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11:00:00SKY

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的差異

已發展國家(又稱已開發國家英語:Developed Country;法語Pays développé‎; 中國大陸常作發達國家,港澳常作)除了指經濟發展水準較高,技術較為先進,生活水準較高的國家之外,還有文明程度,國民的素質,道德水準,文化修養,享受的自由和民主等等。已開發國家大多具有較高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又稱作工業化國家、高經濟開發國家(MEDC)。不過,藉由開發自然資源也可以達到較高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而這樣的國家未必有較先進的技術(比如沙烏地阿拉伯開發石油等)。

其他常常用來表示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這兩個團體的詞語有:第一世界第三世界、北方國家/南方國家、工業化國家/非工業化國家、已開發國家/落後國家、富裕國家/貧窮國家、較已開發國家/欠已開發國家。西方國家雖然有類似的涵義,但是並不等同於已開發國家。

觀察家和理論家對於為何某些國家享受比較高水準的經濟發展,通常都有不同的見解。有些人認為民主制度對於現代經濟的強大來說是必要的。有些人相信一個具備自由市場的經濟體是促成開發的條件。但是也有些人認為,那些國家之所以變得富有,是因為在過去的時候透過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對較貧窮的國家進行剝削。有些人認為透過全球化的過程,這種剝削還正在繼續進行中。

聯合國的運作中,目前尚未建立出一套傳統來指出哪些國家是屬於已開發或開發中。


開發中國家(Developing country,也稱作發展中國家欠發達國家),指經濟社會方面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相對。


開發中國家的外部不均衡

  1. 外貿的不均衡結構
  2. 缺乏外匯
  3. 起伏波動的出口收入
  4. 債務問題
  5. 經濟依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