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16:26:27樂居生活

養身藥膳-食療同源-藥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不開車)

藥酒篇(二)

(二)藥 酒 與 體 質

中醫通常以溫與寒來區分人類的體質。若要改善寒性的體質應可運用溫熱法,若要改善溫性體質,則採寒涼法。

一般而言,藥酒所採的都是可溫熱身體的補養藥,換言之,最適合泡藥酒的是屬於「溫」或「平」的藥。

飲 用 藥 酒 宜 忌

藥酒最適合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虛弱體質,補充體力,避免老化,並可提高新陳代謝。所以最適合半健康狀態,而且又想增強免疫力的人飲用。

但是由於藥酒是用酒精浸泡而成,所以有些人就不適合飲用,如病情嚴重、發燒、或機能亢奮的狀態都應避免,其中包括罹患出血性疾病、發炎、呼吸器官疾病、支氣管炎、肝炎、潰瘍、肺結核、口腔炎、高血壓、各種癌病等都不宜飲用。

「單方」「複方」藥酒

只採一種生藥浸泡的藥酒稱為「單方」藥酒,其效果比較直接,所以大都針對單純的症狀使用,可在短期內很迅速的產生效果。

採三種以上生藥浸泡而成的稱為「複方」,也就是利用多種生藥來促進全身平衡。此種藥酒較適合複雜的症狀,尤其慢性化病或體質性傾向的人,長時間飲用更有效。

有些人認為浸泡藥酒的生藥及服用的量也越多越有效。但事實上藥酒成分呈多樣化,所以喝太多或太濃都不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