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10:12:59樂居生活

養身藥膳-食療同源-黃精牛肉湯

黃精牛肉湯

能幫助解除便秘的困擾。可起到補虛潤腸、補益脾腎,通大便的功效。
主要原料
牛肉半斤、黃精l兩、胡桃肉l兩、生薑4片。
製作過程
一、牛肉洗淨後切成塊,黃精、胡桃肉洗淨,生薑切片。
二、全部用料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一兩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
食物功效
牛肉:性平、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消腫、利水功效。主治虛損、腰膝痠軟、脾胃虛弱而導致的水腫、氣血不足以及精血虧損等病症。
黃精:性平、味甘,有補脾潤肺、益氣養陰的作用,主治脾胃虛弱、胃口不好、身體乏力、口乾舌燥、病後體虛、頭暈眼花、體虛咳嗽、乾咳無痰、筋骨軟弱、風濕痠痛等症。也可提高身體免疫力,降低血壓、血糖、防止動脈硬化等。
胡桃肉:性平、味甘,有溫補肺腎、潤腸通便、補氣養血、強壯腰膝、潤燥化痰等作用,主治久病或老年咳喘、腰痠軟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便祕等症。
生薑:性微溫、味辛,有溫中止嘔、發表散寒、溫肺止咳的作用,主治風寒感冒、胃寒嘔吐、風濕身痛等症。在本方中有和胃去膻的作用
適用範圍:年老體弱的便秘患者;或者腸燥性便秘、習慣性便秘患者。
注意事項:脾胃虛寒、大便稀溏或者實熱便秘者,不宜喝黃精牛肉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