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7 01:06:23黃文成

幸福的光點(三)

一叢又一叢茭白筍在水田間旺盛生長著,你在水田裡來回穿梭,手腳迅速地割下幾支蔥綠,臉上露出滿意笑容地說,冰鎮後涼拌,好吃;你手指指向茭白筍水田旁用棚架搭起的溫室說那也是你的。溫室裡,種滿一排排玫瑰,無論是「東方快車」品種的燦爛,或是「香檳」的粉彩系,每個花苞都鼓脹隱藏著愛情的咒術,等待在情人手裡綻放開朵朵濃情蜜意。

這片蔥綠與玫瑰花香的田埂間,是你的天你的地。我在這片天地間看見這一再被大自然力量重組的地表上,生命依然於這深山縱谷中,處處展現成長的契機;就像原本該是一水幽幽的眉溪被土石流強行吞佔後,來自中央山脈的水源,不因此斷流,水精靈們聚集強大力量,再度集結在眉溪的蜿蜒裡,試圖奔騰沖刷出屬於祂們的領域,等待水底映天光的那一刻再現,再給這塊土地清澈的滋潤。

夜來臨,你下廚煮了茭白筍大餐,滋味果然是又甜又脆;之外,你硬是要我吃下「刺蔥煎蛋」,你說用這俗稱「鳥不踏」的刺蔥來料理佐菜,可袪傷解鬱,心情越鬱悶,口中嗆鼻味就越濃重。我的表情扭成團才勉強吞下一口,你笑著說,我心頭掛著的心事定有千斤重吧!

夜更深,你說,我們還是去看看吧,也許有機會。於是你騎著摩托車載著我,乘著晚風,經過牛眠橋,循著檸檬黃的月光往更深的山林走去,往我們深深的期盼走去。我伏在你背上,你背上傳來一股微微的熱。這股微熱我曾經熟悉。在往陽金公路、在往士林夜市、在我們過往花樣的年代裡,微微發燙。幾十分鐘後,你停下車來,說,我們用走的。

對於眼前,我們並不十分肯定結果如何。但我們願意再給彼此一次機會,試一試。

步行在滿是小碎石子的山路間,陣陣晚風浮動著四月油桐花的淡香甜味,耳際傳來細微的泠泠水聲。突然,就在水聲、草叢與濕潤的花香間,一盞金黃光點飛出,二盞、三盞、四盞……,出現了,出現了!電話中那群山中精靈成群出現在我們眼前。眼前這幕星光與流螢交熾的夜,如一匹黑絲綢緞釘上無數閃爍亮片,緩緩流動;我們穿梭其中,年少那種單純而美好的時光,在我們交叉的指尖重新流動。雖然少了很多,但還是很感動。你握著我的手說,那全是火蜈蚣的巡邏隊。

嘿!你快看,一隻螢火蟲飛停在我心臟處,閃閃發光。牠來聽你的心事,許個願吧,讓牠帶回你的心願給火蜈蚣知道,但別太重,牠會飛不動。

對著這些光點,我幸福地許下的願是,………。


※刊載於《中央日報副刊》200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