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 08:40:32樂居生活

養身藥膳-食療同源-藥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不開車)

藥 酒篇 ()

※兼論壯陽

藥酒有許多功效,當中壯陽的作用無疑是最受矚目的。在清朝紀曉嵐筆記提到;因為浸酒為補劑,多血熱妄行,或合用媚藥,其禍尤烈,因為溫補之劑,易見小效,誤以為補陽皆有功,而嗜欲日盛贏弱日多,乃至積重不返,蓋天地之陰陽勻調,萬物乃生,人身之陰陽勻調,百脈乃和。<內經>:精不足者,補之以味。清、馮兆張認為膏粱之味,未必生精,恬澹之味,最能益精,世間之味,惟五穀得味之正,大能養精,因為胃為水谷之海,化榮衛而潤宗筋,陽道為宗筋之所會,而陽明為之長,所以胃強則腎充,而精氣旺,胃病則精傷,而陽事衰也。這是因為食氣入胃,散精五臟,盈溢則輸於腎,此是興陽之道,若是憑恃熱藥,則猶如鍋中無水而進火,竭盡生化之源矣。簡而言之,澎湃洶湧的陽道,有賴於脾胃良好的消化吸收,加上百脈的陰陽調和,若用熱藥壯陽,多是煎熬陰液,陽事萎矣。

宋、劉詞<混俗頤生錄>:酒少飲即益,多吃即損,少即引氣導藥力,潤肌膚,益顏色。以上所選幾方,若能緩緩飲用,平調陰陽,則雖不壯陽,而養生即壯陽,樂在其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