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 20:41:46樂居生活

養身藥膳-食療同源-八珍湯藥酒(藥酒)

開車不喝酒       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

八珍湯藥酒

材 料當歸 一兩 、川芎五錢、白芍七錢、熟地茯苓白朮各 一兩 、二十良高麗參六錢、炙甘草三錢、黃耆七錢、桂枝 一兩 、枸杞子一兩 、冰糖五錢、稻香酒二瓶、米酒頭四分之一瓶、高麗參需搗碎,黃耆需用白皮耆或是稱為正北耆,枸杞子需用180的,就是一兩一百八十粒的規格才堪用。米酒是酒精加香料不能用。稻香酒和米酒頭都是全米釀造的。

一、將藥材儘量切碎或搗碎後,置於適當容器中,加入稻香酒,密閉浸漬。容器 外面寫好開始浸泡日期。

二、人參高貴藥材,須研成粗粉,以利成份析出。如果沒有也沒關係。

三、一週後加入米酒頭四分之一瓶。

四、每日搖晃一次,共浸漬二十一天。酒精濃度越高,時間可縮短。放在室內避 光陰涼處。

五、第十九天取上清液。

六、壓榨藥渣,榨出液與上清液合併,四層紗布濾清。裝瓶。

七、加入適量的糖,或是蜂蜜,攪拌溶解,後密封。

八、把分裝好的藥酒放入冰箱,去火一天,取出置室內,一天後可飲用。

九、下層混濁物是不容於乙醇的蛋白質、黏液質、樹膠等成份,去除這些雜質, 使藥酒不易感染細菌,不易變質,有利於貯存。

十、加糖可消除酒的烈性,不宿醉,存久也不會變酸,存放的越久越醇化。

以上用兩種不同濃度的酒來抽取藥物成份的方法,是不同於一般傳統,這樣效率更高,浸泡藥物的時間可以縮短,節省時間。比一般用單一酒類浸泡一整年的效果更好,所以這個方法是很重要的。有的人是把冰糖和藥物一起浸泡,這是不對的,雖然也是能喝,可是香醇是比不上的,更何況是藥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