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 15:17:22樂居生活

養身藥膳-食療同源-四物湯〈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四物湯〈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材料】

當歸身三錢、熟地黃(血熱時換生地黃)三錢、白芍(血瘀時改赤芍)二錢,川芎一錢五分。

【作法】

以上為粗末,清水一碗半煎至八分,去渣臨睡前服用,或空腹服。亦可同豬排骨、雞肉同燉作成藥膳,味甜美而補血。

【功效】

養血調經,治一切血虛及婦人經病,凡失血體弱、血虛發熱、胎前腹痛下血、產後血塊不散、惡露不止者,皆可作為主方加味以治之。

動物實驗證實,四物湯有以下作用:

改善記憶,尤其是空間認識障礙。

抗衰老。改善體力、禦寒能力,對抗缺氧耐受力,並具有明顯抗自由基損傷的功能,能延緩衰老。

抗貧血。對失血性貧血的紅細胞、血紅蛋白的形成可增加。

免疫調節。對細胞免疫反應有較明顯的促進作用。

四物湯為中醫婦產科的主方,常以此方加味而加以治療。如胎位不正,黃體不全,婦人腰痛、痛經、月經不調,或是骨盆腔炎、不完全性流產、習慣性流產、人工流產後出血不止、子宮外孕、產後發熱或胎動不安等,皆常以四物湯作為基本方加味而成。

本方雖好,善於治療血虛又能調經,但方中地黃滯膩不易消化,部分婦女服後常有腹瀉的現象,可用砂仁三分至五分來拌地黃,則可改善,或採用九蒸九曬的熟地黃。

平時婦女朋友們於月經過後或生產後,男女朋友有血虛、暈眩、臉色蒼白、四肢冰冷現象,或冬日食補,皆可以四物湯加上雞、鴨、排骨或魚來煮食皆佳。