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20:28:45樂居生活

養身藥膳-食療同源-巴戟牛筋湯

巴戟牛筋湯

是健康好喝的高湯,有溫腎助陽、強壯筋骨的功效。尤適合老年人跟腱不穩、腰腿酸軟,身體消瘦、肝腎兩虛體質,或有風濕的人飲用,常喝對身體筋骨很有助益。

主要原料
牛筋4兩 、巴戟天l兩、牛膝6錢、紅棗4枚。
製作過程
1.牛筋用清水浸軟,並放入水中煮約10分鐘,去除腥味。
2.
巴戟天、牛膝洗淨,放入布袋內。
3.
把牛筋、紅棗和藥袋一齊放入鍋內,加入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約3小時,調味後撈出藥袋即可飲用。
食物功效
巴戟天:性溫,味甘辛,有補腎壯陽、強筋健骨、袪除寒濕的功效。它質軟柔潤,溫而不燥,為補陽藥中的潤劑。有鎮靜、降壓、利尿功效,可治療腎虛、陽痿、下腹隱痛、腰膝痠痛、下肢水腫等症狀。
牛膝:性平,味苦酸,能補肝腎、強筋骨、袪風濕、散瘀血,並能引血下行,使頭部及上半身血液下行,可治療腰膝痠痛、四肢痙攣、閉經等症狀。
牛筋:性溫、味甘,既有補腎之功,又能舒筋活絡,解除肌肉痙攣。
紅棗:性溫、味甘,能健脾益胃、益氣生津,緩和藥性。可治療脾虛氣弱、氣血不足、心悸等症狀。
忌食者:陰虛火旺體質,伴有目赤、咽痛、口渴煩躁、便祕等症狀的人則不宜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