的是很難賺!我申請當student notetaker最主要是覺得,我有這個工作,上課就會比平常更認真,因我有責任感,要寫能力以內最好的note,當天在office複習,會是不錯的讀書機會。

  學校的Student Learning Center真的是超豪華!美麗的建築,古典的設計,高級的桌椅擺設,先進著高科技,17吋LCD flat monitors,還有一間間的group study room,真是全校最棒的建築物!我校學生總算有好的事物可以享受了。

  忙得很恐怖,一想到山高似的reading and assignment,想到一堆做不完的事,有時會鑽牛角尖覺得喘不過氣了很慘。可是,大部分時候還是忙得很快樂,有事做總比沒事做好。

  聽說現在比較多公司在雇人了,感覺欣慰一點,當然都沒有容易的事,還是要很努力,不過有新希望總是好的。很多人不了解MIS好在那,還有很多MIS的人去做網頁設計,其實MIS真是很好的一個科系,只是要做得好不簡單,因要成為一個好的consultant, project manager or system analyst真的是要很多磨練與真實經驗!這次做internship我就真的體會到,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非常重要,要如何去和boss and end user溝通,和committee溝通,整個information gathering的過程,implementation等等,都好重要,4620課的理論是實用!我就因沒有好好做SDLC前面三個步驟,直接跳到implementation(ad hoc programming is bad!),最後苦的是自己。算是學了一個很寶貴的經驗。我決定以後朝system analyst發展,若能做到project manager 更棒,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挑戰性不過也很有趣的工作,去找出問題,研究解決問題的方式,要花很多腦筋去想,每一次的project也會不同,更能從中學到溝通,organization等等技能,會是一個很well-rounded的角色。我並不想一整天就坐在電腦前寫程式(我不是CS major啊!),對於coordination and analysis我比較有興建。不過我不喜歡做consultant,我比較喜歡在一家公司的IT做,覺得那樣我有機會去了解整個公司,不同部門之間的關係等。雖然consultant也是在同一家公司,但我總覺得向心力和認同感不會跟一直想要把母公司的productivity and competitive advantage做更好一樣。

  當然,這些都是一時的想法,也許我出去工作後,又會有另一番見解。我還是很高興自己留在MIS,雖然我沒有一種MIS是我的生命的感覺,但MIS的確是我現在最喜歡的科,和許多才華洋溢的聰明同學在一起時,我覺得自己很幸福。我也喜歡一些很有智慧的教授。

  暑假時和男友見了幾次面。每次和他在一起就更加覺得,我是真的很喜歡他,我想要讓他快樂,和他在一起的。

  昨晚讀了交換學生朋友留給我的周記,很感動。他走的時候我忙得焦頭爛額,沒有親自和他道別,覺得很過意不去。很佩服他誠實地和很多人分享他的周記,讓大家知道他的學業,他內心的想法與故事。更感動他印了一本給我,這是最棒的禮物,我會好好珍藏。

  讀他的周記,讓自己想了很多事。當初一見到他就很喜歡他(朋友buddy那種),雖然他和我有許多不同的想法,可是也有很多本質是很相近的。看著他的周記,想到了過去的自己,想到自己經過類似的歲月,想到彼此的成長。我很欣賞他的熱情,雖然他說他是個冷漠的人,但,我知道的,那種纖細敏感與環境下造成的雙重本質。人很有趣,你會說,一個人怎麼能夠同時熱情和冷漠,但那是真的,很難用文字去描寫。或許應該說,人本來就是自相矛盾的動物。

  今天突然想到,為什麼有時自己spiritually很不成熟。就像彼氏彼女的有馬一樣,我對自己的評價是很低的。總是看到別人比自己好很多,總是看到自己數不清的缺點罪惡。快二十一歲了,可以說我轟轟烈烈活著,也可以說很多時候我是個沒有自己聲音的傀儡行屍走肉。遇到男友之前,我其實一點都不重視自己的生命,才有那種死了也無所謂沒人關心的想法。現在雖然改了很多,知道自己生命的重要,有時還是會有種,也許死了會比較好的感覺。我知道這是逃避,是錯了,我也在努力改。不過,就是因不重視自己,對salvation也就沒有應該要有的反應吧。當我真正了解生命的意義,了解自己存在的價值時,我想我會十倍百倍更感謝主給我的恩惠與salvation。現在有早上八點的課,起來時一邊吃早餐一邊看電視的worship,覺得很幸福,這個電視節目的牧師講得很好,讓我學到很多。想想上帝還是一路上在照顧我的,總是派了一些人拉我上來,我才不至於在信主之前就死了。所以說,生命還是充滿了希望,不能放棄,很多時候,最寶貴的課是在最痛苦的經驗中學來。

  我想我有很老很灰暗的靈魂。我對未來沒有一般人的野心。我只想有個穩定的工作,有個快樂的家庭,學習如何做個基督徒,過個平凡安寧的生活。我已受了很多了,實在不想再有什麼大風大雨。不過我知道,未來還是會有狂風巨浪,我還是要學著去面對克服問題。

  人生很奇妙,朋友會成為敵人,敵人會成為朋友。今天去Wal-Mart遇到一個人,兩年前和他發生很嚴重的衝突,其實自己也沒好到那去,現在卻可以和他問好閒聊,真的發自內心地對他微笑,也許我還是覺得當初自己有對不起他的地方吧。人與人之間不能老是用別人傷了我五分所以我可以傷別人五分這樣來做。我是真的希望自己overcome evil with good,不管別人有沒有傷我,我若傷了人,就是我不對。這個人改了不少,覺得他整個人氣質都不一樣了,變得溫和清淨許多,知道他現在去教會後,恍然大悟,很為他高興,也很感動於神淨化人心的力量。

  時間,可以讓人改變很多想法。當初氣得要死的事,現在想起來真是芝麻小事。可是,人總是要活在現在,活在當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